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不坏,市场不爱

创投圈
2020
08/02
20:06
半佛仙人
分享
评论

之前写过几篇与职场有关的文章,大家的反响很热烈,纷纷表示自己学到了,希望了解更多和老板对线的小技巧,自己要去和老板对线。

我其实觉得很遗憾,当你们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就代表你们根本没学到,真正学到了的朋友,在咨询对线小技巧的同时,同时也会咨询火葬场哪家强,哪里的墓地有升值潜力,如何在阴间给老板托梦以及年年烧纸阴间是否存在通货膨胀等问题,大家考虑问题还是要更加全面。

而且真正的聪明人,都是直接咨询职场摸鱼划水技巧的,因为他们早就看透了努力很重要,但单纯的努力只会让老板变得更有钱,然后年龄大了会被老板给奥利给。

只有摸鱼,才能不亏。

鉴于很多人还对老板这种生物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所以今天,我打算给大家科普下老板的思维模式,从老板的角度看问题。

你们以为老板不当人是你想象的那么简单那么爽吗?

我告诉你,你的想象是错误的,因为老板不当人的爽你根本就想象不到。

希望可以帮助大家尽早看清现实,放弃幻想,保护自己的利益。

第一,选择比努力重要没错,但前提是你能掌握定义权和享受权益。

很多老板特别喜欢给员工讲选择比努力重要,这句话本身没错,但是有两个问题。

首先是,谁来定义这个选择是对还是错呢?

当你不去思考的时候,其实就已经默认了是老板在定义选择的对错。

很多老板讲这句话的时候,其实是暗示他才是正确的选择,所以你跟着他才有肉吃。

他白嫖你不是白嫖,而是爱的痛打,打在你身,痛在他心。

每一个无眠的夜晚,纸醉金迷后的老板在大 House 里想着你还在公司加班为他创造利润,感动的不能自已,一想到你因为被白嫖滋长了很多经验,获得了成长,他甚至会为你的成长漏出欣慰的笑容。

社会教育就是这样的,老板用亲身经历告诉你,社会上有坏人。

其次,选择是一件比努力更难的事情,很多选择你当时以为是对的,多年后回头看,有可能是大坑。

就像当年这么多共享单车,我意识到了其中的风险,所以机智的选择了一个融资最多老板背景最硬的充押金,结果押金还是没了,最近好像公司还有新闻说办公地失联了,很多供应商都找不到他们,连法院都说找不到人,看得我目瞪口呆,明明是一辆自行车怎么跑路可以跑的这么快,这是核动力自行车吗?有这个能力干嘛不直接从事电力行业?

最可恶的是知乎相关问题下居然有几百人邀请我,气得我在厕所当场打了个饱隔。

作为打工者的你,要清楚的意识到,尽管选择比努力要重要,但前提是你能够清楚的定义选择以及收获,不然这句话对你而言没有意义。

例如你在一家行业领先的公司打工,工资不高,但是能接触到行业先进经验,过两年跳槽的时候可以高溢价跳槽,这才叫选择比努力重要。

如果没有这种你可控的收益,那还是别听老板废话了,如果接触到的东西没法在未来变成钱,那么现阶段少拿钱就是没有意义的。

尤其是不要在老板给你定义的对错中进行选择,因为你怎么选都逃不出他的手掌心。

定义规则,才是更高级的权力。

第二,跟员工称兄道弟是老板压榨员工的好方法。

很多老板都喜欢和员工称兄道弟,员工也很喜欢这些没有架子的老板。

但老板和员工是交易关系,任何超出交易之外的感情行为很容易导致交易两端失衡。

称兄道弟的本质是为了让你更加心甘情愿的被压榨,并且不那么计较工资。

正常情况下,如果要你加班,要你承担更多的工作,你要么想要更多的加班费,要么就开始花式摸鱼,要么就不情不愿的不好好干活,你有白嫖机制,我有带薪拉屎,大家五五开。

但是很多事情一旦引入感情这个变量,事情就会变。

当大家成为了朋友或者兄弟的时候,这个时候再要你多付出,很多人会觉得这其实是在帮朋友的忙,帮朋友的忙怎么可以再这么斤斤计较呢?员工的善良,就是老板白嫖的土壤。

如果你据理力争,老板还可以站在道德高地上随地大小便,指责你有没有道德,有没有良心,兄弟们都在加班,你是逃兵之类的。

你看,这时候你就有苦说不出。

很多老板很聪明,意识到混淆职业交易和朋友帮忙这两件事情,很好的节约成本。

更好的是,很多员工想不清楚里面的道道,真的会满怀热情的和兄弟们去奋战,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算是无痛收割吧。

