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喷的孤独经济,7700 万独居青年在偷偷网购小家电

创投圈
2020
07/16
21:15
孙旭东
分享
评论

 民政部数据,到 2021 年我国将有近亿的独居人口。

苏陌是沪漂,独居女孩。她常在知乎上分享单身生活的烦恼,以及一些生活上的窍门。去年 12 月末,她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 哪些小家电能提升独居时能的幸福感?"。她写了将近 2000 字的回复,从台灯、吹风机讲到电饭煲、料理机。

她的回答得到 274 个赞,但这只是在网络平台。而在现实世界,对这个问题感同身受的人可能至少有 7700 万。

民政部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单身成年人口超过 2.4 亿人,其中超过 7700 万是独居状态。他们年龄多在 20-39 岁之间,多从事金融、IT 等高薪职业,具有较高的消费能力。

独居青年的消费在向各行各业渗透,由此产生的消费转化,被称为 " 孤独经济 "。据此前脉脉发布的《孤独经济白皮书》预计,这一市场未来的规模将达到 3 万亿。

如今,小家电行业正在成为 " 孤独经济 " 的受益市场。在苏陌的回答里她写道," 比起电视、冰箱、集成灶,她更愿意闲暇时刷刷 Ipad,用电热锅打发一个无聊的周末。"

一季度 92 亿小家电在线交易 

此前一则《疫情下家居消费心态调查》的问卷指出,疫情期间超 4 成中国家庭搁置了装修计划,对家电市场产生较大影响。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调查,一季度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同比下降 35.8%。

然而与此相比,小家电市场则是全然不同的景象。奥维云网统计,一季度国内小家电零售额达到 115 亿,其中线上份额 92 亿。另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透露,2 月份,电饭煲、电磁炉、豆浆机等零售额均有上升,3 月份,料理机甚至实现 100% 的同期增长。

小家电上市企业小熊电器长期在观察产品其消费群变化,其分析发现小家电能在疫情期间逆势飘红,独居青年尤其是一二线城市 95 后职场新人扮演了重要购买力。

" 这类人群在购买小家电时,推崇个性化、便利性和社交性。" 小熊电器相关负责人分析。

 

独居青年购买小家电,看中的是个性化、便利性和社交性。

今年 618 期间,小家电促销力度极大,均价不足百元者比比皆是。有多品类和高优惠这两把推手,奥维云网线上监测,今年全网小家电零售额同比上涨了 20.6%。

网友黑米懒喵喵前不久参与了一次微博抽奖,奖品是电砂锅。在转发给朋友时,她特意写了句话," 质量好、颜值高,适合我这个独居单身女青年。"

愈发迎合独居青年的家电企业 

在向消费者提供小家电产品的企业里,今年上半年小熊电器的业绩一骑绝尘。7 月 13 日,小熊电器发布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同比最高涨幅达 110%。7 月 14 日,开盘涨停。

与老牌小家电厂商不同,小熊在产品设计和营销上相当迎合独居青年的口味。诸如 " 一个人也能好好吃饭 "、" 单身生活也很美好 " 之类的广告词很是常见。

目前小熊可以在小家电市场挤进前五,但市占率尚无法与美的、苏泊尔、九阳相比。不过这种贴合单身人群的营销方式,值得老牌厂商学习的。

而眼下,最着急发展小家电市场的家电企业,非格力莫属。有报道称,今年以来格力中山小家电分厂开展网络招聘,大举招人。目前,小家电业务在格力占比不到 1%。

4 月底,董明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今年做小家电的反而业绩很好,看似小家电两三百块就买一个,可如果有 1 亿人购买就有几百亿市场。"

客观来看,小家电是否能由数亿的购买力尚无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数据是,7700 万独居青年在成为小家电市场的潜在消费群。

苏陌是这 7700 万分之一,她是桂林人,在上海生活 3 年了,她在知乎的简介上写着自己一直单身。隔三差五她就会在网上淘一些各式各样休闲、做饭的小玩意,然后写写评价。

而在她给网友的回答里,经常出现这样一句话: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来源:ZAKER新闻 孙旭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