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 Costa 疯狂关店,星巴克还有钱搞投资?

创投圈
2020
09/16
19:53
黄嘉敏
分享
评论

这一年,咖啡巨头们的日子似乎格外不好过。

8 月,英国老牌咖啡巨头关闭了中国市场 10% 的门店,包括青岛的全部门店以及 20 家北京门店。有了可口可乐这个新东家的 Costa,今年年初在中国市场推出了瓶装即饮咖啡。

曾经备受资本青睐的连咖啡,在 " 消失 " 一百多天后高调回归,宣布取消所有线下门店,转向销售预包装咖啡。

而瑞幸,在爆出财务造假后,低调了许多。

至于星巴克,也交出了史上最差成绩单—— 2020 财年第三财季单季(截至今年 6 月 28 日)亏损 6.78 亿美元,总营收下跌 38%,美国地区同店销售额下降 40%,订单量下跌 52%。

不过,尽管这样,星巴克竟然还在中国搞起了投资。9 月 8 日,星巴克与红杉中国成立了合资公司 " 星苒(上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 以下称 " 星苒上海 "),经营范围为创业投资、投资管理。这是双方在今年 4 月 27 日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以来的首次实质性进展。

还能 " 躺赢 " 中国市场? 

随着中国疫情控制住,星巴克中国市场复苏的迹象非常明显。该季度中国地区同店销售额下跌 19%,订单量则下跌 27%,这两个数字比起二季度(截至 3 月 29 日)的 31% 和 32%,好看了不少。

在疫情阴影尚未完全散去的时期,这个成绩或许得益于星巴克在中国的外卖服务。

星巴克总裁、首席执行官兼董事 Kevin Johnson 也表示,2020 财季三季度星巴克移动订单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 23%,其中 11% 来自外卖,11% 来自手机下单支付,远高于疫情前的水平。

Kevin Johnson 表示:" 中国数字化应用正在快速发展,星巴克将继续创新以加强与用户的联系,优化与扩展星巴克在数字平台的体验。"

不过,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挑战仍然存在。

财报数据显示,2016 财年、2017 财年和 2018 财年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同店销售额增长仅为 3%、3% 和 1%,远低于 2015 年的 9%,星巴克的中国市场业绩增长乏力。

此外,中国咖啡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也让此前一直躺赢的星巴克产生了紧张感。

除了老对手太平洋咖啡、Costa、瑞幸,目前百胜中国力推的 coffii&joy 和 Lavazza,以及刚刚进入中国市场、背靠腾讯的 Tim Hortons,也试图抢占星巴克的地位。

不过,经常被拎出来和星巴克作比较的 Costa(咖世家)因为定位 " 欧洲贵族气质 ",断了自己下沉的路,不如越来越平民化的 " 星爸爸 " 接地气,目前有在中国市场溃败的迹象。

星巴克面临的不仅是现萃咖啡上的竞争,还有即饮咖啡和预包装咖啡的步步紧逼,包括刚刚完成 A 轮融资的隅田川以及消失一百多天后硬重启进入预包装咖啡市场的连咖啡。

悄悄做起了 LP? 

竞争对手步步紧逼,遭受疫情冲击的星巴克却搞起了投资。

为什么星巴克要搞投资?

星巴克方面表示," 新生代餐饮 " 和 " 零售科技 " 是双方合作的重点。

和阿里的合作让星巴克尝到了数字化的甜头。

在去年 8 月的未来组织大会 " 新零售大会分论坛 " 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靖捷透露,星巴克与阿里合作后,每日新增会员有 50% 来自阿里。今年 5 月底,星巴克微信小程序也正式上线。

简单来说,星巴克想通过数字化实现更多的销售额,消费者也能够拥有更好的外卖体验。

此外,今年星巴克中国还推出了 3 款 Beyond Meat 植物牛肉产品、2 款 OmniPork 植物猪肉产品和 3 款以 Oatly 燕麦奶为基底的饮品。

钱从哪里来?

大家都清楚,星巴克是个卖杯子的公司,实际上,星巴克还是个卖卡的公司,曾被称为 " 银行 "。

星巴克的卡分为星享卡和星礼卡两种,消费者只需要注册就能成为星享俱乐部的会员,而星礼卡则是储值卡,消费者需购买一定面额的卡,后续也能够为星礼卡充值。

为了让自己的信徒们把钱存在星礼卡中,星巴克在卡片形状和设计上玩各种花样,包括圣诞树型卡、礼物盒型卡甚至皮质的爱心录音卡。

据 MarketWatch 报道,根据 S&P GlobalMarket Intelligence 的数据,截至 2016 年第一季度,星巴克公司推出的星享卡和移动应用中留存的现金超过 12 亿美元——超过了美国加州共和银行、DFS 等金融机构的存款。

储值卡为星巴克带来了强大的现金流,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遭受疫情暴击的星巴克还能有这么多钱去搞投资。根据星巴克三财季报告,截至今年 6 月 28 日,星巴克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 39.66 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星巴克第一次做投资了。早在去年 3 月 20 日,星巴克就宣布投入一亿美元作为 Valor Siren Ventures I L.P. ( VSV ) 的基石投资者,VSV 由私募股权投资公司 Valor Equity Partners 管理。星巴克方面表示,这将成为下一代食品和零售创业技术公司的增长驱动力。

ZAKER 新闻发现,VSV 的投资定位是早期食品、食品科技、农业及零售科技。VSV 官网显示,目前基金投资的与食品 / 食品配送相关的平台有 Misfits Market、Fooda、goPuff 及 Wow Bao 等,还包括 SpaceX 和特斯拉等科技公司。

VSV 的投资范围或许对星苒上海的投资内容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或许,未来中国市场上也会有 " 星巴克系 " 公司。

来源:ZAKER 新闻 黄嘉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