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风口浪尖上打天下,中国品牌早就学会这个道理

创投圈
2020
08/11
20:14
新周刊
分享
评论

中国创造、中国潮、民族品牌……

2020 年,如果你问一个年轻人这些稍显宏大的名词,他们并不会觉得陌生,还能和你说出一连串与自己生活发生关联的具体事件。

比如,最近让许多在美国的中国人都十分担忧的,就是在一个多月后,他们是否还能通过微信联系国内的亲人或者朋友。

从早先的华为,到如今被美官方 " 封禁 " 的抖音与微信相关业务,来自特朗普政府的一道道指令,让人们意识到,中国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正在 " 霸占 " 地球人手机的界面,塑造全球社交网络的使用习惯。

 

让人欲罢不能的 TikTok 将走向何处?

一时兴起还是持久对抗,政治对垒还是资本游戏,现在都无法断言未来的走向。

但就领先的中国品牌而言,这些年,它们的出海路确实势如破竹,世界的各个角落,都演奏起了东方之音。

有碰撞,但挡不住民族品牌崛起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都以制造业见长。但随着综合实力的提升,人力成本和运营成本加大,制造业外移。输出中国模式,建立中国品牌,成为一种趋势。

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美国工厂》里,失业的美国工人在中国商人曹德旺的福耀玻璃厂里找到了维系生活的工作。高大的老美们,在中国福州总部的工厂,惊叹本地工人的效率,转头在年会上与中国同事共唱一首歌。

福耀美国工厂,中国工人教当地工人技术。/《美国工厂》

一个在中国声名鹊起的企业家,在美国废弃的通用工厂里开辟了一条民族品牌的出海路。

而除了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中国品牌的崛起还表现在更多的消费领域。

如在美妆方面,中国市场长期被海外品牌 " 支配 " 的格局被逐渐打破。

近日,全球三大品牌评估机构之一 Brand Finance 发布榜单,百雀羚成为首个跻身 "2020 全球最有价值化妆品和个人护理品牌 Top20" 的中国品牌。

这家 " 闷声干大事 " 的民族品牌,在过去的半年里,担起民族大义,为抗击新冠疫情的一线工作者们捐赠价值超过 2 亿元的卫生清洁洗护用品。

在频频刷新眼界的 2020 年,疫情重塑世界各国的关系," 无形的网 " 与 " 有形的组织 " 不断发生碰撞,也带来各行业各品牌的自我调整。

但哪怕前方充满不确定,中国品牌的出海路也已取得较为丰硕的成果,民族品牌也逐渐担当大任,一切会在考验中变得更加成熟,更加稳健。

于无声处,它嵌入个体的生活日常

" 我们在欧洲唱中文。"

《乐队的夏天》中,摇滚乐队旋转保龄分享他们在欧洲演出时的经历,中文歌丝毫不会阻挡各国乐迷的狂欢,因为那是一份共有的律动感和对优质作品的尊重。

道理是相似的,当中国制造转为中国创造,当新兴行业引领经济的潮流,脱颖而出的中国品牌们,无一不把品质摆在第一位,把用户的体验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

简言之,好用,贴近生活,就是每一个普通人做出的选择。

 

出门只需要带手机,所有需求全都搞定。

于是,我们看到电子支付取代了现金交易,成为妇孺皆知的便利之选;我们看到了共享单车和外卖配送走进每个都市人的生活……

而除了使用体验,民族品牌具备的另一大优势,就是发掘并建立起自身与传统文化的关联。

这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现象就是国潮。

从文创产业中让千年文物 " 动起来 " 的创意 H5 和衍生产品,到美妆领域将古典护肤配方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打开国潮的魔盒,民族文化与商品经济实现了一次次默契的对话。

以拥有 89 年历史的国民品牌百雀羚为例,它有着无人不知的经典款雪花膏,如今早已作为国货之光, 声名远扬 。

百雀羚和国民奶奶曹翠芬合作 Vlog。

这背后,是将积淀底蕴与科学技术相融合的努力尝试。大胆走出去的百雀羚,连续三年获得世界化妆品联盟大会 IFSCC 大奖。

特殊的年份,特别的守护

" 天然不刺激,百雀羚草本。"

这句脍炙人口的广告语,道出了百雀羚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守护。而站在 2020 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上,百雀羚也把让人安心的产品,送到了特别的人手中。

7 大类、50 余种卫生清洁护理用品,捐赠抗疫物资,物资总价值超过 2 亿 5 百万。这是百雀羚应对新冠疫情所做出的 " 举措 "。

今年 2 月 6 日起的两个月中,百雀羚以最快的速度驰援全国 360 多家医疗卫生和疾控机构,这些物资遍布 11 个省市地区,被送到了超过 25 万名前线抗疫人员的手上。

一线医护人员中,长期佩戴口罩、身穿防护服,会造成皮肤不同程度的损伤,长期佩戴橡胶手套或接触消毒液,会带来手部皮肤的粗糙开裂。百雀羚的各类卫生清洁护理用品,有效改善他们的生活状态。

这份呵护,来自于一家企业的公益初心,也来自于民族大义赋予的职责。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作为传递东方美、守护东方文化的国货品牌,百雀羚有与之相匹配的良心产品,也有着心系社会大众的意识。

考验仍在,担负责任最重要

近日,百雀羚抗疫捐赠总结会在北京举行。

从左到右: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秘书长王新伦、常务副会长郝阳,百雀羚销售总监李耿豪,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理事长孙新华、副秘书长刘小平

倾囊而出的物资,何处安放与分发?百雀羚第一时间与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实现合作,将物资有效合理地调配,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

从武汉雷神山医院到金银潭医院,从孝感第一人民医院到北京地坛医院,百雀羚的身影同一线工作者们紧紧在一起。

" 感谢百雀羚这样的企业,在国家有困难的时候体现出民族企业的担当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常务副会长郝阳这样说道。

而作为前线 " 亲历者 ",广东省结防中心主任兼书记、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副书记、副总指挥周琳在总结会上,和大家分享了医护人员们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奔赴前线的 " 紧张 "。

" 我们抵达荆州的时候是凌晨,风雨交加,应该说医疗队员不仅有心理压力,也要克服气候和物资匮乏带来的困难。" 在百雀羚的 " 保驾护航 " 下,医护工作者们第一时间得到生活上的支援。

" 护手霜缓解了我们医护人员的手部粗糙和干燥,真的太感谢了!" 一句句真诚的道谢从前线传来。

其实,与风口浪尖的互联网企业或者支柱型的传统行业相比,百雀羚扮演的是一个相对 " 低调 " 的角色。

但无论是凭借东方美学与海外品牌 " 并驾齐驱 ",还是以自身之力,团结各方,接受疫情的考验,这家中国企业,一步一个脚印,凝聚力量,带给需要的人以温暖,希望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后疫情时代,无论是当下焦点凝聚的中美 " 科技战 ",还是全球范围内的日常消费、人口流动和沟通对话,都充满了变数。在变化中,各类主客观条件均在发生作用,来自中国的品牌应该也需要承担起相应的职责。

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明白,人类共同体需要有责任心的成员来守护。

作为其中的一份子,百雀羚,准备好了。

 

来源:新周刊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