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 19000 人,市值跌掉 15000 亿,波音帝国日薄西山

创投圈
2020
08/09
19:08
黄晓军
分享
评论

百年波音正在遭遇史上最大的危机。

波音,诸事不顺。

7 月 24 日,这个全球最大的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再曝问题。美国联邦航空局 ( FAA ) 发布紧急指令,要求对在美注册的大约 2000 架波音 737NG 和 737 经典型客机紧急检查。

缘由是,相关型号客机的空气止回阀遭腐蚀后可能导致发动机故障。

7 月末,波音对外界表示,希望今年第四季度能获监管部门适航认证、恢复向客户交付 737MAX。但 FAA 于 8 月 3 日公布一份清单,要求波音对 737MAX 系列客机系统设计进行多项关键改动。

美联社报道,FAA 在一年半的审核后拿出这份清单中,附带的文字总结多达 95 页

印在尼狮航与埃塞俄比亚航空的 737MAX 客机,搭载 346 名乘客相继于半年内坠毁后,波音 737MAX 便开始在全球停飞。

路透社报道,这一事件导致波音损失了超过190 亿美元,同时陷入产量减少、供应链受阻、受刑事和国会调查等麻烦。

按波音 " 裁员计划 " 显示,这家公司 2020 年将消除1.9 万个就业岗位,最终削减 10% 的劳动力。

波音美股股价 K 线图(周线 & 日线),截图自同花顺

而今,那个巅峰时期市值超过 3000 亿美元的波音,只余下不足 1000 亿美元,市值蒸发约合人民币15000 亿元,近乎于跌掉一个工商银行或贵州茅台。

加之疫情影响,百年波音正在遭遇史上最大的危机。

3 次空难赌赢民航霸权

1910 年,美国第一届国际航空展在洛杉矶举行。正当飞行员全副武装准备接下来的一场飞行比赛时,一个土财主上前商量,希望把他也带上天看看。

这个土财主叫威廉 · 波音,7 年前还是一个耶鲁大学机械工程系的学生。但后来中途退学,跟着父亲做起木材生意,并发了一笔横财。

那场比赛,飞行员拒绝了波音,却并没有打消他对于航空的渴望。次年,波音在西雅图的大学俱乐部里结识了一位海军工程师,乔治 · 康拉德 · 韦斯特福。俩人相见恨晚,决定一起造飞机。

波音出钱,韦斯特福设计,他们在 1916 年就造出了第一架飞机。同年,波音成立了自己的航空工业公司。

但世人真正开始关注波音公司,还是 38 年之后。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英国将喷气技术应用于民用飞机,该国德哈维兰公司(de Havilland)就研制出了历史上第一种喷气式民航客机彗星。

1952 年 5 月 2 日,彗星 1 型喷气式客机从英国伦敦飞往南非约翰内斯堡,那种高速客机的飞行,被全世界打上了 " 奢华 " 的标签。

但 1 年之后,彗星 1 型客机接连发生了 3 次坠毁事故,人们对喷气式飞机表示了怀疑甚至恐惧。

但当时,波音公司觉得这是民航发展的方向。在全世界都质疑的时候,波音投入了公司资本净值 1/4 的资金,5000 多位技术人员参与研发。

1954 年,美国夏季航海年会在华盛顿举行。这时,一架喷气式飞机在举办地上空划过,甚至还在空中做了两个桶滚动作。

那是波音 707,总裁艾伦安排的一场蹭热点营销。艾伦说,他只让试飞员飞一飞,但没有让他做桶滚动作。看到这一出,艾伦声称连心脏病都要犯了。

毋庸置疑,这两个桶滚动作打消了大众的疑虑,这样波音 707 之后卖出了 1.4 万架。仅 1954 年,美国飞行旅客人数就增至 3550 万,短短 6 年翻了一番,他们大多数乘坐的都是波音 707。

后来,就连美国政府也为约翰 · 肯尼迪也定制了 2 架波音 707 客机的 VIP 运输机,并正式以 " 空军 1 号 " 称呼总统专机。

肯尼迪与空军一号,图 / 百度百科

到上世纪 60 年代后期,波音 707 迭代到波音 747,各个机型的大卖让公司进入全盛时期,雇员也一度达到了 15 万;

