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 ICU 的蔚来,这张免死牌能撑多久?

创投圈
2020
07/13
20:11
皱心晨
分享
评论

蔚来再获逆势输血。

7 月 10 日蔚来中国宣布获得六家银行 104 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支持蔚来中国业务的运营与发展。

造车因资金需求量大、回报期长,被认为是最昂贵的创业,多数市场投资者都认为造车圈的融资风口已在去年关闭,李斌也被媒体称为 "2019 年最惨的人 "。

作为本土造车新势力的头部,蔚来展开了积极的融资谈判。天眼查显示,蔚来今年已获得 6 轮约 19.34 亿美金(约 135 亿人民币)资金,是其 2019 年融资总额近 3 倍,是 2018 年融资以及蔚来注册资本的近 2 倍。

长舒了一口气的李斌评价蔚来 " 从 ICU 转到普通病房 "。百亿资金护体,蔚来在首轮造车新势力的淘汰赛中,继续留在牌桌上。

而得以续命的对赌协议,则让蔚来成为戴着镣铐的舞者,在多方利益和规则的牵扯中,更加考验李斌长袖善舞的能力。

来源:天眼查

蔚来为何选择合肥 

尽管在中国汽车产业的版图上,怎么看,合肥都不在六大汽车产业集群圈。蔚来 NIO House 的豪华调性,天生就为超一线城市量身定做,但蔚来中国总部落地合肥,大本营迁至安徽已是既定事实。

蔚来为何选择合肥?合肥能许蔚来一个未来吗?

企业选址总是有一些原则,或靠近产品消费地,或靠近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或方便获得人才资源,对于蔚来来说,在被北京和上海拒绝,广州有广汽蔚来,权衡之下合肥确实是最佳选择。

来源:蔚来汽车

" 选择合肥,不仅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 李斌是安徽人,江淮也是蔚来的代工厂,合肥和蔚来早就捆绑一起了,江淮的目前产能过剩,只有蔚来活了,江淮才能被盘活,蔚来才会有更多的可能性。" 一位从蔚来、广汽蔚来离职的员工小姚对 ZAKER 新闻说。

大致看一下中国的汽车产业版图分布,从发展规模来看,基本形成六大汽车产业集群区域。单论新能源布局,即长春为中心的东北集群区,有一汽集团、一汽大众、华晨宝马等企业;京津冀集群区有北汽新能源、北京奔驰;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集群区有特斯拉;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集群区有广汽新能源、东风日产、小鹏、理想汽车,深圳还有比亚迪;以湖北十堰、武汉为中心的中三角集群区有东风集团、神龙集团等;重庆为中心的成渝西部集群区有长安集团、长安福特。

来源:盖世汽车

细数下来,只有安徽 " 弱 " 一点," 汽车产业是地方的支柱之一,江淮这些年也掀起什么风浪,合肥不得不选择新伙伴,对于蔚来而言,相较于优质企业扎堆的北上广,头部企业较少的合肥能给予蔚来更多‘偏爱’,而蔚来工厂和部分团队常驻合肥,这些已有布局也让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更加顺理成章。"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丁树雄在接受 ZAKER 新闻采访时说道。

合肥是一个被低估的城市。在行业发展上,按照 " 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 " 的发展思路,合肥集聚了江淮、安凯、长安、奇瑞(巢湖)、国轩高科、华霆动力、巨一电机等一批规模企业。面板有京东方、维信诺;人工智能有科大讯飞;量子技术有中科大;还有小米知名生态链企业:华米科技也在合肥,人才有中科大作为后备军,合肥,已经为未来十年做好了准备。新能源有蔚来汽车、被大众入股的江淮汽车。

来源:盖世汽车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 年中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 8.2%,但安徽省全年实现汽车生产 92.1 万辆,同比增长 8.7%,新能源汽车实现生产和销售 12 万辆,占全国比重 10%。在《2020 年安徽省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要点》会议上,省经信厅汽车工业处处长马翠兵表示 " 安徽汽车产业支撑平台比较完善,正在通过布局新能源汽车来实现换道超车 。"

