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天!蚂蚁集团“闪电”过会;2.5 万亿?机构目标市值 A 股第一!

创投圈
2020
09/19
19:16
e公司
分享
评论

9 月 18 日晚间,上交所披露的科创板上市委第 77 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蚂蚁集团科创板 IPO 过会。

从科创板 IPO 申请获受理到本次过会,蚂蚁集团共用时 25 天,该速度仅次于中芯国际在 6 月份的 19 天用时。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向证券时报 · e 公司记者预测,按目前审核效率,顺利的话,蚂蚁集团有望在下周获得科创板 IPO 注册,从注册到上市,还至少需要 13 个工作日,考虑到长假因素,预计 10 月 20 日前后公司有望登陆资本市场。

提出两点审核意见

上述审议会议结果还显示,在同意过会之际,科创板上市委本次也对蚂蚁集团提出了两点审核意见:首先发行人需说明与阿里巴巴集团、网商银行等重要关联方之间经常性关联交易的商业合理性及未来前景;未将杭州阿里巴巴认定为共同控股股东的依据和理由;就发行人与阿里巴巴集团、网商银行等重要关联方之间的经常性关联交易是否已制定合理合法的控制制度等。

其次,蚂蚁集团还被要求补充披露 " 助力数字经济升级 "、" 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 进一步支持创新、科技的投入 " 等三大募集资金投资方向的具体内容,并说明三大投资方向是否界限清晰、目标明确、与发行人业务存在内在关联,是否与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在内的重要关联方不存在明显利益冲突。

据证券时报 · e 公司记者了解,成立于 2004 年的蚂蚁集团是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公司起步于网上购物网站淘宝网第三方支付平台 " 支付宝 ",2014 年,阿里巴巴集团分拆旗下金融业务,成立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蚂蚁金服),2020 年 6 月变更为蚂蚁集团。

招股书(上会稿)显示,目前马云通过杭州云铂控制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持有蚂蚁集团 50.5177% 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蚂蚁集团拟在 A 股和 H 股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 10%,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 300.3897 亿股(绿鞋前),意味着将发行不低于 30 亿股新股。预计募集资金招股书称,全球首次公开发行后,发行人的外资股比将不超过届时发行人股份总数的 50%。

回顾本轮 IPO 进程,蚂蚁集团于 7 月 20 日宣布启动在 A+H 股同步发行上市计划以来,进展迅速。

8 月 14 日,浙江证监局官网公示了蚂蚁集团辅导备案文件。仅过 10 天,浙江证监局 8 月 24 日就披露,中金公司及中信建投已完成对蚂蚁集团的上市辅导。8 月 25 日,上交所和港交所同步受理蚂蚁集团的 IPO 申请。8 月 30 日,蚂蚁集团科创板 IPO 动态更新为 " 已问询 ",距离受理仅仅过去了 5 天。

9 月 7 日,蚂蚁集团回复了科创板上市首轮问询函。9 月 9 日,蚂蚁集团回复完了上交所第二轮问询,相较于首轮 6 大类 21 个问题,第二轮问询主要集中在监管政策变化、市场竞争情况、股份支付、H 股信息披露以及重大事项提示等 5 个问题。

其中,同业市场竞争情况,再次成为上交所问询重点。目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家头部机构合计占整个网络支付市场份额的 80% 以上,形成绝对的 " 双寡头竞争 " 格局。统计显示,截至 2020 年第一季度末,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占据了 48.44%,排名第一。微信支付的市场份额为 33.59%。

就 " 市场竞争情况 " 的相关问题,蚂蚁集团逐条对照,进一步针对 " 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 "" 数字金融科技平台 "" 创新业务及其他 " 等领域的不同情况进行了解答,并重申与腾讯运营的微信支付不具有可比性等。

有机构给出 2.5 万亿元目标市值

从当前业务规模来看,据招股书披露,蚂蚁年活用户超 10 亿,连接商家数超 8000 万;支付交易量为 118 万亿元;合作金融机构超过 2000 多家。

财务数据方面,2017 年度、2018 年度、2019 年度,蚂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653.96 亿元、857.22 亿元、1206.18 亿元;同期分别实现净利润为 82.05 亿元、21.56 亿元、180.72 亿元。今年上半年,疫情影响下金融数字化进程提速,公司再次迎来快速增长,2020 年 1-6 月,蚂蚁集团实现营业收入 725.28 亿元,净利润 219.23 亿元,超过了 2019 年的全年利润额。

按公司收入模式看,主要由三部分组成:1、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蚂蚁为国内及全球的消费者及商家就商业交易、金融交易及个人交易提供数字支付服务);2、数字金融科技平台(蚂蚁直接或间接地基于公司的平台促成金融机构合作伙伴的业务规模,主要以技术服务费的形式取得收入;包括微贷科技平台、理财科技平台、保险科技平台);3、创新业务及其他(技术服务输出、蚂蚁链等)。

2020 年 1-6 月,上述三块业务占比分别为 35.86%、63.39% 以及 0.75%。

作为金融科技巨头,未来资本市场会给出何种估值为外界所关注。

近日,中泰证券在研报中建议参考 PayPal 及相关互联网公司对蚂蚁集团进行了估值。该机构认为,PayPal 作为全球第三方支付的龙头公司,市场空间和竞争优势支撑其高估值水平,PE 中枢在 45-50 倍;考虑蚂蚁集团模式的特点和稀缺,纳入腾讯、阿里巴巴、东方财富等作为可比参考估值。结合可比公司估值,及蚂蚁模式的稀缺性,同时考虑金融业务利润占比,给予蚂蚁集团 45-60 倍 PE,对应 2020 年目标市值 18720-24960 亿元人民币。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在今年 9 月 9 日曾对外界表示,随着蚂蚁集团、吉利汽车等企业申报科创板上市,预计年内科创板总市值有望超过 5 万亿元。

来源:e公司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