80 年代,波音的飞机占据了 70% 的市场;

1997 年,波音兼并美国麦道公司,这使得合并后的波音成为了全世界最具竞争力的公司,树立了航空业几乎不可撼动的地位。

来自欧洲的空中客车

波音不是没有对手。

数据显示,1962 年,超过 3000 万名乘客通过波音飞机来往于世界各地,波音公司已成为傲视其他航空公司的巨头。但是聚焦于国际运输之际,波音也缺少了中短程运输的机型。

这个时候,法国南方飞机公司、英国汉廷飞机公司、道格拉斯飞机公司等欧洲同行正在这个缺口中寻求突破。

由于欧洲各国首脑不满波音长期垄断国际飞机市场,他们更是签订协议成立了一家欧洲航空公司的联合企业,将各国飞机公司凝聚起来。

这家联合企业叫做空中客车,由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公司(EADS)100% 控股。

空客最开始研制的,就是波音没有的中短程客机。这种客机要有 250 个座位,双通道,宽体,机型 A300。

为什么叫 A300?时任空客高级主管阿瑟 · 豪斯曾表示,因为 A 在字母表中排在 B 的前面,这就意味着空客飞机在任何一种按字母排列的飞机明细表上,都会排在波音飞机的前面。

从一开始,空客就紧盯着波音。

看着空客背后阵容强大,波音开始在欧洲市场动作频频。它找到联合企业中一个成员公司法国宇航,说也要造 500 架短途飞机,命名为波音 737,希望双方合作。

甚至,波音还提出将波音机翼和空客机身结合,制造一架新飞机 BB10。

但在最终的谈判中,法国宇航没有争取到自己在波音 7N7 项目中实质性地位,仅为欧洲合作伙伴,双方不欢而散。

这时,空客却迎来了好运气。

经营不善的美国东部航空公司希望购买空客 A300,可惜手头紧张,一时间拿不出那么多钱。空客方面连忙表示,免费租借 4 架 A300 给东部航空用 6 个月,满意就买,不满意就退货。

6 个月后,东部航空签订了 23 架 A300 订单,还追加了 9 架意向。之后,泛美和美航也下了订单,空客快速打开了美国市场,飞到了波音的上空。

美国东方航空首批 A300 客机,图 /Airwaysnews

空客快速增长的气势逼人。波音才不得不再次转向远距离,推出高速度、大容量的 747 机型。波音 747 很快成为了各国航空公司的旗舰机型,也稳住了波音的巨头地位。

商业豪赌与人间灾难

但是,应对短距离运输的波音 737,表现一直不容乐观。

1991 年,联合航空驾驶波音 737-200 飞往科罗拉多泉机场,飞机在降落时失控翻滚,机上 25 人全部遇难。

1994 年,全美航空驾驶波音 737-300 在准备降落时遇到了同样的问题。由于失去升力猛烈坠毁,机上 130 多人全部遇难。

1996 年,东风航空驾驶波音 737-200 在里士满附近再次遇到飞机翻滚问题,幸好最终安全降落。

各家航空公司对于波音 737 的采购开始变得谨慎了。数据显示,1990 年波音占有 62% 的市场份额,空客只有 15%。而到 2004 年,空客的销售额居然超过了波音。

到 2005 年,波音和空客的竞争达到白热化。当时美国政府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指控空客从欧盟的非法补贴中获益。此后,欧盟提出反诉,谴责美国政府对波音提供了过于慷慨的支持。

两家公司的商业竞争,最后似乎成为了地区之间的政治较量。

转机在于空客 A320NEO 的推出。

2010 年 12 月,空客宣布为其最畅销机型—— A320 系列推出新型发动机选装方案,装配新款发动机飞机被称为 A320NEO。该飞机能够降低油耗 15%,相当于每架飞机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3600 吨。

2011 年,第 49 届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空客当天宣布的订单数达 121 架,目录价格总数超过 110 亿美元,其中美国两家公司订购了 90 架。而当日,波音的订单仅为 46 架。

为此,波音连忙组织团队,研发对标 A320NEO 的机型。或许是为了快速对标争夺订单,波音直接改装了 737 机型并装上 LEAP1B 发动机,将其称之为 737MAX。

