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争霸!亚马逊入局太空互联网:将发射 3236 颗卫星,与 SpaceX “星链”展开较量

创投圈
2020
07/31
22:09
前瞻网
分享
评论

周三,亚马逊卫星互联网计划 " 柯伊伯 " ( Kuiper ) 项目获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 ( FCC ) 批准,将斥资 100 亿美元建设一个卫星互联网网络,与太空探索公司 SpaceX 的卫星互联网项目 Starlink ( 星链 ) 展开竞争。

" 柯伊伯 " 项目计划将 3236 颗卫星部署在 3 个不同近地轨道上,为全球没有互联网或其他有需要的地方提供高速宽带服务。

文件显示,这些互联网卫星将使用 Ka 频段,有望为居住在北纬 56 度到南纬 56 度之间的 38 亿人提供更加可靠的宽带接入服务,包括目前无法获得地面宽带服务的 2130 万美国人。除服务农村地区客户外,亚马逊还计划用卫星网络 " 为航空器、海上船只和陆地交通工具 " 提供移动宽带连接服务。

太空互联网是一个蓝海市场。在 2019 年 5 月向记者描述 " 星链 " 时,SpaceX 创始人埃隆 · 马斯克表示,SpaceX 试图在每年约万亿美元的全球电信业务中占据 1% -3% 的份额。他还表示,该项目每年能为 SpaceX 公司带来 300 亿至 500 亿美元的收益,大约是发射火箭收益的 10 倍。

亚马逊也有望能抓住这一利润丰厚商机,不过与 Space X 相比,亚马逊仍显滞后。

Space 的 " 星链 " 项目计划在 2019 年至 2024 年间将 4.2 万颗卫星送上太空,该公司已经在去年 5 月 23 日将首批 60 颗 " 星链 " 卫星送入地球上空 550 千米处的近地轨道,目前已经部署了 500 多颗 " 星链 " 卫星,建造了用户终端和地面站,甚至还推出了一个私人测试版,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首个公共服务。

从部署时间来看,亚马逊可能就无法追赶 Space X。FCC 要求亚马逊分 5 个阶段发射 " 柯伊伯 " 卫星,在 578 颗卫星部署成功后上线互联网服务。其中 50% 的卫星需在 2026 年 7 月 30 日前投入使用,其余卫星需在 2029 年 7 月 30 日前发射,否则该公司将失去运营该网络的许可。

另外,这些卫星将会有多大,它们看起来会是什么样子,以及用什么火箭将它们送入轨道目前都还不清楚。但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在 2000 年创立了一家名为蓝色起源的航空公司,该公司正致力于开发可重复使用的火箭。有网友猜测蓝色起源可能将承担 " 柯伊伯 " 卫星发射任务。据悉,蓝色起源即将推出的重力火箭 "New Glenn" 可以同时射数十或数百颗卫星。

不过,在近地轨道部署大量卫星也引发天文学家的担忧,他们认为这些卫星的数量快速增加,最终可能会超过夜空中所有可见星星的数量,它们可能对地面和空间天文观测造成 " 巨大的负面影响 ",包括因反射和发光而严重破坏光学和近红外观测、因卫星通信频段的电磁辐射而影响射电天文学观测,以及存在与太空望远镜碰撞的风险等。

针对此问题,亚马逊称将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合作以减轻该问题。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