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扎克伯格,「快乐」的王小川和「愤怒」的王兴

创投圈
2020
08/02
20:21
极客公园
分享
评论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过去的时代对于不少外国人士来说,是一个特殊的身份。它既代表了你和神秘的北京有关系,同时代表拥有敲开一个超过 10 亿人口巨大市场的可能性。

四年前的一个雾霾天,Facebook 创始人兼 CEO 扎克伯格穿着经典的灰色体恤和黑色短裤,在天安门广场跑了一次步。

一切都是有预兆的,当年被外媒称为「媒体沙皇」、现已被双规的某位鲁姓官员拜访 Facebook 在硅谷的办公室时,人们发现扎克伯格桌上摆着主席的著作,再加上落落大方的高材生华裔夫人,你甚至会认为扎克伯格要争取的不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个头衔,而是竞选美国总统。

然而,金发总统上任后,处于高光的 Facebook 开始陷入丑闻泥淖:剑桥分析门、隐私数据问题、假新闻。一系列的丑闻,Facebook 早已经不是扎克伯格在开发者大会上一句「现在显然不是吹嘘公司信誉的时候」的自嘲能解决的了。

两天前,美国众议院针对苹果、Facebook、Amazon 及 Alphabet 四家科技企业的反垄断问题举行了一场听证会。在听证会现场的经营陈述中,Facebook CEO 马克 · 扎克伯格提及,其一直践行的「民主、包容、自由表达和市场竞争」的美式价值观,正受到来自中国科技企业的威胁。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美国众议院议员 Greg Steube 向在场四位 CEO 提问,是否认为中国政府正从美国科技公司窃取技术及商业秘密。四位 CEO 中除扎克伯格外均表示没有直观证据,扎克伯格则肯定认为,中国政府从美国科技公司偷窃已经是白纸黑字记录在案的事实。

这不是扎克伯格第一次公开抨击中国互联网公司。2019 年 10 月,其在乔治城大学发表了时长 35 分钟,主题为《代表声音和自由表达》的演讲,点名 TikTok,称 TikTok 代表中国言论审查制度,而 Facebook 一直践行美式的自由表达价值观。

几乎在扎克伯格发表言论的同时,TikTok CEO Kevin Mayer 在官网发布博文,声明 TikTok 的价值。并表示,所有的公司都应该向监管机构披露其内容审核算法、政策和数据流,Tiktok 不会等待监管的到来,已经启动透明度和问责中心,相关人士可以随时检查 TikTok 的审核策略及实际代码,TikTok 也鼓励其他人效仿跟进。

Mayer 在这一关键时间点发文,意图明显,以实际行动回应扎克伯格的暗中攻击。并呼吁科技行业,尤其是内容平台 Facebook 也开放其审核策略及代码。

「整个行业都受到了审查,这是理所当然的。由于有中国血统,我们受到了更多的审查,我们接受这一点,并接受通过提高透明度及问责制来心平气和地接受这一挑战。」Mayer 在公开信中写到。

第 30 任美国总统卡尔文 · 柯立芝曾经说过经典名言「The Business of America is Business」,就像雾霾中的跑步,美政府 TikTok 一方面打压,一方面怂恿资本和美国大公司将其收购的做法,仅仅是「在商言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扎克伯格所说的「公平」的价值观,是不存在的。

「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现已达到沸点,并且事出有因。而 TikTok 夹在中间,成为了众矢之的,这很不公平。」The Information 主编 Jessica E. Lessin 在一篇回忆六年前与极客公园共同举办的活动中认识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的文章中,为这家「时运不济」的中国公司所遭受的一切,表示了慨叹。

而根据最新消息,字节跳动已经同意剥离 TikTok,买家可能是微软公司。当下,政治冲突正在向科技企业蔓延,政治手段被用于破坏商业公平的竞争中,从这个视角看,安全问题只是虚晃一枪,针对 TikTok 的收购案更像一场「完美」大劫案。

 

「鹅狗之缘」

据说最能创造吉祥物的是日本人,由于动漫业异常发达,日本不管是企业还是地方县市,都喜欢弄一个憨态可掬的吉祥物示人,熊本县的熊本熊是其中的翘楚。这招后来被中国互联网公司学了过去,做到极致的是阿里巴巴,连投带买,生生给自己造了一个「动物园」。