据称,这款机型,燃油效率可提高 14%,与早期的新一代 737 相比则提高了 20%。2015 年 12 月末,波音第一架 737MAX 就在伦顿出厂了。

而在飞机出厂前 3 个月,波音 737MAX 就获得了来自全世界 58 家客户的 2869 架订单。

2018 年 8 月,波音向印尼狮航交付了一架 737MAX 8 机型。2 个月后,该飞机从雅加达起飞大约 13 分钟之后失联,后确认坠毁在印尼爪哇岛西海岸附近。

失事飞机上共载有 188 人,包括 178 名成年人,3 名儿童,7 名机组人员。

查看狮航失事客机乘客的个人物品,图 / 百度百科

次年 3 月 10 日,埃塞俄比亚航空的一架刚交付数月的波音 737MAX 8 型客机,飞往肯尼亚内罗毕乔莫肯雅塔国际机场途中发生空难。

涉事航班共载有 157 人,包括 149 名乘客和 8 名机务人员。

波音危局寡头不再

波音空难,与当年彗星 1 型喷气式客机的 3 次坠毁何等相似,也迎来了波音 737MAX 8 型客机的全球停飞和订单取消。

6 月 30 日,挪威航空就宣布取消了 97 架波音飞机订单,并将追讨因波音 737MAX 型号飞机停飞和波音 787 梦幻客机引擎故障而带来的损失。

这些取消的订单大多被空客揽获了。据统计,空客的 A320NEO 系列飞机目前已经获得了 100 多家客户超过 6500 架的确认订单,在同级别飞机市场份额中占比达 60%。

德国《明镜》周刊于 2020 年初报道称,空客 2019 年交付 863 架商用飞机,较 2018 年同比增加 7.9%,连续 17 年保持增长。

这也是自 2011 年以来,空客再次超过波音成为全球最大商用飞机制造商。

这一年,空客营收增幅超过 10%,达 704.7 亿欧元。而波音营收为 765.59 亿美元,同比减少 24%。此外,波音还出现了 1997 年以来首次的年度亏损,亏损额达到 6.36 亿美元。

2020 年疫情影响,全球航空业遭受重大打击,全球已有 23 家航空公司倒闭。

就连销量一直大涨的空客,2020 上半年的交付量也下滑了 50%。而波音方面表示,2020 年上半年被取消了 355 架 737MAX 机型的订单,整体交付量仅为 70 架,同比下滑 71%。

到 7 月 29 日,波音公布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度营收为 118.1 亿美元,净亏损为 24 亿美元。

更迫切的问题是,波音的债务总额已从 2019 年的 273 亿美元上升至目前的 411 亿美元,而今年底的到期债务高达 270 亿美元。而当前,波音账面资金只剩下 150 亿美元。

波音财务凉凉资不抵债,图 / 远川科技评论

此前,波音与投行洽谈了一项规模至少 100 亿美元的债券协议,并动用了全部 138 亿美元的信贷额度。此外,他还向美国政府申请了最少 600 亿美元救助金。

但 8 月 5 日,FAA 表示,拟对波音公司处以 125 万美元(约合 867 万元人民币)的罚款。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教授就认为,今年秋天,波音可能会面临破产或大规模裁员的局面。

而为保证现金流,波音早已宣布裁员 19000 人,以弥补新员工的缺口,计划在近期内制造比交付更多的飞机。

就算一切资金压力挺过来,波音 737MAX 复飞、疫情影响解除,波音公司还面临着更严峻的问题,那就是乘客的信任。

" 不敢再坐波音飞机 ",已经成为大多乘客的共识。

这不再是彗星 1 型坠毁的 50 年代了。人们有更多的选择,包括欧洲的空客、俄罗斯的 OAK、加拿大的庞巴迪、巴西的 EmbraerS.A…… 还有中国商飞推出的国产大飞机 C919。

《华尔街日报》就曾报道,商用飞机市场长期被这两家寡头垄断的格局将会被打破。空客与波音在三万英尺高空的单挑格局,将逐渐变为诸侯割据。

来源:新商业要参 黄晓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