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 2初体验:无创新的加强版,迄今最优秀一体式VR

VR/AR
2020
09/18
17:00
映维网
分享
评论

来源:映维网 作者 黄颜

当Quest于2019年首次亮相时,因为设备真正以一体化形式整合了硬件,软件和内容,我们将其称为“第一款真正优秀的VR一体机”。在它的生命周期中,我们看到了Quest的不断提升,例如通过版本更新增加一系列的功能和优化。现在Quest 2已经正式面世。头显看起来没什么不同,但(几乎)每个方面都有所有进步。

Facebook日前正式发布了Quest 2,并已经开始接受预购,起价299美元,10月13日发货。

但在初代Quest用户对其嗤之以鼻之前,请注意,Quest 2可能(几乎)在各个方面都有所进步,但它确实没有什么创新。Quest 2与初代设备相比没有任何新功能,而Oculus表示两款头显将共享同一个游戏库。

延伸阅读:十五大重点!Facebook公布AR/VR未来战略规划

一个进退两难的问题是,既然是这样,Quest 2不应该称为“Quest S”吗?嗯,是这样没错,但不完全正确。你将会在本篇文章中看到,Quest 2的大部分潜力尚未充分释放出来。与初代版本类似,Quest 2将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优化。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认为在第一天将它命名为Quest S更合理,但一旦Oculus兑现了承诺的改进后,我们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将其称为Quest 2。

图:RoadtoVR

1. Quest 2与Quest 1的规格对比

在继续阅读之前,我们先来看看Quest 2与Quest 1的规格对比:

——Quest 2Quest 1分辨率(单眼)1,832 × 1,920 LCD1,440 × 1,600 OLED刷新率90Hz72Hz处理器骁龙XR2(865)骁龙835RAM6GB4GB续航2–3小时2–3小时控制器续航时间4x–视场一样(官方未公开)一样(官方未公开)IPD调整58mm, 63mm, 68mm58–72mm重量503g571g内存64GB / 256GB64GB / 128GB束带柔质刚性

现在我们开始完整的产品剖析。如果你只想看总结而非细节,请直接跳到文末。

2. 硬件

图:RoadtoVR

最令人兴奋但尚未开发的硬件是处理器。初代Quest是采用旧款的骁龙835,而Quest 2则选择了最高端的骁龙XR2。这款处理器不仅功能更加强大,而且是一枚专为虚拟现实设计的芯片,其纳入了为VR头显优化的额外功能。

但我们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骁龙XR2绽放真正的光芒。Oculus表示Quest 2在一开始会提供“实验性的”90Hz选项,并主要支持头显的主菜单。游戏则继续以72Hz的频率运行。

根据Oculus的说法,90Hz将“很快”成为默认功能。届时公司会把主菜单默认设置成90Hz模式,并允许开发者利用额外的刷新率,但这可能需要每个应用程序进行单独的更新。

Oculus Link同样是这样情况。在一开始,当你通过Link将Quest 2接入PC时,你的PC VR内容将以72Hz的频率运行,并且编码质量与初代Quest相同。当90Hz完整亮相后,Quest 2将能够通过Link以90Hz运行PC VR内容。

所以Quest 2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发挥完整的实力。

好消息是,大多数游戏都可以自动利用Quest 2的更高分辨率,所以这是一个马上就能够感受到的进步,而且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3. 显示器和透镜

图:RoadtoVR

分辨率和帧速率的提升是Quest 2最有意义的改进之一。与初代1440×1600(230万像素)相比,Quest 2的单眼分辨率为1832×1920(350万像素)。这已经是一个相当喜人的提升,但Oculus决定再进一步,为Quest 2的LCD显示屏增加了更多的子像素,而这甚至比Quest的OLED显示器更能填充“纱窗效应”。对于Quest 2,你基本上无法感知纱窗效应。

你难以发现这等细小的像素。当然,你依然可以淡色情况下发现底层像素结构的证据,但在任何存在纹理的情况下都会逐渐消融于幕后。

分辨率的差异非常明显。在90Hz显示屏的超清晰度和流畅运动之间,Quest 2的菜单呈现比初代Quest更有实感。

从OLED换到LCD同样存在一定的缺点。最值得注意的是LCD显示器无法接近OLED所能达到的深黑色。尽管Quest 2缺乏初代的深黑色,但它同时大大减少了拖影情况,所以这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的折衷方案,因为如果你不能经常保持像素免除拖影的影响,更高的分辨率其实并没有多大意义。

