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 10 周年,雷军却“不 OK ”

创投圈
2020
08/13
19:30
BT 财经
分享
评论

" 雷军成为 up 主了!"

虽然小米 CEO 早已凭借电音神曲 "Are you OK" 成为 B 站鬼畜区的 " 扛把子 ",加上 B 站的现任 CEO 陈睿曾经是金山软件的 89 号员工,有给雷军当助理的渊源,在 B 站雷军的热度一贯很高,B 站也堪称是 " 米粉 " 大本营之一,诸多 " 米粉 " 文化正是在这里实现输出。

但本尊亲自下场入驻 B 站带来的轰动响,不是二次加工可以比拟的。

雷军的英语发音和 "Are you OK" 一直是过不去的梗,他也不为此懊恼,只是戏称 " 我怀疑(鬼畜视频)是我们市场部干的 "。

作为亿万富翁,雷军放得下架子,在接触年轻文化上态度又足够诚恳。短短几天内,雷总仅用四个短视频就实现粉丝数突破 100 万。

除了 B 站,雷军在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也不断更新内容,网友各类 " 刁钻 " 的问题也来者不拒,还不断地强调自己用从未有过的紧张感准备演讲——而这一切动作,都是为了小米十周年预热。

北京时间 8 月 11 日晚,雷军带来了 " 一往无前 " 小米十周年演讲,和广大 " 米粉 " 分享了自己对于未来的想法:" 从 13 个人的小公司,走到今天,小米从哪里来,又将往哪里去?"

演讲中,雷军用关键节点的故事回顾了十年的心路历程。

从最初用 " 专注、极致、口碑、快 " 互联网七字诀通过打造 MIUI 打开知名度;到小米 1 成本价出售由于供应链跟不上而被误解为 " 饥饿营销 ";销量超 4400 万的红米 1 拉动了国内整个手机产业链;" 出海 " 受挫,只有 3 人的 " 救火队 " 到全球 3G 市场消化价值 10 亿元的库存 ……

这些或熟悉或陌生的故事道尽了做实体产品的艰辛。而出乎所有人意料的,雷军特意提及自己后悔和董明珠当年的 10 亿赌约,还承认自己输了。

" 直到最近,我才想清楚:那个时候的我们信心爆棚,的确膨胀了。" 雷军更是表达了对于格力的敬佩:"5 年干下来,我更深地理解了制造业,也更深理解了格力。"

言语中,透露出一丝在大风大浪后心绪平静下来的无奈和反思。

而小米作为 10 岁的后起之秀,还是 " 少年 ",仍需要在技术上突破,建立起壁垒。雷军宣布今年的研发预算就高达 100 亿元,技术为本、性价比为纲、做最酷的产品仍会是小米不可更改的三大铁律。

对于小米的未来规划,雷军发出了自己的思考和预期——新创业一切归零;引进创业型人才给出慷慨的报酬;坚持互联网 + 制造、行稳致远。

演讲会上,三款重磅产品—— 5299 元起的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1999 元起的 Redmi K30 至尊纪念版、49999 元起的全球首款量产透明电视悉数登场。

对于小米,或许十周年不能算是欢庆,而是处在内外强敌夹击的困难局面。

根据 Trustdata《2020 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20 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小米仅以 10.8% 的占比排名第 6。

根据 IDC 公布的 2020 年 Q2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小米全球出货量为 2850 万部,保住了第四名的位置。IDC 还指出,尽管小米在其最大海外市场印度稳住了第一名的位置,但由于大环境影响,同比下降了 50%。

连雷军都忍不住在微博发文呼吁消费,称很惊讶 "23% 用户的手机已经用了三年 ",建议大家对自己好一点换一部新手机。

2015 年,小米达到巅峰,占据国内手机出货量第一的位置。此后便被华为反超,小米的平价手机系列被华为、vivo 和 OPPO 拉开的差距越来越大。

华为的独立品牌荣耀,更是直接抢了小米 " 高性价比 " 定位的风头。雷军在某次发布会后愤怒地喊出口号:" 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为了进一步抢下沉市场,2019 年小米将 Redmi 独立成为新品牌,并请来金立手机原总裁卢伟冰任新独立品牌 Redmi 的总裁。

卢伟冰和余承东的 " 嘴炮大战 " 也成为观众最爱围观的手机圈连续剧。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和智能手机越发普及的大环境下,处在中间消费能力的用户越发倾向于向上消费,华为 P 系列和 Mate 系列在这几年快速抢占了市场。

处在第一梯队的苹果也在走 " 价格战 ",今年二季度苹果依靠 iPhone SE 和 IPhone 11 的大力促销在中国市场实现 1300 万部的销量,环比增长 195%。

