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巨头们准备好与中国本土对手过招了吗?

创投圈
2020
09/18
20:02
36氪
分享
评论

随着中国进一步向境外机构开放金融市场,华尔街的巨头们,从贝莱德(BlackRock)到先锋集团(Vanguard),谁能不被中国 34000 亿美元规模的公募基金市场吸引呢?但是,他们将会很快体会到中国本土的竞争有多么激烈。

据晨星(Morningstar)和彭博统计,外资背景基金公司在今年前 8 个月共计募资 4700 亿美元。与之相比,他们中资背景的对手们这一数字是 9670 亿美元。募资前十名只有两家具有外资背景。一支外资背景的基金规模一般在 17 亿人民币左右,而中国本土基金规模近 20 亿人民币。

中国的个人投资者更倾向于在不同基金产品中跳来跳去,追逐明星收益产品。无论你体量多大还是久负盛名都不如一款爆款基金来的实在。

中国本土的基金公司坐拥天时地利,收益大头也被他们悉数收入囊中。仅上半年就获利近 60 亿美元。

中国的投资者们更习惯在支付宝等网络平台进行基金买卖,在排行榜中选取明星产品。支付宝也同时运营投资知识等内容,并引入了一票意见领袖,有了他们的背书,基金经理们可能会一夜之间走红。

据晨星中国的分析师 Chloe Qu 介绍,凭借着先发优势,中国公募基金机构也在不断攻城略地,竞争激烈异常。在代销渠道和人才争夺等方面火力全开。

在中国放松对外资机构管控前,外资背景的基金公司多由他们的中国合资方运营,外资更多是被动参与。

随着中国市场的逐步开放,逾 40 家外资巨头成立了合资企业,一些已经取得更多自主决策权。贝莱德上月已取得成立全资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的批复。先锋集团也与蚂蚁金服成立了合资公司,据说正在申请公募基金牌照中。

但是,疫情等因素也阻碍了他们主动管理的步伐,这就使得留住基金管理人才更艰难了。

加之控股股东的更迭一般伴随着管理层的变动,这会导致一定程度的人员流失。

Chloe Qu 指出,特别是现在中国本土机构运营水平已经和外资机构不相上下,意味着想在中国市场分一杯羹的发达经济体须得苦练内功才行。

Peter Alexander,Z-Ben 公司的总经理(Z-Ben 是一家常驻上海的外资基金咨询公司)称,外资机构在中国市场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总部能给当地的基金经理多大自主权,等待总部指令往往会贻误战机。

这一建议已被美国机构景顺(Invesco)采纳。据 Wind,这家公司今年 1-8 月份共计募集了 500 亿元人民币,在外资机构中居首。

景顺自 2003 年就进入中国市场。这家公司全力支持基金经理在支付宝等平台进行直播运营,同时也积极和意见领袖和银行等代销商保持良好关系。

知情人士称,景顺给予中国团队充分信任,其扁平管理的模式也给予他们更多的决策空间。

然而,这套模式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可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外资总部总是倾向于在选择代销商上严格管控,这就限制了本土团队做大规模,也阻碍了他们参与如火如荼的线上平台。对本土的基金代销商来说,外资公司的管理模式和业绩也并不具有太大吸引力。

在一个双向选择的市场,外资机构想短时间内有所成就恐怕困难。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