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华为员工跳槽到微软,被鄙视了

创投圈
2020
08/07
18:52
技术领导力
分享
评论

先来看一则报道:

一群从华为和阿里巴巴跳槽到微软的员工,近日遭到了微软的内部抵制。 

微软苏州团队表示,由于华为和阿里来的员工时常 " 比赛加班 ",甚至 " 半夜在工作群互发消息 ",给团队带来了国内互联网企业的加班文化,破坏规则,恶性竞争。 

他们因此在工作之余开发了 Hackathon 项目,可以每晚检测部门内部人员晚上还在加班并提出警告。

可以说这件事情承包了老 K 一整天的笑点,大家脑补下这个画面,本来微软苏州团队员工,岁月静好,现世安稳,KPI 随缘,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突然间来了一群视 "996" 为福报、自称 " 狼的后羿 " 的人,搞起了加班比赛。

" 第一波加班的通常在 8 点左右离开,这是下班最早的一群人,还有不少人坚持到半夜二三点。"

这跟微软中国一直践行的 " 工作与生活平衡 " 的理念,形成了鲜明对比。微软的工作节奏是怎么样的呢?之前有位新入职微软的员工,非常感慨的说," 来微软工作三周了,我想说,在这样的公司工作,其实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轻松,这里是大家想象不到的轻松。"

其实稍微有些职场常识的人都知道,员工加不加班取决于领导,从报道的信息来看,这些员工的领导应该是不提倡加班的,所以微软员工一直没有加班的习惯,来了一批阿里华为员工,带来了加班文化,激化了与微软老员工之间的矛盾。

这则报道的可信度有多少呢?老 K 给大家分析一下,阿里华为的员工本来就不傻,能跳槽进入微软,更是证明他们综合能力之强。这些职场老鸟,难道看不出自己的上司不提倡加班文化?他们才不是没有故事的男同学,一个个猴精猴精的。

既然知道自己的领导不提倡加班,他们还用加班的方式去取悦领导,道理上说不过去吧。

混过外企的朋友应该知道,在外企,加班不是你想加,想加就能加的。要提前申请,提供充足的理由,说清楚为什么你不能在上班时间完成既定任务?是你能力不足,还是什么原因,你的领导和你领导的领导要层层审批。

在外企,你加班把工作做得出色并不牛逼,你不加班却把工作完成得比其它同事出色,才是真正的牛逼。不是所有牛奶都叫特仑苏,不是每家公司都提倡 996。

另外,外企非常注重合规性,什么加班工资、职场道德、性别歧视等等抓得都非常严格。

老 K 之前所在的公司虽然不是外企,但老板是外企高管背景,也是外籍人士,公司实行的是外企的管理方式。老 K 有个手下,就因为在邮件里写的一句话 " 你到底是不是女人 ",被一位女同事告到道德办,结果道德办认为他侮辱人格、歧视女性,挨了通报处分。

说回加班,如果阿里华为的员工去了微软,真的按 996 的方式工作,那他们挣的钱一定比在阿里华为多得多。为什么这么说呢,外企会严格按照规定补足你加班费,打车、餐费等等各种补贴,前提是你的加班申请能够批得下来。

毫不夸张地说,在外企大家都抢着加班,抢着出差,不是因为挣钱,而是因为太挣钱了。干的活还是那些,钱多挣好几倍,不抢才怪呢。

从挣钱的角度来看,阿里华为员工到微软 996 是有可能的,毕竟 996 对他们而言就像呼吸一样,是一项普通技能,一呼一吸就多挣好几倍的工资。看来马老师没有骗我们,996 真的是福报啊。

借着这个话题,我们来聊聊微软。

微软在老 K 这样的前浪心中,一直有一种复杂的感情。老一辈的 IT 从业者,穷尽一生的目标就是进入微软,这家当时地球上最伟大的科技公司。另一方面,又憎恨它技术的封闭性,以及对国产软件行业近乎毁灭性的打击手段。

不管怎么说,微软是我们这代人的一个青春记忆,看到它就能想起许多年轻时美好或不那么美好的事情

微软这家公司神奇的地方在于,从 2000 年开始完美地错过了互联网时代、社交网络时代、云计算时代,却依然活得好好的,还多次把比尔盖茨送上世界首富的宝座。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微软的盈利能力太强,账上的现金太多了,微软账上的现金一度在 400 亿到 600 亿美刀之间。

对公司经营稍微了解的人知道,公司的现金流决定企业能不能活得下去,利润决定公司是否活得好。现金多就意味着企业抗风险能力强,可以支撑企业不断去试错,即便它错过了许多风口,它依然死不了。

微软最赚钱的两块业务,Office 和 Windows。在 PC 时代这两个拳头产品在世界范围内,拿望远镜都找不到竞争对手,属于躺着挣钱的业务。

但是,在资本市场就不是这个逻辑了,资本看的是未来预期,你的业务有没有想象空间。

在资本看来,微软的业务没有大的创新,业务模式不够性感,即便你非常能挣钱,资本也不认可你,所以微软的股价长达十几年没有大的涨幅,一直在 30、40 美刀之间。

直到 2014 年,鲍尔默下台,新的 CEO 萨提亚 · 纳德拉上任,刷新了整个局面。

这哥们上任第一件事,发布了 Office for iPad,整个业界炸开了锅。

这意味着什么呢?微软亲手扒掉自己的护城河。以老 K 自己为例,现在不怎么写代码了,写 word、ppt 多一些,出差通常要带 iPad 和一台笔记本电脑,现在直接带个 iPad 就完事了,意味着可能有一套 windows 卖不出去了。这次,微软是在对自己动真格的,革了自己的命啊。

纳德拉紧接着又提出了 " 云端至上、移动为王 " 的战略,大力发展云计算,把 Office 进行云化。

直到今天,云计算业务的收入,占了微软营收的 70%。

微软终于再次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觉得你跟上时代了,你未来可期,市值也从最辉煌时的 6000 亿美刀,涨到了现在 1.55 万亿美刀。

在纳德拉这位神奇 CEO 的带领下,微软重新 " 刷新 " 了自己,又回到了科技舞台中央。

最后,愿微软这家神奇的公司,继续刷新自己,给员工提供更好的工作氛围,岁月静好,现世安稳,KPI 随缘,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END-

来源:技术领导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