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举措或让Facebook损失2300亿 扎克伯格与苹果不死不休

创投圈
2020
09/19
18:59
雨辰
分享
评论

扎克伯格和苹果的积怨已久,两者相互诋毁发难,相互攻讦已经好几年了。到了目前更是达到了不死不休的地步。两家公司摩擦的根源在于一直所恪守的价值观不同。苹果自始至终都把用户的隐私看作公司的根本;而Facebook则通过收集和利用用户的隐私数据实现商业化和维护公共安全。

为了保护用户的隐私,苹果不惜搭建了闭环的产品生态链。而为了获得商业化收入,Facebook不惜出售客户的隐私数据给第三方研究机构、定向匹配推送广告获得收入。

二者在各自的价值观道路上渐行渐远,并且相互攻讦的程度也愈演愈烈。

双方第一次结怨,要追溯到2015年12月2日美国加州南部圣贝纳迪诺发生的一起枪击案,袭击者赛义德-法鲁克被警方击毙,其使用的iPhone手机设有开机密码,导致调查机构无法读取手机中的敏感信息。

为此,调查机构求助苹果。但是苹果的CEO提姆-库克一口回绝了,库克表示,苹果手中没有破解开机密码的软件,这种软件相当于为iPhone手机开了一道后门,“现在没有,未来也不会开发”。

对于库克的回应,扎克伯格公开表示,如果Facebook碰上这种事,将义不容辞地协助政府,在当时的背景下,这不但赤裸裸地打了库克的脸,还收获舆论一片好评。

扎克伯格和苹果的纠葛正式结下了。

2017年Facebook计划在移动端推出付费新闻,不过iOS端30%的抽成成为阻碍,双方洽谈数月无果,该服务不得不先在安卓端上线。

不甘心的扎克伯格想出一个妙招,引导用户跳出APP访问网站,再进行付费订阅,如此不就可以绕开苹果的限制了吗?可惜这个小聪明被库克识破,又不欢而散,最终扎克伯格选择妥协,iOS版才得以上线。

2018年10月31日早间消息,当Facebook将Messenger和WhatsApp等应用视为公司未来增长动力时,公司的CEO马克·扎克伯格把目光投向了苹果,一家甚至都不涉足社交媒体的公司。扎克伯格表示:“我们目前为止最大的竞争对手是iMessage。”

Facebook业务发展接二连三遭受苹果的阻碍,扎克伯格开始公开攻击苹果,宣称苹果垄断。

在Facebook最近一次的公司内部会议上,扎克伯格称,苹果的App Store正在进行垄断行为,“阻止创新、阻止竞争”对消费者亦或是企业、开发者都是有害的。

2018年,Facebook的“剑桥数据门”这颗重磅炸弹爆炸后,扎克伯格和Facebook陷入出售用户数据隐私的舆论漩涡中,库克抓住机会公开炮轰:“如此大规模采集用户信息、擅自泄露隐私的企业不应该存在,苹果坚决不会这样做。

面对库克的羞辱,《纽约时报》报道扎克伯格强制中高层管理团队使用安卓手机,而Facebook官方回应,没有禁用iPhone但鼓励员工使用安卓手机。

这还不算完,库克进一步“补刀”,在Safari浏览器中禁止Facebook等公司通过“喜欢”、“分享”等按钮采集用户上网信息。

木马专家万立夫告诉锌刻度:“苹果鼓励用户禁止Facebook读取Cookies,以避免被Facebook追踪,其目的就是为了彰显苹果在个人隐私的一贯态度。”

2020年8月中旬,Facebook再次要求苹果降低30%的App Store抽成,或者是允许Facebook提供Facebook Pay支付渠道,以此来让脸书或者是其它企业在新冠疫情期间能够获得更多的收入,而不是全部收入的70%。但很显然,苹果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这一请求,对此,扎克伯格甚至称“苹果会阻碍经济的复苏”。

言语的攻讦并不会给Facebook带来什么实质性的伤害,但是苹果接下来的动作将会直接动Facebook的蛋糕。

在苹果iOS 14的更新中,苹果的反广告追踪功能要求用户同意跨应用、网站跟踪,这可能会削减Facebook在网络广告上的部分收入。断人财路无异于杀人父母。

Facebook表示,苹果的这一举动将使其Audience Network广告业务下滑超50%。Facebook一年广告收入约为700亿美元,砍半之后便是3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300亿元

苹果和Facebook的来回撕扯在美国反垄断的大背景下,两家公司的阴暗面都被抛到公众和监管者面前:

Facebook的主要问题是偷偷收集、出售用户数据,定向匹配推送广告,并收购了Instagram、WhatsApp,在社交领域实质已具有垄断地位。

苹果的主要问题是App Store对每个APP都要收30%的抽成,抽成比例偏高,导致同一款付费游戏,苹果用户的花费要高于安卓用户,且其审核标准过于严格、不够透明。

从最初的价值观分歧,演变成如今的生死争斗,Facebook的收入生命线也被苹果威胁,扎克伯格怎么能够继续淡定?

来源:腾讯新闻 雨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