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成主流,是趋势还是乱象?

VR/AR
2020
08/08
20:33
新浪VR
分享
评论

来源:新浪VR

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肆虐全球的病毒令众多的线下产业遭遇到了巨大的市场冲击,但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产业由于用户关注度和疫情期间上网流量激增的隐私,迎来了一波新的增长机遇,近日发布的《2020 年中国知识付费行业运行发展及用户行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2020 年知识付费行业规模将突破 392 亿元。2021 年这一数字更是会跃升至 675 亿元。

在行业前景一片大好的利益驱使下,众多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以求分得一杯羹。近日,阿里巴巴旗下智能搜索 App 夸克宣布推出知识视频产品 “夸克 Z 视频”,为下一代搜索建立知识视频内容生态。除阿里外,腾讯、百度、抖音、B 站等巨头也纷纷加码知识付费,各个平台的知识付费方式和渠道可能不一,但无一例外落到实处都是用户为知识买单。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场除了看中其经济效益,同时很大程度也是因为知识向内容与娱乐类内容存在差异,提供高频高质量的知识内容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平台的用户粘性,为平台的日活流量打下基础。

但大江滚滚必然泥沙俱下,任何一个新兴产业从成型到完善都必将面对初期规范制度不完善,监管难的问题。因此监管部门也当尽快完善相关条例,给以用户更好的体验,平台要畅通举报渠道,用户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下架相关产品。

除此之外,知识付费行业还普遍面临着变现难的问题。以知乎为例,作为国内最大的知识分享平台,近几年也在尝试着多种变现方式,例如上线直播功能、启动电商营销、试水短视频业务等,然而从商业化进展来看并不显著。

某平台内部员工也坦言:“正因为没有学习参考对象,如何在摸索中发展成为知乎当前最大的难题,我们也在进行多种尝试。”。而据所了解到的一些用户群体反应称"内容本身和内容质量”才是他们所关注的最大内容。如何把控内容质量,同时平衡好社区文化与商业化变现之间的关系,是平台们的当务之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从业内分析报告来看,虽然微软已正式放弃了Windows 7系统,但喜爱它的用户却丝毫没有被影响,它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依然维持在23.34%上,这一数据只比1月份的25.56%下跌了2%。
VR
8月7日,苹果正式发布了IOS 14和iPadOS的第四个公测版,对应的正是前天发布的第四个开发者测试版。
VR
8月6日,中国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阐述了开展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列车研制和试验的相关课题。
VR
本周,谷歌正式发布了第三个Android 11的Beta版,基本保持了每月更新一次的速度。而按照谷歌目前的计划,Beta3就是最后一个测试版,下次推送的将是完全正式版,据说最早可能为9月8日。另外,业内也有消息...
VR
在最近沸沸扬扬的TikTok事件中,Facebook出人预料地成为了大赢家——由于市场普遍看好该公司推出的TikTok替代者Reels,致使其股价创下了历史新高,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净资产也就此...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