Quest 2的透镜实际上和初代一样,都是菲涅耳透镜,并且与现代菲涅耳透镜一样会遭受“上帝之光”的影响(高对比度下会造成令人讨厌的炫光,但在大多数场景中不会造成麻烦)。Oculus拒绝公开Quest 2的官方视场,但表示与初代Quest相当(换句话说:足够沉浸,但视场越大当然会越好)。透镜的“最佳视点”或清晰度与初代Quest大致相同。

Quest 2的透镜和显示器都进行了详尽的微调。你基本无法看到色差,瞳孔游离和拖影等问题。亮度不均几乎不存在,但当然,如果你刻意寻找,它会在某些淡色情况下若隐若现。

4. IPD

图:RoadtoVR

Quest 2提供了三个IPD物理调整设置:58mm、63mm和68mm。这款头显没有选择原有的滑块调整方式,要改变IPD,你需要摘下设备,抓住凸起的两个透镜模块,并将它们移动到另一个位置。

由于是这样的IPD调整方式,即使是在最小和最大范围之内,你都可能会偏离“理想IPD”,最大误差可达到2.5mm(恰好落在58mm和63mm之间或63mm和68mm之间)。我们可以推断,如果Oculus认为中间2.5mm的偏差可以接受,末端的少量误差同样可以接受,所以Quest 2提供了一个55.5mm到70.5mm的“最大推荐”IPD范围,而这非常接近于初代Quest的56mm到74mm的“最大推荐”范围。

我的IPD大约是63mm,所以如果偏离中心2.5mm,我就无法看清图像。我们需要等待社区更广泛的反馈,然后才能判断这三个固定的物理选项是否会严重阻碍用户视觉体验,或者Quest 2的视窗是否足够应付问题(Oculus显然是认为可以)。

但如果使用最宽的IPD设置,你可能会看到视场边缘(这是单显示器设计的结果,在调整IPD时,透镜会移近显示屏的边缘)。

5. 音频

Quest 2和初代头显一样采用隐藏的集成扬声器,并致使音频从头带发出。尽管扬声器开口更近一点,但离耳朵的中心位置依然存在一定的距离,所以它们在空间音频方面低于标准。

在音质和音量方面,Quest 2的扬声器感觉与初代Quest一致。这意味着音频可以接受,但与Valve Index,甚至是初代Rift CV1相差甚远。但对于任何一名接触到Rift S的用户而言,好消息是Quest 2的音量更大,质量更好。

Quest 2的内置音频足以应对支持大多数的游戏,但对于采用特别优秀的声音技术和声音设计的游戏而言,如果缺乏更好的音频解决方案,你将会错过大量额外的沉浸感。

尽管为了更大的沉浸感而捣鼓耳机非常麻烦,但至少你拥有一个选择权,而这要归功于侧面的单个3.5mm音频接口(与初代Quest不同,Quest 2只有一个3.5mm音频接口)。

6. 设计与人体工学

图:RoadtoVR

Quest2的设计和前作没有本质上的不同,但团队确实对其进行了一定的改进。就尺寸和重量而言,它要小一点,轻一点。

Quest 2看起来没有原来那么圆胖,但由于采用全塑料而非初代Quest的织物材质,你甚至可以说多它多了一点廉价品的味道。

按钮和端口布局完全相同:底下是音量摇杆,3.5mm音频接口的左侧是USB-C充电口和数据端口,右侧则是电源按钮和LED电源指示灯。

7. 柔质头带与Elite头带

图:RoadtoVR

设计最大的变化是头带。Quest 2选择了一种柔质头带,至少对我而言,这要略逊于初代Quest的刚性头带。刚性头带的好处是能够仅仅捉住你的后脑勺,并通过顶带和侧带的支撑分散头部前端的重量。缺乏任何结构组织的柔质头带几乎不能做到这一点,因为它们只能通过顶带来支撑住头显前端。如果没有虎钳般的紧绷感,它就不能很好地抓住后脑勺。当我穿戴Quest 2时,我发现额头承受的压力要比想要中大。

幸运的是,Oculus提供了符合人体工学的第一方配件,包括Elite头带(50美元)和电池板Elite头带(80美元)。这两款头带都采用刚性设计,并特别设计了配重(但愿未来的音频版Elite头带同样是这样)。

图:RoadtoVR

好消息是,这款Elite头带的设计非常出色。我认为它是Oculus是迄今为止最好的头带设计,而且我真心希望他们能够将其作为Quest 2的默认配置。但显然,不这么做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节省成本。

