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00亿养猪股“出大事”:要占1.5万亩农田?55个养猪场被叫停

创投圈
2020
08/31
18:49
江右
分享
评论

是要吃饭,还是吃肉?

央媒报道河南牧原集团占用农田建养猪场,南阳市高度重视、全面调查!8月2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栏目对河南牧原集团在南阳市新野县占用农田建养猪场一事进行了报道。

南阳市牧原公司占地建猪场专项调查组8月27日通报,南阳市高度重视报道反映的情况,迅速组成由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牵头的专项调查组,对有关情况进行全面调查,调查情况将及时公布。

牧原股份为A股上市公司,是最近几年大牛股,2019年以来股价涨幅高达442%,最新总市值为3363亿元。

中国之声报道牧原占用农田建猪场

近年来猪价大涨,一些地方鼓励大力发展养猪业,不过在如今“节约粮食”的背景下,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养猪场是否合适引发关注。

8月2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栏目独家报道了牧原集团在河南省南阳市推进“百场千万”工程,计划在当地13个县建设84个养猪场,其中55个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接近1.5万亩一事。南阳市新野县已经动工的三个养猪场全部建在基本农田之上,总面积超过1600亩。

1.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要变养猪场,而当地认为符合最新的文件精神,但专家认为,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养猪场只能作为一种特殊情况存在,南阳的操作过程经不起推敲。后续进展如何?

永久基本农田经依法划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改变其用途,这是《土地管理法》的明确规定。

自然资源部和农业农村部去年12月联合下发《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设施农业属于农业内部结构调整,养殖设施原则上不得使用永久基本农田,涉及少量永久基本农田确实难以避让的,允许使用但必须补划。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常务理事高飞认为,政策的调整是为了给设施农业发展留出空间。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耕保处副处长刘卫国解释,过去,养殖用地不允许占基本农田。从去年开始,猪肉价格猛涨,自然资源部和农业农村部适当放开了口子。今年4月,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和农业农村厅出台文件,规定原则上养殖设施使用永久基本农田控制在项目用地总面积的30%以内。

牧原集团“百场千万”工程作为南阳市重大建设项目

政策一调整,南阳市和牧原集团的“百场千万”工程随即上马,今年计划在南阳13个县建84个养猪场,总占地超过4.5万亩,其中有55个养猪场使用永久基本农田,计划占用近1.5万亩基本农田建养猪场。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工作人员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政策鼓励养殖设施占用永久基本农田。

在今年3月份河南省南阳市当地媒体的报道中,牧原集团”百场千万”工程第二批项目开工,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宣布开工、市长霍好胜讲话。报道称,“百场千万”工程项目全部建成后,我市(南阳市)将成为全国生猪养殖第一大市。南阳市对牧原集团的这一项目重视程度明显。

在8月16日南阳媒体报道中,牧原集团“百场千万”项目最新的计划总投资金额高达263亿元,设计生猪育肥产能和母猪养殖能力合起来超1400万头。

“养殖规模和投资额度实现倍增。通过反复对接论证,今年全市“百场千万”工程共确定新建项目70个,计划总投资262.84亿元,设计生猪育肥产能1360.7万头、母猪养殖能力52.65万头,与原计划投资120亿元、新增600万头生猪养殖产能相比,养殖规模和投资额度均翻了一翻多,同时实现了13个县市区项目全覆盖。”

南阳市委市政府:全面调查!

报道播出后,南阳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此事作出如下回应:

一、立即组成专题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

二、停建牧原集团相关项目。

三、查清事实后,调查组将依据现行政策对存在问题进行处理。

猪价上涨:上半年卖猪678万头净赚108亿元

猪价上涨,业绩猛增!

在今年7月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销售生猪678.1万头,其中商品猪396.7万头,仔猪273.1万头,种猪8.3万头。

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0.33亿元,增幅高达19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7.84亿元,扭亏为盈,同比增幅超7000%。

对于业绩的上涨,牧原股份表示:

(1)生猪价格持续上涨。受非洲猪瘟疫情的持续影响,报告期内生猪市场供应形势紧张,生猪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生猪价格的明显上涨,是净利润明显上升的主要原因。

(2)智能化、标准化管理提升。公司在报告期内继续提升生物安全硬件基础设施改造,强化物品、人员的管理,加大生物安全防控成本的投入,实行智能化养猪管理,有效改善猪舍环境,提高生产效率,确保猪只健康生长,提高了公司生产成绩,实现高品质、高效率养猪。

牧原老板为河南省首富:

儿子当选南阳市政协常委

由于猪价和股价的大涨,牧原集团实控人秦英林、钱瑛夫妇财富也猛增,达到185亿美元(约1300亿人民币)并在2019年跻身中国十大富豪行列,并成为河南首富。

根据卧龙在线澎湃号,在今年5月15日,政协第六届南阳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举行选举大会。大会选举褚清黎为政协第六届南阳市委员会副主席,秦英林之子、牧原集团副总裁秦牧原当选政协第六届南阳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来源:中国基金报 江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