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上半年盈利超 20 亿,光炒股就赚 18 亿

创投圈
2020
07/15
21:30
李伟铭
分享
评论

长安汽车(000625.SZ)7 月 14 日晚间公布 2020 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盈利 20 亿 -30 亿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 22.4 亿元。在车市大环境遇冷的情况下,长安汽车在低谷徘徊几年之后终于盈利了!

然而公司股价 7 月 15 日下午却以跌停收盘,创下春节以后至今的最大跌幅,这又是为何?

上半年销量跑赢行业且保持正增长

长安汽车在业绩预告中提到,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主要因公司产品结构改善,盈利能力提升。

根据长安汽车 6 月产销快报显示,今年 6 月长安汽车产量 19.38 万辆,同比增长 55.12%;6 月销量 19.44 万辆,同比增长 38.11%。而且,其自主板块和合资板块全部实现同比增长。

在自主板块方面,重庆长安、河北长安、合肥长安 6 月均实现同比增长,共计销售 91486 辆。在合资板块方面,长安福特 6 月销量 22125 辆,相比去年同期 16146 辆同比增长了 37%。6 月的优异表现也拉动上半年累计销量回升,1-6 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 97448 辆,同比增长 29.6%。长安马自达 6 月销量 12614 辆,同比增长 30.79%,不过上半年销量仍不及去年同期,1-6 月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 56041 辆,同比下降 8.37%。

6 月份长安汽车销量大幅增长也带动了整个上半年业绩改善。上半年长安汽车累计生产汽车 81.96 万辆,同比下降 0.62%;销售汽车 83.1 万辆,同比增长 1.33%。

长安汽车产销量上半年跑赢行业

整体上看,长安汽车还是上半年销量能够实现正增长的少数车企之一。这也意味着,经历低谷徘徊几年之后,有自主品牌 " 一哥 " 之称的长安汽车正在迎来业绩拐点。据乘联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 6 月,长安汽车销量在汽车厂商中排名第六,在自主品牌中销量仅次于吉利汽车。

持有大牛股 " 躺赚 "18 亿

不过,长安汽车上半年大幅扭亏与三笔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密不可分。业绩预告指出,这三笔非经常性损益项目贡献净利共计约 52.75 亿元,具体如下:

1、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放弃增资优先认购权,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21 亿元。根据此前公告,战略投资者有 4 位,分别为南京润科、长新基金、两江基金、南方工业基金,增资后长安汽车持有长安新能源科技的股权比例稀释至 48.95%。

2、出售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股权,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14 亿元。这也意味着亏损累累的长安标致雪铁龙 8 年合资公司历史宣告结束,所有业务和深圳工厂均已转让给深圳前海锐致投资有限公司。前海锐致由 " 宝能汽车有限公司 "100% 控股,正是大名鼎鼎的 " 宝能系 " 旗下。天眼查显示,目前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已经更名为 " 深圳市宝能汽车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 76 亿元。

3、公司持有的宁德时代(300750.SZ)股票股价上涨,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17.75 亿元。

红星资本局根据公告计算,如果扣除与主业无关的 " 非经常性损益 " 后,长安汽车上半年实际上仍然亏损 32.75 亿 -22.75 亿元,去年同期扣非后亏损 29.1 亿元。

不过长安汽车上半年 " 炒股 ",仅仅在宁德时代一只股票上面就狂赚近 18 亿元,简直成了股神级别的操作。

公开资料显示,长安汽车与宁德时代于 2016 年 6 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7 年 6 月长安汽车通过收购镇江德茂海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份额的方式,间接投资了宁德时代。彼时宁德时代还没上市,长安汽车投资成本也极低,这部分股权仅花了 5.19 亿元。

长安汽车投资宁德时代的原因,也主要是双方有战略合作协议,长安汽车希望通过入股宁德时代,有助于公司动力电池产品技术推广和产业化应用。

然而宁德时代作为新能源电池巨头,却是一只不折不扣的大牛股,从发行价 25.14 元一路上涨,目前已站上 200 元大关。持有股票的长安汽车自然也就 " 躺赚 ",这多少有些让人不可思议。

另外,长安汽车还持有西南证券 3550 万股,其成本也非常低,但相对宁德时代赚的要少很多。

上市公司爱炒股,也有被 " 割韭菜 " 的

牛市常出股神,上市公司爱炒股也并非新鲜事。除了长安汽车炒股 " 躺赚 "18 亿之外,还有不少上市公司也喜欢炒股。

由于半年报才刚刚开始,目前只能查到一季度的数据,有多达 248 家上市公司通过基金、金融债券等方式进行债券投资,其中有 173 家公司买了其他公司的股票。有 6 家公司的持有股票在 10 只以上,20 家公司投资了 5 家以上 A 股公司。

深圳能源持股数量达到 12 家,中山公用、兰州黄河等也超过 10 家。深圳能源成功的案例是国泰君安、美的集团,股票价值都涨了几十倍。其在国泰君安 A 股上投资了 1.57 亿元,期末账面价值升至 27.14 亿元;在美的集团上只投资了 183.02 万元,但期末账面价值为 1.50 亿元,涨了 80 倍。

千万别小看炒股的功效,上市公司持有的股票多为 "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在股价上涨时,可以凭借持有的股票实现 " 账面利润 ",将自己的业绩报表打扮得更加好看。

当然,上市公司炒股历来也是一把双刃剑,逢牛市时数钱数到手软,逢熊市时照样被 " 割韭菜 "。以 2018 年炒股巨亏 15 亿的上海莱士(002252.SZ)为例,其最初投资股票取得不错收益,随后自信心膨胀加大投资,暴赚后被封为 " 股神 ",然而在熊市又 " 一夜回到解放前 "。

最终,炒股血亏的上海莱士宣布 " 金盆洗手 ",全力回归自身主营业务。而回归主业的上海莱士 2019 年业绩终于反转,实现净利润 6.08 亿元。今年上半年业绩也表现亮眼,预计实现净利润 6.95 亿元至 7.45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68%-80%。

来源:红星资本局 李伟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