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 4500 亿,宁德时代未来还有提升空间吗?

创投圈
2020
08/15
17:35
朴正浩
分享
评论

突发利空,股市的暴风雨席卷国内市场。8 月 12 日,A 股市场个股涨少跌多,跌停个股家数增加至 22 家,市场较为低迷。

在所有大盘中,宁德时代也未能幸免。8 月 12 日,宁德时代收盘价 195.73 元,股价下跌 1.36%,总市值为 4559.48 亿元,对应 PE TTM 为 107。对比同行业的亿纬锂能 59.59 倍 PE TTM 和行业平均 81 倍 PE TTM,股价存在被高估的情况。

一直以来,宁德时代的市值备受争议。

事实上,在产业发展层面上,宁德时代正不断拓展自己的商业版图,以支撑更大的市场讲好市值故事。

近期的一则消息,再次让这家行业龙头企业引起围观。根据宁德时代 8 月 11 日晚间公告,其拟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 190.67 亿元,其中境外投资总额不超过 25 亿美元,占总体投资上限金额的约 91%。

对于投资原因,宁德时代方面称,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仍存在配套设施不完善、关键资源供应不足等短板。因此,出于长期战略发展考虑,围绕主业,宁德时代希望通过对产业链上下游公司投资,加强产业协同作用,以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回归市值角度,亿欧汽车认为,宁德时代股价被高估的背后是市场对动力电池行业确定性发展趋势以及对龙头企业营收和盈利能力的肯定。因此,即使在新冠疫情影响下,企业面临营收和盈利确定性下滑的情况,其股价依旧走高。

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在 3 月 2 日至 8 月 12 日收盘期间,股价分别上涨 38.09%、40.87%。

从中长期来看,全球和中国动力电池市场近些年马太效应凸显,CR5 市场份额逐年上升至 2019 年的 72.64%、81.56%。此趋势下,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地位将更加稳固,营收和盈利具备确定性发展趋势,市值具备继续上涨的能力。

1、寡头之势初现

宁德时代借新能源汽车发展之势,迅速崛起。

宁德时代于 2011 年成立,2017 年登顶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榜首,并于次年上市,目前市值已突破 4500 亿元。

宁德时代管理团队具有多年的锂电池行业从业经历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团队目前持有 48.6% 的股份,对企业拥有话语权,保障了企业的稳定运营。

2015-2019 年,宁德时代营收和净利润 CAGR 分别为 51.68%、37.41%,保持高速增长。受新能源汽车补贴下降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动力电池行业整体利润率回归正常水平。2019 年,宁德时代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 29.06%、10.95%,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制表人 / 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师 朴正浩

根据历年财报数据显示,宁德时代主营业务由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锂电池材料三部分构成,其中动力电池系统营收常年占据总营收的 82% 以上,是其核心业务。

储能系统由于行业目前存在诸多痛点,电化学储能存在诸如成本高、安全性低等缺陷,暂不能满足行业发展需求,企业业务发展受限。相反锂电池材料由于受到动力电池业务的带动,近年来增长势头良好。

动力电池作为宁德时代核心业务,是带动其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2015-2019 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出货量 CAGR 为 96.27%,保持超高速增长。宁德时代 2017 年登顶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榜首,并蝉联至 2019 年。2019 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全球和中国市场份额分别为 27.87%、45.77%,确立了行业龙头地位。

宁德时代通过技术和产业链协同效应,提升产品性能,降低成本,并成为其抢占市场份额的主要因素。

根据 2019 年行业调研数据显示,宁德时代三元方形锂电池能量密度为 240Wh/kg,在三元方形锂电池中排名第一;降本方面,其在 2016-2019 年平均降本幅度达 15.7%,电芯成本降至 0.69 元 /Wh,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宁德时代历年研发投入均高于竞争对手,2019 年研发投入为 29.92 亿元,是国轩高科的 6.85 倍。宁德时代 CTP 技术通过电芯直接集成到电池包,省去模组这一结构,在降本的同时,提升电池能量密度。

宁德时代布局了锂电池上游的矿产(锂矿、镍矿)、正负极材料、电解液,并积极扩大产能,在保证自身锂电池的供给的同时,进一步降低成本。

高性能、低成本电池也让其获得诸多车企的青睐。宁德时代通过 " 深度绑定 + 战略合作 " 的形式,保障其动力电池市场份额。宁德时代和一汽、广汽、上汽、东风、吉利等共建合资工厂,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同时与特斯拉、宝马、大众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今年 7 月,宁德时代首次引入外资品牌本田入股,这将成为日后其与外资品牌 " 绑定 " 的新起点。

虽然宁德时代短期受新能源汽车市场低迷影响,营收和净利润出现下滑,但其依旧保持近 50% 的市场份额。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恢复增长趋势,宁德时代将逐步恢复高速增长态势。

2、被低估的市值

新冠疫情的影响与新能源汽车退补双重影响下,中国 2020 年新能源汽车预计将延续 2019 年负增长势头。

根据 Wind 预测,2020-2022 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 CAGR 为 22.57%,对比 2015-2019 年的 CAGR36.36% 增速,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中国动力电池出货量 CAGR 仅为 19.4%,对比 2015-2019 年 CAGR42.95% 增速,同样呈现下滑趋势。

宁德时代 2019 年和 2020 年 H1 中国动力电池市场份额分别为 45.77% 和 48.69%,结合下半年将供应特斯拉的信息,其市场份额有望保持在 50% 以上。海外市场方面,德国图林根项目预计 2021 年投产,2022 年产能将达到 14GWh。根据历年来最低产能利用率计算,宁德时代 2022 年动力电池出货量将达到 69.1GWh。

根据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影响,结合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出货量、营收结构等因素,亿欧汽车认为其 2020-2022 年的营收将分别达到 478.79 亿元、635.56 亿元和 918.95 亿元。

根据宁德时代 2017-2019 年财报显示,应收账款周转率从 2017 年的 2.85 次提升至 6.38 次,对下游企业议价能力增强。此外,宁德时代依靠自身技术和产业链上游布局,降本能力突出。亿欧汽车认为其依然能够维持较高水平的净利润率。

亿欧汽车参考宁德时代历年利润率,采取相对保守的方式,取历史最低值作为计算参考。

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取代燃油车趋势已成定局。根据 2019 年数据显示,全球和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仅为 2.5% 和 4.59%,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亿欧汽车认为,宁德时代凭借自身优势,存在巨大的增长潜力。从中长期来看,2020-2021 年,宁德时代对应的 PE 值分别为 86.97、65.51 和 45.30,市值存在被低估的情况。未来,其市值具备较大的成长空间。

免责声明:文中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

来源:亿欧网 朴正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