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即将迎来第一家车企:传统车企击败造车新势力

创投圈
2020
09/20
19:21
亿欧网
分享
评论

二级市场投资人更关注的是,在这些上市的公司中,有没有值得投资的标的,这就要看科创板整车企业将会如何估值。

根据上交所网站 9 月 18 日公布的信息显示,9 月 28 日召开的 2020 年第 83 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将审议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的首发事项。一旦通过,吉利将击败所有的造车新势力成为 " 科创板整车第一股 "。

无独有偶,在 9 月 17 日,同在港交所上市的恒大汽车公告称,拟发行人民币股份,在上海科创板上市。几乎在同一时间,有媒体报道称,威马汽车已经完成 D 轮融资,将于 10 月份冲击科创板,辅导机构为中信建投,预计最早年内上市。

对于恒大和威马来说,只能抢 " 科创板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 的头衔了,而早在 7 月份,宣布启动 C 轮融资的浙江合众新能源,就宣布计划在 2021 年在科创板上市。截止目前,有恒大汽车、威马汽车和合众新能源等造车新势力在抢 " 科创板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 的光环。而蔚来中国,也被认为将冲科创板。

对于冲击科创板上市的车企而言,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上市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融到更低成本的发展资金,能融到多少钱,成为了企业上市的 KPI。对于二级市场投资人而言,更应该关注的是,在这些上市的公司中,有没有值得投资的标的,这就要看科创板整车企业将会如何估值。

01

上科创 能融多少钱?

目前,只有吉利一家递交了科创板的招股说明书,该招股书显示,吉利汽车此次募集资金主要是为了拟投资 204.24 亿的项目,其中 200 亿的资金来源于本次上市,这 200 亿怎么花呢?80 亿用于新车型产品研发,30 亿用于前瞻技术研发,30 亿用于产业并购,60 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截止发稿时,在港交所上市的吉利汽车,市值 1568 亿港币。虽然本次上市募集 200y 亿现金,但其实还不够吉利一年的研发支付。根据资料显示,在 2019 年吉利控股集团研发投入超过 207 亿,近十年来累计研发投入超过 1000 亿。

在 9 月 17 日宣布要上科创板的恒大汽车,在两天前才公告称通过配售新股的方式募资 40 亿港元,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包括了云锋基金、腾讯、红杉资本和滴滴等。

恒大希望通过 IPO 募集多少资金呢?这个要看潜在投资人的兴趣。此前,小鹏汽车在美国上市前,业内传闻广州的投资人抢疯了。对于恒大来说,以许家印的朋友圈,找来巨额的资金不应该是问题,可以预计,百亿级的融资肯定是有的,就看前面的数字是 1 还是 9 了。

截止发稿时,恒大汽车的市值为 2076 亿港币,高于吉利汽车是市值。而恒大汽车,截至目前为止,一辆车还没有生产出来。这就涉及到现在资本市场对造车新势力的估值方式在转变。

以特斯拉为例,年销量只有几十万的情况下,在今年的市值一度接近 5000 亿美元,几乎是德国 + 美国 + 日本所有车企市值之和,而这三大汽车强国所有车企每年的销量可能是特斯拉的 100 倍。但特斯拉的估值显然不是汽车行业的估值方式,而是科技公司的估值方式。

这也是为何蔚来、理想和小鹏,目前在美国上市,其市值能超过 1000 亿。对于吉利汽车而言,科创板可能很难予以高估值,毕竟吉利汽车已经在港股上市,有参考标的。而恒大、威马等潜在的科创板上市企业,有可能会获得不一样的估值方式,这其实可能会让科创板显得比较魔幻。

02

科创板 该给什么样的估值?

自 2019 年 6 月 13 日正式开板以来,成为科创板细分领域的第一股,成为了很多公司追逐的目标。这个第一的位置,代表的是光环、荣耀,更重要的是资金的追捧带来的高估值、高回报,这对于投资人和创业者,都是无比的诱惑。

汽车行业作为目前最受关注的行业之一,科创板尚无一家整车企业,即便是在 2020 年 7 月和 9 月,造车新势力的理想和小鹏,相继在美国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上市,肩负中国纳斯达克期望的科创板,在开板 15 个月后,科创板有望迎来第一个汽车整车股。

2020 年 6 月 17 日晚间,在港交所上市的吉利公告称,董事会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海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9 月 1 日,上交所正式受理吉利汽车登陆科创板的申请。即将到来的 9 月 28 日,吉利汽车可能成功过会。

至于恒大汽车,9 月 15 日刚完成 40 亿港币的新股增发,两天后就公关称要上科创板,这节奏快得让人应接不暇。为了募集资金,恒大也是很拼了,一方面喊出在金九银十要通过房地产销售回笼 2000 亿现金,汽车板块业务则通过新股增发的方式获得发展的资金。

至于威马汽车,被媒体报道称是完成了 D 轮融资,融资后估值接近 350 亿,并且计划从下个月开始冲击科创板,有望年底上市。蔚来汽车方面的动作,就是赎回了蔚来中国的股权,将蔚来持有蔚来中国的股权提高到 84.5%,增加了控制权。

抢科创板行业第一股,是目前正在筹备科创板上市的整车企业的想法。寒武纪的高估值,让很多人都有了想法,此时不上市更待何时?当然了,上市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未来股价的走势还是基于业务本身的发展情况。

目前看来,吉利抢下科创板整车第一股的头衔,几乎是没有悬念了。吉利在科创板上市,或许会为整车企业在科创板估值梳理一个标准,而这个标准又会参考港股的定价标准,可能不会让整车企业在科创板获得过高的估值,否则不会有说服力。

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人而言,吉利、恒大、威马、蔚来和合众新能源等,这些潜在的科创板整车标的,该如何去选呢?吉利的销量和营收无疑是最大的,蔚来是看得到都在增长的。恒大的车要到 2022 年才上市,但目前市值已经不低,威马的销量和合众新能源的销量都要低于蔚来。

最近在上科创板的巨无霸蚂蚁金服,要求投行安排科技板块的分析师参与覆盖研究,因为金融板块的估值普遍偏低,不知道车企上科创板,是不是也会要求安排科技板块或计算机板块的分析师参与覆盖研究,而不是汽车行业研究员呢?

来源:亿欧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