汽车产业向来是安徽的重点发展产业,有越来越多的大型新科技公司和逐渐形成的产业集群,再加上临近长三角的地缘优势,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广东广播电视台智库专家戚耀琪也说 " 不管是接盘蔚来、引进大众,俨然合肥这一块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很坚持的,造车是一个很漫长的企业,当地政府铁了心要发展的心,对于蔚来来说是定心丸也是保障。"

不仅如此,合肥在消费端也是很有潜力。今年 5 月 29 日,第一财经 · 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了《2020 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合肥以第 14 名的成绩首次成为新一线城市。

蔚来:活下来才是重点 

其实,除了合肥,蔚来没有别的选择

蔚来不是没有争取过北京和上海,只不过他们要找的是国际影响力品牌,需要的是能够带来巨大制造业、巨大产能的车企、解决很多就业问题、创造巨大税收的企业,显然相比特斯拉,蔚来实在没有竞争力;没有了亦庄国投,蔚来也不会去北京和奔驰厂区竞争;广汽忙着支撑广汽蔚来,吉利在收购沃尔沃持有戴姆勒股份后,就一直在盯着阿斯顿马丁,根本就不会考虑蔚来。

2019 年底和今年 3 月,蔚来汽车在三季度报和 2019 年全年财报中两次预警 " 现金不足以支持未来 12 个月持续经营所需地营运资本及流动性 ",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蔚来汽车账面上所拥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仅 10.563 亿元。

不仅如此,2019 年年末,旧股东高瓴资全额退出蔚来,吉利、广汽网传牵手蔚来也没有了后来,加上疫情爆发,蔚来只有活下去,才有其他的可能性。当时,也只有合肥对蔚来抛出了橄榄枝。

但根据合肥市政府对外披露数据,蔚来中国总部项目初步计划融资 145 亿元,但这个投资是有 " 要求 " 的,蔚来中国预计 2020 年上市 3 款车型,营收 148 亿元;2024 年上市 6-8 款车型,营收 1200 亿元;2020 年至 2025 年总营收 4200 亿元。此外,蔚来中国 2025 年前在科创板上市,若果没有达到要求,否则需回购,赎回价格为战略投资者的投资总额并以年利率 8.5% 计算利息。

不得不说,这些 " 考核标准 " 对于仍处亏损的蔚来来说是有点严苛的。即使蔚来 ES8、ES6 累计销量均超过 2 万辆,但距离 10 万辆的 " 安全线 " 还很远;更别提 2020 年蔚来是否能营收 148 亿,即使蔚来的单车均价达到 30 万元,也需要每年卖出 40 万辆,这个年销量虽说比不上 BBA,但也是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目前在华年销量的 2 倍;而且目前为止,蔚来的账单还是负数,即使 2019 年蔚来进步飞跃,但净亏损仍然高达 112.96 亿元。

合肥对于蔚来来说,是雪中送炭," 但毕竟是生意,合肥政府也是背了 KPI,分步实施、分批到账,要求 2 年内的年销量不低于 2 万辆,又要求蔚来在既定时间完成 IPO 上市。但相比活下来,这些指标目前不是重点。" 丁树雄对 ZAKER 新闻解释。

资本只是外衣,行业需要蔚来 

上一个拿到中资银行的 100 亿元授信额度的是特斯拉,并用此金额建立特斯拉上海工厂并完善特斯拉中国业务的运营。这意味着蔚来现在可以随时去找银行借钱,今后的资金周转更加灵活,偿债能力更强。

一位在国字头工作的金融分析师王贤敏对 ZAKER 新闻表示 " 这应该是国家出面协调的结果,凭借蔚来汽车自己的能力是不可能获得内资银行授信,就算合肥国资入股,根据蔚来现在乃至未来 3 年的财务表现,都不一定能够让工行、建行的授信。"

确实,2018-2019 年蔚来连续亏损 209 亿,经营性现金流连续为负等情况就根本对不上内资银行的风险偏好,没人敢核准。

但拿到资金蔚来就高枕无忧了吗?不是的,按照 2018 年全年 100 亿元的资本开支和运营现金开支计算,合肥资金可能也只能支撑蔚来 2 年,蔚来可能还要持续较长一段时间的亏损才能逐渐接近盈亏平衡点。