现在,老对手腾讯也开始了自建动物园的征程。

本周开始,就有媒体曝光腾讯计划全资收购搜狗。根据报道,腾讯计划以每股 9 美元的价格收购搜狗的其他股份。如果交易成功,搜狗将从美股退市,成为腾讯间接的全资子公司。

就在人们准备求证时,搜狗 CEO 王小川自己在朋友圈证实了新闻的真实性。之前「没有梦想」的腾讯组队的方式主要是投资,像直接买下一家公司的形式比较少见。

搜狗和腾讯缘分至少能追溯到 7 年前,直到现在人们最喜欢讲的段子还是张朝阳在 OA 系统中看到王小川去深圳的申请,直接跑去机场拦截的故事。当时,张朝阳作为搜狗董事长已经和 360 的周鸿祎谈妥了奇虎的收购方案。等到搜狗曝光腾讯的 4.48 亿美元的注资,红衣大炮也只能非常「柠檬」的挤兑一句:「我以为搜狗姓张,原来姓王。」

抛开搜狗的「姓氏问题」,作为中国排名第二的搜索公司,搜狗公司在搜索、输入法领域有大量沉淀用户,这对于始终对搜索有执念的腾讯来说依然有巨大吸引力。当年注资后将微信搜索端口交给搜狗,但是合作效果并不明显,全因双方的心态还没调整过来——搜索这事微信团队也在做,搜狗在做其实终归隔着一层。

搜狗近两年全力推进 AI 技术,尤其在语音 AI 领域突破较大,这才是搜狗的第二增长引擎,也是腾讯下注的真正理由。

消息曝光后,搜狗股票暴涨 48%,带动了万年低迷的搜狐公司的股票也涨了接近 40%。

王兴饭否推文|图片来源网络

王兴为什么生气了

据说王兴是一个人形「知识吸取器」,每一个和他聊上一会儿的人,都会迅速被他把最有价值的经验淘到自己脑袋里,以至于很多人害怕和他见面。

王兴这个人理智到什么程度呢,当年团购「百团大战」最白热化时,一直韬光养晦的他在发布会上亮出了公司银行账户上的余额,兵不血刃结束了战斗。

就是这么理智的一个人,最近生气了。

本周,有用户反映,美团外卖在支付方式中,取消了支付宝支付这一选项,此前这个选项一直被「折叠」在最后一行。

面对用户们的抱怨,王兴在自己的后花园「饭否」上吐槽,「为什么淘宝不支持微信支付,微信用户数更多,手续费更低。」同一时间,饿了么在微博上晒出图片,显示虽然属于阿里阵营,但自己还是支持微信支付的。

王兴和阿里的「梁子」其实很早就结下了,被阿里投资的美团发现自己并不适应电商巨头的强力整合,王兴不得不引入腾讯的投资来抗衡阿里。成功出逃后,王兴在接受财经采访时放言「如果阿里更有底线一些,我会更尊重。」

篮球场上,落后的球队队员更倾向于大讲垃圾话,甚至飞人乔丹也不例外。在外卖赛道上,美团外卖拥有几乎绝对优势,是什么让领先球队的队长开始飙垃圾话?

今年 3 月,支付宝从支付工具转型数字生活开放平台,目标是将数千万线下服务搬到线上。虽然饿了么在外卖市场份额增长不够快,但支付宝已将竞争从单纯的外卖提升到了酒旅、娱乐等更广大的生活服务生态,用己之长攻敌之短。而在支付场景,支付宝的强势毋庸置疑,这对刚刚开始做「拼好饭」等支付和金融业务的美团来说是以短攻长,力有未逮。

民以食为天,外卖重要,但也只是生活的一条线,如何啃下数十万亿的线下服务业,才是真正的「无限游戏」,这这场游戏才刚刚开始而已。

理想上市现场 | 极客公园拍摄

理想汽车美国上市

7 月 30 日,理想汽车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LI」,发行价格为每股 11.5 美元。最终开盘价 15.5 美元,随后股价持续上涨,市值一度超越蔚来,短暂突破了 150 亿美元。当日收盘后,理想市值为 139 亿美元。

