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出炉!586 家企业总价值 12.9 万亿,蚂蚁集团字节跳动滴滴前三

创投圈
2020
08/04
20:06
前瞻网
分享
评论

今天,胡润研究院携手苏州高新区,发布了《苏州高新区 · 2020 胡润全球独角兽榜》(Suzhou New District · Hurun Global Unicorn Index 2020),列出了全球成立于 2000 年之后、价值 10 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该榜单估值计算的截止日期为 2020 年 3 月 31 日。

胡润研究院发现全球有 586 家独角兽企业,比去年增加 92 家。今年上榜独角兽企业的总价值为 12.9 万亿人民币。

 

按国家分

其中,美国以 233 家领先于中国的 227 家,美中两国占全球独角兽总数八成。美国和中国过去一年分别增加了 30 家和 21 家独角兽。

英国排名第三,拥有 24 家独角兽公司。印度排名第四,有 21 家。印度以外有 40 家独角兽由印裔联合创办。

形成对比的是,意大利、俄罗斯、墨西哥和荷兰成为了全球 GDP 最高,但却找不到独角兽的国家。

按城市和区域分

在城市方面,北京是全球独角兽之都(93 家),远远超过旧金山的 68 家,上海以 47 家排名第三。排名前三的城市中有 2 个在中国,前十中 5 个在中国,前 20 中 7 个在中国。

从区域来看,硅谷以 122 家,即 21% 的全球独角兽企业引领全球。

全球独角兽企业 TOP 10

前十名占全球独角兽企业总价值的 28%。全部来自美国或中国。其中 6 家来自中国,分别是蚂蚁集团(1 万亿)和字节跳动(5600 亿),还有滴滴出行(3700 亿)、陆金所(2700 亿)、快手(1950 亿)和菜鸟网络(1900 亿)。

蚂蚁集团以 1 万亿估值蝉联第一,这家独角兽最近已经宣布了科创板和港交所上市计划。

字节跳动以 5600 亿人民币估值蝉联全球第二大独角兽,其估值上升了 600 亿人民币。作为最近备受关注的抖音海外版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打下的的江山同样不可小觑。

除了中国的这 6 家,排在全球独角兽榜单前十名的分别还有 SpaceX(排名第 5,估值 2500 亿人民币)、总部位于旧金山的支付平台 Stripe(排名第 5,估值 2500 亿人民币)、爱彼迎(排名第 7,估值 2450 亿人民币)、Palantir(排名第 10,估值 1800 亿人民币)。

独角兽企业最多的行业是哪些?

电子商务成为全球独角兽企业分布最多的行业,有 89 家,其次是人工智能(如自动驾驶和人脸识别)和金融科技(如支付解决方案),分别有 63 家。其他还包括 SaaS 领域 53 家,共享经济 33 家,健康科技 28 家。

从独角兽企业的数量来看,中国以电子商务为主,其次是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从价值上看,金融科技领先。

全球最成功的独角兽投资机构

红杉资本成为全球最成功的独角兽投资机构,投资了全球五分之一的独角兽;其次是腾讯、软银和 IDG。高瓴资本和 Accel 新进入前十。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