小米用 1999 元的智能机打开市场的时候," 低价高性价比 " 的品牌形象便已深入人心,因此想在高端机方向获得突破十分困难。去年 9 月发布的概念机型 MIX α 因为量产难度过高,已经放弃量产,但小米的 MIX 系列还将会推出新一代产品。

雷军曾反思地表示过,小米透支了一部分成长性。2018 年 2 月,雷军提出小米要在十个季度内重回国内市场第一,可看起来已经无法实现了。

可以说,国产手机 " 友商 " 的崛起,一定程度上让小米在同价位丧失了前几年的绝对竞争力,但是所有问题的根源必然出在内部。

预约机制和仅在线上售卖是小米的特色。每次新机发布,心急的 " 米粉 " 甚至得向黄牛加价几百块钱才能拿到。

但是这一策略让小米的线下渠道孱弱。当小米后来意识到下沉市场需要实体店铺和用户直接互动的时候,OPPO 和 vivo 的店铺早已遍布四五线城市。

而缺货暴露的另一个缺点,就是小米的供应链体系不够完备,不能做到及时清库存、要知道乔布斯之所以信任库克,就是库克当年大幅提升了苹果的库存管理水平,供应链能力对于硬件制造商至关重要。

同时,小米从创立起一直难以摆脱 " 营销大户 " 的品牌形象,很多人不了解小米的产品,只是单纯认为 " 耍猴 "、" 廉价 "。

8 月 7 日,在被问及小米最不成功的地方是什么时,雷军称:" 小米到今天高配低价还有人骂,有点让我觉得不可思议。"

不少人认为,雷军这几年多次强调小米的技术和研发实力,是在向 " 友商 " 喊话。

毕竟 " 友商 " 在 5G 技术上的领先与引以为傲的研发实力拥有先天优势,在对比中占据到社会评价的制高点。

雷军回答网友提问时,也表示自己最接受不了别人说小米营销好、研发不行," 我自己都做了 30 多年的研发 "。

早在 2017 年 2 月,小米正式发布了自主独立芯 " 澎湃 S1"。但在此次的演讲前,雷军坦诚地表示,芯片研发遭遇到了困境,但会继续坚持。此前,有坊间传闻称澎湃 S2 流片五次均告失败。

小米近来的人事变动,也被网友戏称为雷军在组建手机圈的 " 复仇者联盟 "。

在近两年的时间里,金立集团总裁卢伟冰、联想集团副总裁常程、小辣椒手机创始人王晓雁、努比亚联合创始人苗雷、中兴高管曾学忠等人接连加入小米。放眼其他品牌,很少遇见这么多 " 友商 " 人员二次就业。

同时,小米的联合创始人周光平、黎万强、黄江吉则相继退出公司管理。

人事变动背后,必然是小米业务的调整。

十年前,雷军组了一支 " 高龄创业者 " 的梦之队,这批经验丰富的中年人一腔热血打造 " 中国苹果 ",在擅长的领域各自狂奔。很长一段时间,小米甚至可以说是靠激情撑起来的 " 游击队 ",直到 2017 年秋才完成组织结构升级,成为 " 正规军 "。

随着小米成功上市、进入世界五百强,实现夙愿的中年人或许就不再那么有冲劲,而雷军事无巨细的管理风格也让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比较为难,人事变动也就不足为奇了。

" 复仇者联盟 " 从擅长的专业来看,多数人既有技术背景、又懂产品、还能有一定营销渠道资源,都有可能成为雷军在下一个十年的左膀右臂。

目前,小米的 " 手机 +AIoT" 双引擎战略可能是其最大的优势。

小米早就不只是一家手机公司:依靠投资 + 管理模式,小米一边投资上下游产业链,扩展小米的的产品品类;一边对与生态链公司合作的产品进行整体的品控和销售,来打造物联网软硬件生态。

2013 年,小米就推出了可接入 IoT 设备的小米路由器;2014 年,全面布局生态链业务;2017 年,推出小米 AI 智能助手小爱同学;2019 年,小米电视全球出货量达到 1280 万台,连续六个季度市场占有率第一

在物联网领域,小米领先国内的同行。在 5G 时代来临的背景下,抢到了先机的小米或许可以继续拓宽边界,打造其产品和生态壁垒。

少年壮志不言愁,但对于小米和雷军,保持紧张感或许更有利前行。

下一个十年,小米将步入 " 青年 "。在雷军的畅想中:小米将成为一条蜿蜒奔涌的长河,流过全球每个人的美好生活,奔向所有人向往的星辰大海。

来源: BT 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