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持续投入AI产业 2030年规模突破人民币兆元

人工智能
2020
07/13
23:16
快资讯
分享
评论

来源:快资讯

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强调,截至2019年底,中国人工智慧(AI)核心产业的规模超过了人民币510亿元,AI企业家数超过2,600家,规模一直不断在壮大。随着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应用在不断深入,各领域+AI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形态不断的涌现,AI的前景可期。

根据资料,从2016年开始,中国AI进入市场爆发阶段,持续维持较高的市场成长率。2019年中国AI市场规模达到人民币489.3亿元,成长率27.5%。预计未来3年中国AI市场将稳步向前,AI的场景落地以及市场开拓将在各行各业中稳定展开。预计到2022年,中国AI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元。

苗圩于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开幕式致辞指出,近年来中国AI产业实现了良性发展,技术创新日益活跃,语音辨识等部分应用技术处于全球领先的水平。

北京新浪网引用IDC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AI软件及应用市场规模达28.9亿美元,包括硬件在内,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60亿美元。到2024年,中国AI软件及应用市场规模将达到127.5亿美元,2018~2024年复合成长率达39.0%。

IDC强调,新基建带动AI建设,疫情刺激数据智慧市场跨越式前进,AI将全面渗透产业、企业,未来AI仍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该研究机构指出,尽管部分细分领域市场趋向饱和,但仍有更多领域待创新和突破。如果要扩大市占率,企业必须寻找能规模化复制的应用,并靠创新能力和技术领先性拓展新的应用场景,并寻找具备产业Knowhow的合作伙伴共同将技术落实企业。

IDC指出,2020年中国AI发展的重点,将是RPA(流程机器人)、AI数位员工重塑AI应用场景;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技术的发展,推动RPA向智慧化升级,AI数位员工也开始走向市场,这些技术的融合将重塑诸多AI应用场景。

根据中国国务院发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三步走战略目标,2020年中国AI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人民币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兆元;2025年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兆元;2030年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兆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兆元,成长空间巨大。

无独有偶,新华网与赛迪顾问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人工智慧产业创新与投资趋势报告》也预估,到了2022年,中国AI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元。未来3年中国AI市场将稳步向前,AI的场景落地以及市场开拓将在各行各业中稳定展开。

该报告显示,从全国总体分布来看,AI企业主要集中在华北、华东以及华南地区,北京、上海、广东、浙江集中了全国70%以上的AI企业。华东地区拥有最多的AI领域上市企业,达99家。AI产业发展要与区域科技研究力量和信息化建设紧密相连,计算能力作为AI算法实现的重要支撑,华东、华北、中南地区集中全国主要的资料中心资源,数量占全国86%。

赛迪顾问指出,AI将会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智慧驾驶、智能型机器人、智慧医疗、智慧金融等人工智能应用都在逐渐成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i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7月9日,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黑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苏世民表示。
业界
5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索尼和微软已经达成合作,联手将人工智能(AI)能力嵌入到索尼最新的图像传感器芯片中。索尼称,这对摄像头产品将是巨大的提升。
业界
5月18日消息,在“2020百度夏季云智峰会”上,百度CTO王海峰向外界发布了百度智能云全新战略及架构,发布了AI中台、知识中台两大创新平台和新一代智能办公平台。
业界
“Facebook,烂透了。”特斯拉CEO马斯克在个人推特账号上又就人工智能话题开始掐架了。
业界
4月17日消息,为期两天的“微软在线技术峰会”今天面向大中华区 IT 专家、开发者和商业领袖开启线上直播。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