这就像很多事情明明就是骗钱,但是茶艺大师可以让你觉得自己是在为爱付出,然后自己感动自己,觉得自己很痴情很热血,我都不好意思打醒他们。

别自我感动了朋友,上班就是上班,同事就是同事,不是来交朋友谈感情的。

这年头面子和里子是对冲的,宁可你占便宜挨骂,也不要给别人占你便宜的机会。

一定记住,大家上班就是出来卖的,被人白嫖就太惨了,更惨的是还被白嫖出荣誉感和情感,真的是又可笑又可怜,简直是白嫖 PTSD。

不要觉得我这么说太功利了,我告诉你,这其实是一种期待值管理,假如你一直就是这种不给人白嫖的斤斤计较的样子,你偶尔不计得失帮人一次,人家会感激你很久。

而反过来,你一直给人白嫖,哪天你想主张自己的权利了,你得给人喷死。

人性就是这么复杂的。

所以朋友想清楚,咱们是来出卖时间换钱的,不是来小蝌蚪找妈妈寻亲的。

如果只是兄弟情,还算正常。

有的老板特别能装,不仅白嫖,还以父辈的姿态装 X,动不动就说员工是他孩子,但就是不给钱,建议大家提前做好录音,等哪天他死了,葬礼上去分遗产,你敢说,我就敢信。

赢了输了都很开心。

开心最重要。

第三,大多数情况下老板不会给那些老黄牛升职。

很多人的思维中有一个误区,那就是只要自己做得足够多足够好,在某一个业务模块独当一面,那么自己就可以被老板看中,然后升职。

别闹了,哪有人靠工地搬砖搬成地产开发商的。

在现实中,勤恳的老黄牛,往往是得不到晋升的,有时候你越努力干活,你越不能升职。

为什么?因为做得实在太多了。

你换位思考一下,假如你是老板,你有一个手下特别给劲儿,做的特别多特别认真,现在有一个晋升的机会,晋升之后他可能就不干这些活了,你要另找人或者再招聘新人来补上这些坑,在这个过程中,运转效率会低,还有可能出篓子,你会怎么选?

一个合格的黑心老板当然是要画饼了,延迟满足和选择比努力重要先安排一下,然后兄弟关系走起来,能拖一年是一年,最后实在忽悠不住了也差不多把这人榨干了,最后可以再欢送他走后把锅往他头上甩,顺道给新人树立一个自己霸道总裁的形象。

这才是真正的榨汁机。

那种毫无顾虑坚持给人晋升的,往往都是职业经理人高级打工仔,这是花老板的钱在给自己经营人脉呢。

我以前给人打工带团队的时候就特别喜欢慷老板的慨,反正不是我的钱,能发多少发多少,尽可能多发,发的多下属会感谢我,到时候我哪天跑路跳槽了去别家,人家也愿意考虑跟我一起走,这不就等于有自己的小班底了么。

这不就是等于用老板的钱挖老板的墙角么?这,才叫白嫖。

当你不是老板的时候,你发老板的钱,肯定大方。

但当你自己是老板的时候,你肯定小气,因为那是你自己的钱。

只认钱不当人,是老板这个职业的基础素养,谁当老板都一样。

所以作为一个打工者,你千万不要让自己落入这种小事儿地狱里,没有价值的工作少做,最好是甩给那些特别有积极性的人,有价值的工作才抢着做。

当你已经不幸落入到这个角色的时候,你要做的是找老板赤裸的谈条件,利用他害怕你突然跑了造成更多麻烦的心态,给自己牟利。

这可是谈判的艺术。

至于谈判之后老板要干掉你,不用慌,你的工资基数已经调整上去了,去下一家的涨幅是按照新的基数来计算的,刚好开新号重练,这次可要长点心了。

当然,如果你实在讨厌这些事情,也不想跳槽,又没啥办法,那就只能忍着了,这个世界就是欺负老实人的。

第四,挑拨下属矛盾,是老板的必修课。

如果一个老板不懂得挑拨下属的矛盾,那么必然是一个失败的老板,因为他将在与员工的博弈中输的一败涂地。

为什么?

因为老板之所以可以碾压员工,核心原因是掌握的资源要比单一员工丰富,注意,这里说的是单一员工。

而一旦员工们凝成了一股绳,那么掌握的资源是要比老板丰富的。

一条业务线员工关系松散的时候,老板想弄谁就弄谁,你不干有的是人干;

但如果一条业务线团结一致的时候,老板只能过来跪舔,大佬们千万别撂摊子,出了问题明天我就得去会所打工了。

简而言之,员工们的关系融洽和团结,是不符合老板利益的。

只有一个松散甚至有点小矛盾的关系,才能让老板利益最大化。

跟 A 说几句 B 的坏话,再夸 A 几句,许以小恩小惠,让他有什么事情直接找自己。

然后扭头跟 B 说 A 的坏话,再夸 B 的几句,许以小恩小惠,让他有什么事情直接找自己。

最后的结果就是 AB 水火不容,老板可以清楚知道发生的一切事情。

尤其是 A 和 B 再闹起来,老板还能跳出来拉偏架,最后比都给他一个人装了,大家还觉得他人特别好。

表面在为员工关系担忧,背后恨不得跳钢管舞来庆祝,当然,你不要纠结钢管平时藏在哪里,这不是重点。

重点是,个体员工的力量永远是有限的,作为个体永远不可能从老板手里拿到更好的条件,但如果员工们关系特别好的时候,那么老板就会很被动,想要不当人随时有被群殴的风险。

这其实和古代皇帝玩弄大臣的模式差不多,大臣斗的越厉害,老板就越安全,如果下面铁板一块而,这个皇帝差不多也当到头了。

而且吧,这套思路在面对员工利益诉求的时候也特别好用,当员工们开始抱团寻求诉求的时候,老板往往会选择满足一部分人的诉求,或者是满足所有人的部分诉求,然后员工就会被分化,大家自己就因为利益诉求不同自己和自己打起来了,最后就散了。

