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通快递,未来之路将更加难走 !

创投圈
2020
08/24
19:04
DoNews
分享
评论

选择,有时候是个很难的事情。

如今,申通快递就遇到了这个难题。甚至,这一难题极有可能会影响其以后的路途。

7 月 24 日,京东发布《关于合作快递服务调整的通知》。通知称:由于京东开放平台与佳吉快运、国通快递、卡行天下、申通快递、如风达、全峰快递等物流服务承运商的合同陆续到期,上述物流服务承运商可能无法在系统发货列表中选择,相关物流跟踪信息也将无法在京东平台展示。

简而言之,申通快递为首的这几家快递公司,今后将不再是京东的配送选择。用业界通行的一个词—— " 封杀 " 来形容,也未尝不可。

这,无疑给了申通快递当头一棒。

对于这次所谓的 " 封杀 ",众说纷纭。最流行的说法,是京东与阿里的微妙关系所致。如果确实是因为申通快递的阿里背景,导致了这次不大不小的危机,那申通这次被 " 误伤 " 的也着实厉害。毕竟,申通并非主角,仅仅是巨头博弈中的一个小角色而已。

如果京东的大门不再向申通敞开,那么,申通快递未来的路将更加难走 !

首先,阿里入股申通之后,申通的业绩并未见多大的起色。

2019 年,阿里入股申通快递。

但看其 2019 年财报,比较难看。根据财报,报告期内,申通营业收入增加 35.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 31.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减少 21.9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 24.09%。几项主要数据,已经于 2017 年接近。

第二,2020 年上半年,申通业绩可能会出现大的波动。

2019 年业绩不佳,今年呢 ?

根据申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 2020 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申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6,900 万元 – 8,900 万元之间,而去年同期为 83,247.85 万元,下跌幅度在 91.7% 至 89.3% 之间。

按照业绩预告的说法,业绩变动的因素有:加大了市场政策扶持力度 ; 加大了市场拓展力度,销售费用有所增加 ; 支付银行短期借款及公司债券的利息有所增加,导致财务费用有所增长。

即便这些理由成立,但很显然,这个波动还是有点太大了。

第三,7 月份的业绩也不容乐观。

上半年业绩波动可能会很大,那下半年呢 ?

根据申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 2020 年 7 月经营简报显示,快递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减少 6.31%,完成业务量同比增加 23.51%,快递服务单票收入同比减少 24.29% 至 2.12 元。

看上去,申通快递 7 月份业绩似乎还未受到京东的影响。这其中,应该有疫情后电商复苏的因素。但是,快递服务单票收入的越来越低,不是好现象。

而如果京东的影响在 7 月之后显现,那申通的业绩很难预料。

从以上三点看,在巨头夹缝中间游走的申通快递,未来之路会很难走。

当然,也不是没有转机。如果京东和申通的合作谈判出现曙光,最大的前提是京东物流能够进入阿里配送体系,那么一切都不成问题。只是,这种可能性有多大呢 ? 或者,京东无条件的再次接纳申通,但这可能吗 ?

来源:DoNews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