新冠疫情汹汹、财报季前景堪忧,美股波动性卷土重来?

创投圈
2020
07/12
21:04
第一财经
分享
评论

吉利德科学旗下在研药物瑞德西韦的最新临床数据给了投资者新的希望,帮助美国三大股指顺利周线两连阳。

本周财报季即将展开,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机构普遍预期二季度企业业绩将出现大幅下滑,美股或将面对新考验。

 

疫情正拖累经济复苏

上周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300万,佛罗里达州等人口大州单日新增病例不断刷新纪录。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包括内华达州在内多地已经撤回了重启计划中的部分措施。

高盛此前大幅下调了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预期。该行首席经济学家哈齐乌斯(Jan Hatzius)指出,制造业和建筑业在经历了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倒退后迅速转向扩张,随着失业率降至11.1%,美国就业市场正在快速恢复,这些都是积极信号。不过,随着确诊人数急剧增加,复苏可能将很快陷入停滞。

美联储官员近期密集发声。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本月7日表示,他看到美国经济5月以来出现反弹的一些迹象,强调美联储购买国债的规模数量是没有限制的,关键在于让经济尽快恢复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这位美联储“二把手”指出,未来经济的道路取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二次衰退并不是美联储的基准前景预测。

在地区联储官员眼里,疫情风险已不容忽视。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认为,疫情摧毁了不少经济的重要支柱,比如旅游业、酒店业、餐饮业和零售业。在目前的形势下,即使各地选择推进商业重启,消费需求仍然受抑。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则指出,疫情暴发的持续时间可能长于此前外界的普遍预期,经济复苏的轨迹将比以往更坎坷。

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各州都在为如何能在有效防控病毒的情况下重启经济绞尽脑汁,商业活动和公共卫生危机之间似乎难以找到平衡点。从近期的高频数据分析,美国经济复苏在6月中旬开始出现拐点,在个别疫情严重的地区形势不容乐观。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近几周来美国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快速走低,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10日一度下破0.6%关口,并创4月以来新低。与此同时,国际金价已经连续五周上涨,COMEX黄金主力合约已经突破1800美元/盎司关口并刷新近九年新高。对此,施瓦茨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黄金和债券市场的走势体现了投资者的避险需求开始升温,担心疫情恶化后新一轮隔离措施将让经济重新陷入衰退的泥潭。

美国政府依然在为新一轮刺激计划而努力。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救济法案将主要针对三个方面:一是向家庭派发新一轮现金支票,二是为失业工人延长额外失业救济金领取时间,三是更有针对性地为小微企业减免贷款。共和党的目标是在7月底前国会休会前通过新一轮援助法案。不过,考虑到国会两党在援助细节上仍存在较大分歧,法案何时通过充满不确定性。

财报季是否会引发动荡

相对于债市而言,美股走势近期受到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小,多空双方似乎还在等待新一轮行情的催化剂。

资产管理机构BK Asset Management宏观策略师施罗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依然是市场流动性和信心的最大保障,市场似乎正在形成共识,经济不会再回到此前严厉的封锁状态,而特朗普政府新一轮刺激政策预期给投资者带来了希望。

即将拉开帷幕的新财报季会成为近期最大的市场焦点。施罗斯伯格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正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所言,在疫苗出现前,不确定性将始终存在,而美国经济未来在不确定状态中停留的时间越长,市场向上的能量越有可能被消耗殆尽。他认为,多个引发抛售潮的导火索可能被随时点燃,新财报季就是其中之一。

与往常一样,银行股将正式拉开美股财报季的帷幕。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国五大行均大涨超4%。不过机构对二季度美企业绩前景看法悲观,路孚特(Refinitiv)调查显示,分析师预测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当季利润将同比下滑43.9%,创2008年以来最差表现。

财经数据供应商FactSet指出,美企业绩面临全面考验,标普500指数所有11个行业的盈利都将同比下降,能源行业(-104.4%)、非必需消费品行业(-60.8%)和工业行业(-56.0%)领跌,营收预期同样不容乐观,预计整体将同比下滑11.1%,这将是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跌幅,11个行业中有9个行业的收入将同比下降,能源、工业、和非必需消费品行业仍然领跌。

不少机构认为短期美股风险倾向于下行。摩根大通分析师诺曼德(John Normand)在报告中指出,虽然美股市场并没有被严重高估,但下行风险不容忽视。“潜在的估值问题让未知因素的作用变得更加重要。”诺曼德写道。

美国银行权益研究主管苏布拉曼尼亚(Savita Subramanian)则认为,受到疫情影响,至少在今年年底前风险情绪会偏向负面,消费者未来可能会采取一种“衰退甚至类似萧条”的心态,这将打压复苏前景。对于股市而言,几乎从任何一种衡量标准来看都是极其昂贵的。在过去20年里,企业利润率的扩大主要是由全球化、利率下降和减税政策推动的,如今所有这些都面临着逆转的巨大风险。

来源:第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