更厉害一点的,干脆平时在员工中树立一个靶子,往往是老板下面的管理者,专门负责不干人事儿,坏事儿都让他干,老板私下给这人各种许诺,这样他更卖力,其他员工就会仇视他,到最后如果哪里出了问题,直接把这人干掉,轻轻松松就能笼络人心,还可以看起来雷利风行。

翻看历史,你能发现这样的案例太多了。

当然,一个处于上升期和扩张期的公司,这样的问题会比较少,因为大家都在努力把蛋糕做大,这时候的核心问题是发展问题。

而一个处在存量期的公司,这样的幺蛾子会特别多,因为大家都在努力分到更多蛋糕,这时候的核心问题是分配问题。

当然如果一个公司连存量都不是,干脆是佛系公司,干多干少一个样,例如某些国企和事业单位,那其实大家都会和睦相处,因为确实是没啥利益冲突,直接一眼望到头的日子,有啥好折腾的。

只要有利益,就一定有战斗。

第五,老板眼中没有人这个概念,只有投入产出和性价比。

一个合格的老板,眼中的人不是人,而是成本。

他要做的,就是如何利用这些人,去产生足够的收益。

这个其实不是老板的错误,因为如果这些人不能产生收益,那其实本质上老板是在给员工打工,那干嘛不直接上班去呢。

所以不管老板嘴上说的多么好听,归根究底就是期望从员工身上获得更大收益,以及雇佣更低成本的员工。

如果老板肯给你高工资,未必是因为你值这个钱,而是市场均价就是这个钱,很多老板是不情愿给的,但是不给又没人来,所以就开始搞各种有的没的幺蛾子找存在感,就和你在菜市场花了很贵的价格买了一堆菜之后,你肯定死活想要顺一根葱作为添头。

为什么老板不喜欢年龄大的员工?因为有家室拖累,因为身体不好,因为拼不动了,因为学聪明了不好哄了。

如果你从零部件的角度来理解,你就能理解为什么老员工特别不受待见了。

至于老员工的家人怎么办,那关老板什么事儿,和他又没关系。

万一真的和他有关系,这个老板也太禽兽了。

确实有的行业是员工越老越值钱,我还专门写过原理,但这些行业的技术门槛往往特别高,而大多数行业里,员工并不是越老越值钱的,实际上他们的价值是抛物线。

所以如果能够用更低的价格雇佣年轻人的话,老板是不愿意雇佣年龄大的人的,人都是自私的,就连我们打王者荣耀都知道要抱大腿,都不喜欢队友选瑶瞎混,做生意这件事情只会更加极端。

当你做过老板之后,你就会知道了,这也不是给老板洗,只能说我国的商业竞争之残酷,是难以想象的,九成以上的企业都活不过三年。

有时候有的企业没了,未必是真的干不下去,而是老板终于意识到创业还不如打工性价比高。

那你说老板里面没有好人了么?也不是。

能够做好人的老板,只有三种情况。

一种是处于垄断级别的企业,躺着就可以赚钱,就像大家都羡慕很多外企工作轻松待遇高,但这背后其实是垄断和吸血,毕竟优厚的待遇总需要有人买单。

一种是大家都是打工的,包括老板也是打工的,常见于国企事业单位。

还有一种,就是被市场淘汰了的老板。

如若不然,老板这个职位就是要当坏人的,商业竞争这么残酷,纯粹的好人是活不下去的,慈不掌兵是自古以来的真理。

所以总结下,上班这件事情上,大家一定要脚踏实地地做一个纯粹的利己主义者,因为老板做得事情就是利己的,你作为打工者不为自己考虑,没有人会为你考虑的。

想奋斗没问题,但与其被老板白嫖,不如给自己弄点副业对不对?赚多赚少都是自己的,岂不美哉?

当然,还是有几个小点要稍微注意下。

第一,上班的本质就是交易,老板出钱我出力,交易最重要的就是公平,老板出了钱,我们也要有职业道德,该做好的事情还是要做好的。

不需要给老板卖命,但要对得起这份工资,这就够了。

第二,尤其警惕那些招聘时只强调自己员工平均年龄小,非常年轻化的公司,你得想想年龄大的人哪里去了。

快递,外卖,微商,保险,网约车,五虎将在等着你。

第三,这篇文章的内容你自己清楚明白就行了,顶多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切忌不要闲着没事儿去给老板说,这么聪明的员工老板会很开心的给你自由的。

除非你像我一样自己是自己的老板了,不然还是心里聪明嘴上笨比较好。

装傻,是一种智慧。

看破不说破,也是一种艺术。

祝生活愉快。

来源:半佛仙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