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花越赚的亚马逊:抗疫多花 40 亿,反手又赚 52 亿

创投圈
2020
07/31
22:04
长桥证券
分享
评论

长桥证券 3小时前这也是亚马逊自成立以来净利润最高的一个季度。 

北京时间 7 月 31 日,美股四大科技巨头亚马逊和苹果、Facebook、谷歌同日披露财报。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交出的成绩单远超预期,股价盘后涨超 5%。

净利润翻倍

亚马逊发布的 2020 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取得的净销售额为 889 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 634 亿美元增长 40%,超过市场预期的 819 亿美元。亚马逊利润的最大来源—— AWS 云计算业务收入 108 亿美元,同比增长 29%,略低于市场预期。

今年二季度,亚马逊净利润为 52 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 26 亿美元增长 100%,同样远超市场预期的 6.2 亿美元。这也是亚马逊自成立以来,净利润最高的一个季度。贝佐斯评价:" 这又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季度 "。

另外,亚马逊的二季度营业利润达 58 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 31 亿美元。AWS 仍然是最赚钱的 " 利润牛 ",二季度营业利润达 33.6 亿美元,占比近 6 成。

可见,除了 AWS 之外,亚马逊销售额的增长,虽然给物流带来很大压力,也带来了巨额利润。

CFO 奥尔萨夫斯基(Brian Olsavsky)的解释是,在亚马逊发布一季报的时候,客户大量购买的多是口罩、手套、杂货等毛利不算高的商品,但后来消费者购买的种类变多,而且亚马逊卖出的货物比之前预期的还多。

越花越赚,说好的 40 亿花不完

此前,亚马逊称二季度可能会亏损,因为公司计划把 4-6 月的预期利润 40 亿美元全都花在抗疫上。公司要采取的措施包括为员工购买个人防护设备,深度清洁公司设施和提高员工工资等。

(亚马逊罕见地在财报中强调如何支持员工)

市场一直存在对亚马逊物流成本过高的担忧,又寄希望于利润最高的 AWS 业务能弥补多出来的支出。

财报一出,大家发现担心是多余的。

今年三月以来,亚马逊多雇了十七八万人,还给一线员工和合作伙伴发了 5 个多亿美金的 " 谢谢你奖金 "(Thank You bonus),实打实地在物流上多花了 45 亿,但多花的 40 多亿支出全被它赚了回来。

国际业务终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亚马逊的国际业务不再亏损。

财报显示,国际业务的二季度营业利润为 3.45 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的 6 亿亏损相比,终于扭亏为盈。这也是近年来亚马逊首次在国际业务上取得利润。

(需求激增,亚马逊的国际业务扭亏为盈)

亚马逊的国际业务以欧洲、印度和日本为首,长期处在亏钱换市场阶段。国际业务的亏损额在某些季度甚至高达 9 亿美元。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购物习惯,一些线下消费转到线上,亚马逊在国际市场也开始尝到了规模效应的甜头。CFO 对此也作了说明:" 国际需求激增推动了盈利能力的提高。"

对于第三季度,亚马逊没有给出特别乐观的利润指引。亚马逊预计第三季度销售额为 870 亿美元至 930 亿美元,同比增长 24%至 33%。亚马逊称,第三季度因疫情而增加的费用将超过 20 亿美元,因此,公司预计第三季度营业利润将在 20 亿美元到 50 亿美元之间,而去年同期营业利润是 32 亿美元。

来源:长桥证券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