对于大多数重度VR用户而言,我会推荐你在第一天使用Elite头带或电池板Elite头显。是的,在299美元的底价基础上至少要增加50美元,但这完全值得。

8. 面垫

除了Elite头显外,Oculus同时提供了一款“Quest 2面部衬垫套件”(40美元),包括安装在透镜周围的遮光罩(遮住来自鼻端的任何光线),以及两种不同的面垫以适配更宽或更窄的脸型。我尚未体验过“Quest 2面部衬垫套件”,但我发现附带的面垫对我而言已经足够,我没有因为漏光而感到烦恼。Oculus能够提供这种配件真的非常棒,这样更广泛的用户都能够找到符合人体工学的贴合选项。

Quest 2同时提供了一个眼镜隔片,它可以将透镜隔远一点眼睛,这样中间就有放置眼镜的空间。护面垫的宽度比初代Quest要小一些,所以特别宽的镜框会比较麻烦。

9. 控制器

乍一看,Quest 2的控制器看起来和初代Quest的控制器没有太大区别,但它们已经重新进行了人体工学设计。“新”控制器设计非常接近初代Rift CV1的Touch。这非常好,因为它们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最符合人体工学的虚拟现实控制器。

Quest 2控制器 vs Quest 1控制器

与初代Quest的控制器相比,Quest 2的控制器更大,顶面按钮区域更大,并且提供了一个自然的指托区域来放置拇指,这样你就不需要把它们放到按钮上面。把手的形状似乎更贴合手掌。Quest 2的控制器实际上要比Rift CV1控制器大一点。对我来说,它们稍微比我理想中的控制器要大(但有着大手掌的用户肯定不会这样想)。即使如此,我认为参考Rift CV1的控制器是一次非常棒的人体工学改进。

Rift 1控制器 vs Quest 2控制器

另一个潜藏的好处是,Quest 2的控制器触觉反馈明显要优于它们的前辈。不过,我们尚不确定它们是否能够复刻Rift CV1控制器所呈现的先进触觉效果。

据Oculus介绍,Quest 2的控制器现在都为节能,续航时间是初代Quest控制器的4倍。我们需要进一步的测试,因为控制器电池在我们上手体验期间结束后尚未耗尽。

遗憾的是,Oculus已经确认Quest 2控制器不兼容与初代Quest或Rift S。

10. 追踪

跟前作一样,Quest通过四个摄像头进行内向外追踪,控制器追踪和手部追踪。

Oculus表示,Quest 2采用了相同的红外传感器(分辨率相同,刷新率相同……),但它们的低光性能要“稍微”好一点。

所以,Quest 2的追踪效果和初代Quest一样好(后者已经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所改进),并同时意味着就内向外追踪而言,它在性能和控制器追踪覆盖方面都领先于其他VR头显。

它并不是目前最精确的追踪系统,根据摄像头的所见依然存在一定的盲点,但对于绝大多数游戏来说,这已经足够。

尽管内向外追踪通常会因环境条件而发生变化,但我们发现Quest 2的追踪性能仍然非常强大,即使在吊扇、假日灯和摆动百叶窗等特别具有挑战性的场景中同样如是。

在我们所有的测试中,Quest 2的头部追踪和控制器追踪非常出色,你根本无需担心会出现任何问题。

裸手追踪同样支持Quest 2,但灵敏度或精确度不及控制器追踪。它的表现似乎与初代Quest的手部追踪一样,但Oculus表示得益于Quest 2的计算性能,未来将会逐步提升追踪效果。

11. 体验

Quest 2出道即是初代Quest的巅峰:它纳入了初代Quest经过一年多发展的所有成果。对于透视边界设置和几乎瞬时的速度,这款一体机成为了步入房间规模VR的最轻松方法。

11.1 结束Beta测试

在Quest的生命周期中,Oculus对软件体验进行了重大改进和优化。现在Facebook已经强化了对Quest核心操作系统的融入,你需要使用Facebook帐户登录Quest 2。

系统界面比一开始要快得多。系统菜单现在可以出现在游戏之内,而不需要你离开游戏。Oculus同时提供了一系列的主控室环境,包括将透视视图设置为“背景”。这非常好,原因有两个:第一,你可以随时看到控制器并拿起它们,而不是盲目地四处寻找它们;第二,进入和退出虚拟现实的过渡更为自然,因为即使你穿戴头显,你依然能够看到周围的真实世界。

Quest 2的最大改进之一是手部追踪。尽管目前没有太多“必玩的”手部追踪游戏,但能够通过双手控制整个菜单系统,而不需要每次都要拿起控制器已经非常棒。因为有时你只想快速地过一遍,而不需要拿起控制器就可以操作头显真的非常方便。

