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新造富神话:Snowflake 上市疯涨,史上最强软件 IPO

创投圈
2020
09/17
18:37
硅星人
分享
评论

Snowflake 的上市制造了一波新的惊喜。在过去两年中,上市的独角兽公司大多表现低迷,破发更是时常发生。让人一度怀疑硅谷已经没了造富的神话。

但今天上市的 Snowflake 用超强 IPO 战绩证明:硅谷的造富神话仍在继续。造福神话的神助攻除了这家公司自己的表现外,还包括巴菲特本人的加持——在过去 54 年来,这是巴菲特第一次打新股,也是少有的对科技股的公开支持。

2020 最强软件 IPO

Snowflake 的 IPO 神话并不是今天才开始的。

相比去年一些科技公司上市因为担心行情降低发行价,Snowflake 则信心满满,把发行价从 75~85 美元的区间大幅提高到 120 美元。

今天,上市后的 Snowflake 开盘后一路飙涨,美国东部时间一点左右飙升到 276.54 美金,甚至在一度暴涨到最高点 319 美元。

截至今日收盘,Snowflake 股价仍保持在 253 美金的高点,盘后价格依然坚挺。

Snowflake 此次 IPO 后市值 700 亿美金,让其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软件行业 IPO。

年轻人的造富神话

每一场成功的 IPO 之后,接踵而来的都是一群人获得百万甚至千万美金个人股票收益的造富神话。

伴随着 Snowflake 的上市,按照纸面上的财富来就算,硅谷有超过 1400 人都在一日之间财务自由。除了对这些人的祝贺,一些人也在惋惜 " 曾经错过的那一个亿 "。

在硅谷工程师论坛一亩三分地,人们翻看着过去几年 Snowflake 面试分享的薪资包裹,估算着那些包裹背后的年轻人今天 1 个亿的快乐。

根据一位 2020 年 8 月刚刚拿到 Snowflake Offer 的工程师提供的数据来看,当时 Snowflake 给了他 23000 股,按照收盘价 253 美金一股来计算,他将收益价值 581 万美金。当然,他的股份将按照每年 25% 的比例在未来四年分批发放,他的财富也需要 Snowflake 的股价在未来 4 年内保持坚挺。

两年前的另一份 Offer 更让论坛里的人感到唏嘘—— 2018 年,一名新毕业的工程师拿到了 17000 股股票,后期经历了 2018 年的拆股,现在一共手持 34000 股,约合 1000 多万美金,约合 7000 万人民币。

不过,在论坛抛出《Google vs Snowflake,Offer 选哪个》后,他选择了 Google 作为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

也许没这么乐观

在一片祥和欢乐的声音中,一些金融分析人士也指出,虽然认为 Snowflake 是家有价值的公司,但并不完全看好未来这家公司的股价发展,认为今天在股神巴菲特的加持下持续走高的股票价格中,掺杂有泡沫痕迹。

根据 IDG 的一份市场预计显示,2020 年 SaaS 领域的潜在市场规模为 560 亿美金,2023 年有望达到 840 亿美金。

如果按照 Snowflake 今日的收盘价来计算,其一家企业市值已经超过 700 亿美金,而这在金融人士分析来看,是不太合理的。

在上市前,Snowflake 已经获得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及 Salesforce 的资本加持,两家公司各投 2.5 亿美金。而这是巴菲特 54 年来第一次打新股,也是他多年反对科技股后,少有的对科技股的加持。

打动华尔街的,是成长曲线 

Snowflake 是一家位于硅谷 San Mateo 的云计算创业公司,创立不过 8 年。它的三位创始人 Benoit Dageville、Thierry Cruanes 以及 Marcin Zukowski 全部来自欧洲。

Benoit 曾经在欧洲计算中心做研究,后来在 Oracle 工作了 16 年,升职到 Oracle 的架构师。同样曾经在 Oracle 工作 12 年的 Thierry 早前还在 IBM 工作过四年,同样是一位非常资深的数据库专家。

不同于传统的云服务,Snowflake 提出了 DaaS 的概念,也就是原生于云端并专注于数据仓库的 SaaS 服务。

Snowflake 在过去几年间,迅速在欧美市场受到大量中小企业青睐。之所以受到华尔街青睐,是因为它有着惊人的增长曲线。

根据 TechCrunch 报道,截至 2019 年 1 月 31 日,其前一财年收入为 9670 万美金。一年后,到今年 1 月 31 日,它的收入为 2.64 亿美金,较去年上涨超过 150%。

哪怕到了今年,它的增长仍然没有任何放慢的迹象。2019 年上半年它的半年收入为 1.04 亿美金,而今年上半财年,它的收入为 2.42 亿美金。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这家公司的新任 CEO Frank Slootman 也是曾经带领另外一家公司 ServiceNow 上市的 CEO。他的另一项功绩是曾经让这家公司从营收不足 1 亿飙升到 14 亿。

在 Frank 加入 Snowflake 后,Snowflake 也同样实现了估值 5 倍的增长,最终实现了今天各位肉眼可见的造富神话 IPO。

来源:硅星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