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诞生3名亿万富翁!雷军又发钱了,有80后获1亿份期权奖励

创投圈
2020
09/06
19:32
中国基金报
分享
评论

 

雷军又开始发钱了!

9月4日晚间,小米集团-W(01810)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将以当天的收盘价24.5港元/股,向3名选定参与者(均为非关连承授人),免费转让合共1800万股奖励股份。

据测算,这意味着雷军向这3名选定参与者发了4.4亿港元,人均1.47亿港元的大红包。

这是小米上市以来,第8次施行股权激励计划。不过,这次的人数最少,金额最大。

一夜之间诞生3名亿万富翁

9月4日晚间,小米集团-W(01810)发布公告,董事会于2020年9月4日根据股份奖励计划奖励合共1800万股奖励股份予3名选定参与者(均为非关连承授人)。发行奖励股份毋须股东批准,将根据特定授权以名义价值向选定参与者及/或受托人发行,以落实上述奖励。

上述奖励不会筹集任何新资金,奖励股份将于2021年9月4日至2030年9月4日期间归属。授出奖励当日的股份收市价为24.50港元。

 

目前尚不清楚,这3名选定参与者具体是谁,但是根据小米一贯的的作风,本次股权激励极有可能发给最近新入职的高管。

8月26日,小米集团曾发布公告,披露集团CFO最新人选,首席财务官遴选委员会已选定林世伟担任小米集团CFO兼集团副总裁,自2020年10月8日开始正式履职。

据悉,即将加盟的新CFO林世伟拥有极为丰富的资本市场从业经验和深刻的行业理解,此前任职瑞信亚太区投资银行与资本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及科技媒体与电信业务主管。他也曾担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负责亚太区科技、媒体与电信行业的资本市场业务。

林世伟执行过阿里巴巴、拼多多、金山云、小鹏汽车等美股IPO项目,同时也执行过阿里巴巴、小米、网易、美图等港股IPO上市项目。

80后副总裁获1亿份期权奖励

除了给3名选定参与者发了上亿元红包,小米还给现有的高管送上了超2亿份的期权大礼包。

9月4日晚间,小米集团发布公告,董事会根据首次公开发售后购股权计划,向对集团有贡献的人士授出共2.18亿份购股权。

 

以认购股份,购股权持有人可按每股24.50港元价格行权。股权有效期长达十年。

其中,小米集团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周受资获得1亿份购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周受资,现年37岁,是小米集团高管中少有的80后之一。

此前于2019年11月29日,小米集团宣布集团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原CFO周受资轮岗出任国际部总裁,并继续担任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之后由集团总裁王翔担任代理CFO,等待新的合适人选正式接替CFO一职。

万得数据显示,周受资目前只有6898.62万股小米股份,是小米董事会中持股最少的高管之一。但是以小米9月4日的收盘价24.5港元计算,周受资持有的小米的股票市值已经高达16.9亿港元。

 

此次,周受资被授予的1亿份期权的行权价为24.5港元。一旦行权,周受资的身价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不过,根据公告显示,此次期权激励的购股权的有效期为直至购股权授出日期后10年期间的最后一日。这意味着,这批获得股份激励的高管,需要在十年间持续为公司创造商业价值和作出突出贡献,提升业绩,带动股价上升,给投资人更多的回报。

董小姐要和雷军牵手合作?

9月4日,关于小米的新闻,还不止发钱一事。实际上,更受关注的是其与格力合作的消息。

9月4日,来自格力集团官方消息称,3日,格力集团与小米集团、中信银行(00998)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约定在产业基金、金融服务、产业投资、项目合作、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根据协议,格力集团出资35.45亿元参与投资和管理由小米集团发起的小米产业基金,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核心装备、前沿科技等领域的小米生态链和优质供应商进行深度布局,借助小米集团在产业领域的丰厚积累以及格力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的资金和平台优势,深入对接和引进小米生态链企业,并通过产业投资将符合珠海发展战略的优质产业项目引入珠海,助力珠海加速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为珠海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动能。

“格力”与小米的突然牵手,很自然让“不明真相”的群众联想到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与小米创始人雷军的“10亿赌约”。

 

事情要回到7年前,2013年12月,在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小米董事长雷军向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发起挑战,表示5年内如果小米营业额无法超过格力,则输给董明珠1块钱。董明珠则霸气回应,“一块钱不要再提,要赌就赌10个亿”。

时间飞逝,“赌盅”揭盖。在双方披露完财报之后,董小姐“惊险”地赢了雷军。事后,雷军也对“失败”的结果予以承认。

言归正传。

不过,此次与小米牵手的“格力”,是格力集团,并非格力电器。

如果放在半年多前,格力集团仍是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如果时间再往前追溯,董明珠还兼着格力集团的董事长。

不过,现在格力电器和董小姐与格力集团的关系,早已不同往日。

2016年10月18日,珠海市国资委对格力集团董事会发出了通知:“免去董明珠同志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彼时,格力集团仍代表珠海市国资委控股格力电器。

三年后,2019年12月3日晚,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宣布完成混改。格力电器变身为“无实际控制人”公司,格力集团以大约416.62亿元的价格让渡了格力电器15%的股权,由控股股东变更为持股3.22%的一名“普通股东”。

因此,现在的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的关系也已变成“普通”的股东关系。

当前,格力集团已经成为珠海市国资委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其战略方向是不断深化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资本运营+产业投资+载体建设+服务运营”为主线的综合格局,加快构建“资本+创新+产业+建设+运营”五位一体发展模式,奋力推动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

作为珠海国资委旗下的格力集团与雷军合作,除了有业务拓展共同合作基础外,也有一点“旧情复燃”的感觉。

因为,雷军与珠海也有一段难忘的情缘——雷军的创业之旅,也是从珠海起步。

2017年,雷军曾发布微博深情怀念珠海:“我参加创办的金山软件,从珠海起步。今年29年,感谢珠海人民!”

在创业小米之前,雷军是金山软件的创始人之一。1991年,雷军从大学毕业,次年进入金山公司。1998年8月,雷军来到珠海,担任金山公司总经理。2007年10月9日,金山软件成功在香港上市。

来源:中国基金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