尽管菜单的响应度比以前更好,但我发现Quest 2(和Quest)的界面设计相当糟糕。别误会我的意思,自初代Quest发售以来,它已经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但在布局、层次结构和可供性方面依然存在非常大的改进空间。

一个明显的(和方便的)进步是,Quest 2提供开箱即用的声音命令支持,这非常方便。当你双击Oculus按钮时,系统将提示你输入命令。头显能够理解诸如“搜索《Beat Saber》”或“打开《Phantom:Covert Ops》”等众多基础的命令。它同时可以告诉你当前的时间,设备的电量剩下多少,或通过Oculus Browser搜索谷歌。

说到浏览器,现在的Oculus Browser用起来相当不错。这要归功于功能的改进和Quest 2更高分辨率的显示。随着分辨率的提高,浏览器可允许你看到更多的网站asset。使用控制器(尤其是裸手)来操作浏览器感觉有点慢(而且没有基本的复制+粘贴或“链接另存为”等功能),但你现在至少可以通过语音输入命令来进行谷歌搜索,而这显然要比打字更快。

11.2 VR内容库

令人感到好奇的时,Quest 2的首发内容库情况与初代Quest类似。初代Quest在首发时几乎没有任何“杀手级应用”,而且大多数优质内容都是从其他平台移植而来的作品。

Quest 2的情况类似。我们不仅没有看到任何90Hz的游戏,而且没有任何一款令我们特别兴奋的游戏会在头显发货时亮相。

但是,如果Quest 2是你的第一个台VR头显,相关的内容库将能为你提供一系列的优质游戏。Quest的内容库最近已经扩大到200款,你在第一天就可以畅玩一堆热门作品,如《Beat Saber》,《Moss》,《I Expect you to die》,《SUPERHOT VR》,《Onward》和《Pistol Whip》等等。但对于已经在VR游戏圈打滚了一段时间的人来说,上面的游戏你或许已经通关了不知多少遍。

不过,Oculus发布了众多新品,但大多数都是在Quest发售一段时间后才正式发行。

令我们无比期待的作品包括“刺客信条”,“细胞分裂”,《The Climb 2》,“侏罗纪世界”,“神秘岛”和“战锤40K”等等。但当然,它们都不是Quest 2的首发日作品。

11.3 Oculus Link

有了Oculus Link,你可以把Quest 2接入一台VR规格PC,并像Rift一样使用。这意味着你可以畅玩Oculus PC内容库或其他VR库,如SteamVR。这使得Quest2成为一款通用型头显,但遗憾的是,我们尚无法体验Quest 2+Link的完整潜力。

Quest 2附带的USB数据线不够长,所以建议你单独购买一条。

我想说的是,Oculus都还没有为Quest 2+Link进行优化,然后就宣布终止整个Rift产品线令我感到非常惊讶。这表明他们对纯粹基于PC的VR硬件已经不再感兴趣。

现在的Link体验和初代Quest时没什么不同。目前,Quest 2+Link的运行速度仍然是72Hz,不是90Hz,而且它的视频编码尚没有针对Quest2的分辨率进行优化。Oculus表示,公司计划在头显发售后“很快”进行更新。

Link的体验还不错,但如果Oculus现在就将Quest同时作为VR一体机和PC VR头显进行宣传,并希望吸引发烧友群体,这家公司显然还需要加把劲,

12. 总结

尽管Quest 2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解锁完整的潜力,但它是目前市面中最好的VR一体机,而且令人惊讶的是,它是同类产品中最为实惠的设备,299美元。它几乎在各个方面都比初代Quest有所改进:更高的计算性能,更高的分辨率,更好的刷新率,改进的控制器。它没有什么新功能,而且我们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看到它真正的光辉,但它显然可以称为当下最佳的Quest版本。

原文链接:https://yivian.com/news/78204.html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本周三,Facebook宣布了一项研究项目,该项目将收集与雷朋制造商Luxottica合作创建的一副AR眼镜的数据。
VR
据外媒消息,GoPro已经发布了HERO9黑色相机,该相机具有升级的图像稳定和5K视频功能,同时还推出了HERO9 Black百万美元挑战活动。
VR
昨晚NVIDIA的RTX 3080显卡率先解禁了,性能测试大家也都看过了,提升还是很明显的,况且还降价1000元,所以RTX 3080显卡总体上可以说“真香”,5499能买到很值。
VR
上个月,微软发布了Windows 10 KB4549951和Windows 10 KB4566782两个更新,随后不少用户吐槽,更新后设备出现蓝屏死机等问题。
VR
iOS 14正式版推出后,一些用户发现很多App突然崩溃了,不过这是测试版的问题,跟正式版没有任何关系。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