俗话说 " 拿人手短 ",这句话用在企业身上亦如是。在 4 月 29 日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项目协议正式签署后,蔚来相关公司出现了多项工商变更。

比如,5 月 25 日,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投资人由 NIO NEXTEV LIMITED 变更为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公司股东分别为 NIO USER ENTERPRISE LIMITED 和 NIO NEXTEV LIMITED,此外,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还全资控股了蔚来能源投资(湖北)有限公司。

来源:天眼查

确实,有地方政府的支持和背书,蔚来的价值被多个投资机构分析师看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落户合肥蔚来今后就会一帆风顺。" 带有国字头的投资进入企业之后,后续其实就很难有其他社会资金进入。" 王贤敏对 ZAKER 新闻解释 " 合肥向蔚来中国到账了 70 亿,持有 24.1% 的股份,六家银行的综合授信也可能是它背书,对公司的关键决策是有发言权的,这可能就会影响未来的独立性。"

但在丁树雄看来,蔚来它站在时代风口,怎么走是多方合力决定的,合肥的百亿投资,其价值远不止数字,更不仅仅只是救活蔚来,而是对造车新势力的整体信心提振。" 大部分造车新势力的同仁是希望蔚来能够成功,给大家树立榜样带来希望的,而中国也确实是需要这样一个能打得出去的高端新能源自主品牌。"

蔚来还要迈哪些坎? 

蔚来汽车被很多人视为最有希望成为 " 中国特斯拉 " 的造车新势力。但一位汽车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师向 ZAKER 新闻表示," 把蔚来当作中国版特斯拉是不妥的,蔚来目前只是在商业模式和用户服务这块有优势,但要论核心对自动驾驶和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来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他同时也肯定蔚来的成就,蔚来能把高端品牌形象建立起来本身就是一种价值,这也不枉前期大量的投资。

来源:蔚来汽车

但如果蔚来与合肥市政府的合作表现足够亮眼,来年的财报够漂亮,还是会有投资人为蔚来加持砝码。但一位中国农业银行证券分析员胡先生也对 ZAKER 新闻表示他对蔚来担心 " 不管是政府背书,还是银行授信,所有这一切都只是外围的工作,核心就在于蔚来的战略发展要清晰而且是可持续的。最直接的挑战就是如何应对特斯拉这样的品牌,只有得到市场肯定才能结束烧钱,而不只是通过拉投资。"

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处于加速洗牌中,各企业也呈现出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蔚来汽车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的 " 顶流 ",在解决资金短缺和销量下滑两大问题之后,如何提高毛利率、盈利才是蔚来最重要的事情。

李斌也曾在公开场合说 "企业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目标,顺利融资是企业的阶段性发展需求。但想要跨过安全线,拥有博弈资本的力量,还需有自我造血的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如今蔚来的首要任务就是如何实现 " 供应链的优化,电池包成本的持续降低,生产规模上升和管理优化带来的车均制造费用下降,实现第二季度毛利率转正,年底毛利率达到两位数的目标。" 李斌在今年 3 月财报电话会议中强调。

蔚来这些年花了很大的代价,才形成了当下不可复制的用户口碑这个强大的护城河,它的起势离不开时代红利,离不开李斌的高举高打和一腔热忱,但就结果来看,蔚来确实是目前唯一一个做成并且仍在努力维持下去的自主高端品牌。

最后关于合肥,关于江淮,除了家乡这个自带滤镜的字眼,借用李斌 2016 年解释为什么选择江淮代工的那几句话:" 我其实对江淮非常充满敬意。没有一个国企愿意投几十个亿来做这个事,这是多大的进取心呀,我觉得这是中国的进步。"

如今,无论蔚来与合肥,是谁选择了谁?现在都不再重要。要真正摆脱 ICU 的阴影,蔚来只有两种可能:走出来,或者被担架抬出来。

来源:ZAKER新闻 皱心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