「那些认为李想的理想是操盘一个千亿美元的理想汽车的朋友们,你们还是低估了一个数量级。」王兴更新了一条饭否。

对比理想在 D 轮融资的投后估值 40.5 亿美元,上市前就已经翻倍达到 80 亿美元,而提高发行价时市值已经接近百亿美元。

市值不断突围的背后,也让这个 80 后明星创业者的身家一夜之间增加了近 200 亿元人民币。另一个大赢家王兴也是收获不少。

对于理想,王兴下了重注。C 轮融资,王兴个人领投近 3 亿美元,这还来自质押其持有美团点评股票;之后,美团出资 5 亿美元领投 D 轮融资;上市前 IPO 的认购中,美团及王兴再投 3.3 亿美元,合计注入超过 11 亿美元的资金。如今这些真金白银的投资也换来了价值的认可。

李想也在演讲中提到了他对于理想的愿景,「我们会横跨三个行业,数字交通、智能科技还有房地产。所以我们的名字再过 5 年再过十年,大家就知道为什么了,实现理想中的车和家。往这样一个未来看,我们今天只完成了 1% 的进度。」

传小鹏汽车 8 月赴美 IPO

近日,据路透社旗下媒体 IFR 报道,小鹏汽车计划 8 月在美国上市,至少募资 7 亿美元,美国银行、瑞士信贷和摩根大通正在为小鹏的上市做准备。与此同时,一位投资人也表示,小鹏汽车刚刚确定上市时间,「预计 8 月,最晚不超过 9 月」。

虽然成立时间只有短短 5 年左右,可小鹏汽车一直处在融资状态。就在刚过去不久的 7 月 20 日,小鹏汽车宣布完成签署由 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等知名投资机构参与的 C+ 轮融资,融资金额近 5 亿美元。同日,小鹏汽车主体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 1460.9484 万元增加至 28 亿元,增幅约 19065.6%。

至此,小鹏汽车已经历了 10 轮融资,共获得约 203 亿元资金支持。而当时 C+ 轮融资引入境外投资者,被外界认为或许与准备赴美 IPO 有关。(来源:36Kr)

 

三天暴涨 1480%,破产的柯达转行变药厂

上个世纪,提起「柯达时刻(odak Moment)」,人们想到的是值得留存与回味的美好记忆。然而,随着数码相机的更新迭代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传统的相机胶卷早已淡出绝大多数人的生活。柯达的股价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一直不温不火。

就是这家拥有 140 年历史、一度陷入破产阴霾的昔日胶卷大王,成了最近两天全球资本市场最关注的焦点。

周三美股开盘后不久,柯达股价一路飙升,盘中触发 20 次熔断,一度暴涨 572% 报 60 美元,截至收盘,收于 33.32 美元,涨幅 318.14%,市值 14.5 亿美元。

而本周一开盘时,其股价仅为 2.13 美元。本周三个交易日柯达累计上涨 1480%,市值暴增 13.6 亿美元。

柯达的暴涨,却跟公司的老本行胶卷没有任何关系——美东时间周二,美国政府根据《国防生产法案》与柯达达成协议,向柯达提供了 7.65 亿美元的贷款,双方合作生产仿制药药物成分,以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媒体注意到,这是此类法案中的第一笔贷款。特朗普还将双方的上述协议描述为「美国制药业历史上最重要的协议之一。」

事实上 这并不是柯达第一次进军制药行业—— 1988 年,柯达便成立了「伊士曼制药」事业部,并在同年收购了斯特林制药公司,这也为后来柯达进军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埋下了伏笔。

20 世纪 90 年代,柯达还参与了阿司匹林等非处方药的生产。1994 年,柯达最终以 29.25 亿的价格将该制药业务出售给了当时的医疗保健巨头史克必成公司(Smithkline Beecham,于 2000 年被合并成葛兰素史克)。(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与赛诺菲、葛兰素史克达成 21 亿美元疫苗交易

据媒体报道,制药巨头赛诺菲和葛兰素史克宣布,美国政府将向两家公司支付至多 21 亿美元,用于开发和交付卫生事件疫苗。据悉,赛诺菲和葛兰素史透露,其中一半的资金将用于支持疫苗的进一步开发,包括临床试验等。其余的资金将用于 1 亿剂疫苗的制造和交付,且美国方面有权再订购额外的 5 亿剂疫苗。

赛诺菲疫苗部门执行副总裁兼全球负责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全球对疫苗的需求是巨大的,任何一种疫苗或公司都不能单独满足全球的疫苗需求。」

消息曝光后,赛诺菲盘前涨 0.8%、葛兰素史克盘前涨 1.64%。

来源:极客公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