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跨界养猪,我们是认真的

创投圈
2020
08/14
21:05
产业中国
分享
评论

 

 

三月成立食品事业部布局生猪养殖,五月通过社交媒体发布猪场 " 招募令 ",八月开建第一个猪场,万科凭借 " 跨界养猪 " 频上热搜。

近日,万科全资控股的珠海琴山佳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增一项对外投资,投资对象为利津华育养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利津华育 "),出资比例为 100%。利津华育主营业务为种猪繁育、生猪养殖与销售,采用 " 公司 + 家庭农场 " 养殖管理模式。

对于万科从高大上的房地产行业进军接地气的养猪产业,网友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调侃 " 毕竟今年二师兄身价暴涨 "" 以后万科就是畜牧业股了 "" 也许万科能建比较好的猪舍 "" 还是猪肉旱涝保收 "……

" 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 踩在超级猪周期风口上的万科对于外界褒贬不一的评论都统一回应 2019 年猪肉价格大涨、2020 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客户购置食品不便,因此要完善 " 从农场到餐桌 " 的服务产业链条。因此公司在 2020 年 3 月建了食品事业部,初期主要布局生猪养殖、蔬菜种植和企业餐饮三大块。集团合伙人谭华杰兼任新成立的万科食品事业部首席合伙人。

与恒大押宝新能源汽车,碧桂园押宝机器人类似,养猪成了万科多元化路径中的其中一条。从万科披露的养猪场规模来看,初期的养猪规模为 25 万头,虽然比不上一些专业的养猪企业,但也绝对不是小打小闹。

 

实际上,跨界养猪早就成为了一股潮流,前有互联网公司网易和阿里,后有房地产大佬王健林、许家印和杨国强,至今没有一家有 " 业绩 " 可言,唯一还在坚持的只剩下网易的丁磊。

收购利津华育仅仅是万科养猪事业一个小小的开始。" 万科此次投资利津华育的目的是想在山东的西北部布局生猪养殖业务。" 相关人士提到,该公司正在推进 " 生猪养殖及生态林场建设 " 项目,将于 2021 年建设成占地 345 亩的数字化智慧仔猪生产基地。

万科养猪的背后,是真要转型做业务,还是资本逐一把利?

有人认为,万科养猪是因为钱太多了,而且拿地便宜,顺带做点三农事业,要点政府口碑;也有人认为,万科养猪是认真的,产业化生产之后是很大的利润增长点。

在万科眼中,生猪养殖业依然大有机会。

以 " 猪肉一哥 " 牧原股份为例,近三年该公司的平均营收增速超过 50%,2019 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大增 1186.55%,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上限在十倍以上;横跨地产和养猪行业的新希望 2019 年的净利润有 61.81 亿元,增速 127.08%。到了 2020 年一季度,新希望仍然高涨,净利润达 20.08 亿元,同比增加了 120%。正邦科技、天康生物、唐人神、天邦股份等多家老牌猪企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翻番。

猪企可期。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 7 月份全国猪肉价格上涨 85.7% 的数据,养猪业的繁荣发展,可能还在后面。有投资者开玩笑说,难怪万科要跨界养猪,确实利润丰厚。

万科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不是贸然进入食品领域,此前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论证,养猪是食品业务的一个发展方向,万科看好这个业务的前景。

但万科养猪的 " 野心 " 可能不止于此。

猪企利润暴涨的另一个利好直接体现在资本市场上。今年以来,A 股中的养猪概念股水涨船高。截至 8 月 13 日收盘,有养猪市值第一股之称的牧原股份市值达到 3448.01 亿元人民币,超过万科 A 的市值。2019 年初股价还不到 30 元,今年最高曾站上 139 元的高点,股价涨了 4 倍多。新希望也从 2019 年初的 7 元左右涨到了现在的 35 元;正邦科技、天邦股份也都实现了股价 2-4 倍的增长。

 

这种股价的暴涨,今天的房地产行业已经很难再现了。以三大龙头房企为例,从 2019 年初至今,万科 A 的股价从 22 元左右到今天的 28.64 元,最高时也就 32 元;中国恒大在这一年内股价从最高点 27 港币一路下跌到今天的 21.45 港币,最低时只有 9 港币;碧桂园则徘徊在 10 元左右,虽然它们的利润总额还保持持续增长的趋势,但上市房企市值基本已经告别了高增长。

曾经,养猪被认为是 " 没出息 " 的事情,丁磊养猪 10 年被 " 嘲 " 成段子,但市场是最好的老师。万科真的能够在这一领域发展好吗,猪企的利润或许并不是万科看重的,生猪养殖用地的布局才是最吸引的地方。

从政策角度来看,国家已经明确表示在未来三年内,将注资 3000 亿元用于支持养猪行业。另外,2019 年 9 月,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就保障生猪养殖用地提出了三条措施:生猪养殖用地作为设施农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不需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增加附属设施用地规模,取消 15 亩上限规定,保障生猪养殖生产的废弃物处理等设施用地需要;鼓励利用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安排生猪养殖生产。

简而言之,养猪好拿地,借生猪养殖的名义拿地也是一个长线押宝。2019 年末,自然资源部与农业农村部首次提出 " 养殖设施允许建设多层建筑 ",这意味着,为了节省土地资源,从此在楼房中养猪是可行的了。这一政策简直就是为房企跨界养猪量身定制的,何乐而不为呢?

来源:产业中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