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第一股“敲门”创业板!“思维帝国” 3 年赚 2 亿,A 股概念股来了

创投圈
2020
09/26
19:17
ZAKER
分享
评论

" 知识网红 " 的变现价值正持续凸显。

9 月 25 日晚间,思维造物披露了招股说明书,A 股知识付费第一股要来了,由此罗振宇 " 思维帝国 " 的经营数据也揭开面纱。

3 年赚 2 亿,跨年门票均价 1500 元

2013 年,公众号 " 罗辑思维 " 率先推出付费会员制,拉开了我国知识付费市场的序幕。

2016 年被称为 " 知识付费元年 ",此后快速发展,目前已出现罗振宇创办的得到 APP、主打有声读物的喜马拉雅、定位于知识分享会的知乎 Live 等产品载体。

根据招股说明书,思维造物 2017 年、2018 年、2019 年和 2020 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55635.82 万元、73793.92 万元、62791.13 万元和 19225.57 万元,净利润分别为 6131.96 万元、4764.41 万元、11505.40 万元以及 1327.82 万元,扣非净利润则分别为 4990.31 万元、3280.95 万元、3067.57 万元和 1309.65 万元。

从数据来看,思维造物从 2017 年至 2019 年扣非净利润呈连续下滑趋势。思维造物称,2019 年,公司线上知识服务业务及电商业务收入分别同比下降 18.75% 和 16.77%,线下知识服务业务收入实现了 56.94% 的增长,但由于整体收入占比不高,故 2019 年收入整体有所下降。

截至一季度末,

" 得到 "APP 月度活跃用户数 ( MAU ) 超过 350 万,累计注册用户数 2135 万人,累计付费用户 563 万人

得到大学每期学费在万元以上,元旦现场听罗振宇演讲平均每人花费在 1500 元左右

公司六成员工为 90 后,近半员工为研发人员

经历 5 轮融资

思维造物成立于 2014 年,为罗振宇一手创办,旗下最著名的品牌包括《罗辑思维》知识型脱口秀节目、得到 APP 等。

在上市之前,思维造物已经进行了 5 轮融资,罗振宇发行前总计持股约 41.66%,按 2017 年 9 月份公司 D 论融资时的估值,其身价已经达到 33.33 亿元。

A 股概念股全名单

事实上在知识付费领域,近两年也存在着 A 股知识付费第一股之争。另一位也正是可以与罗振宇相媲美的大 V 吴晓波所代表的巴九灵。吴晓波曾一度想通过借壳冲刺 A 股,2019 年 3 月,全通教育宣布拟 15 亿元收购巴九灵 96% 股权。但这次的重组并未成功。2019 年 9 月 27 日,全通教育官宣: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中信建投分析指出,随着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严格专利保护的若干意见》,网络版权环境转好,大量知识付费栏目和应用接踵上线。知识付费越发普及,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

以下为 A 股相关概念股:

掌阅科技在国内数字阅读平台中稳居领先地位,月活跃用户数量超 1.2 亿,公司 " 掌阅 "APP 软件上除了有电子阅读,还有听书、知识付费等多种类的功能;

中文在线:以自有原创平台、知名作家、版权机构为正版数字内容来源,在对数字内容进行聚合和管理后,向多终端、全媒体分发数字阅读产品;

南方传媒半年报显示,旗下的 " 时代财经 "APP 注册用户数 50 万,旗下新周刊杂志社抓住新媒体矩阵优势,开创 B2C 电商模式,开发文创产品,试水知识付费项目,《新周刊》公众号关注数 107.1 万;

中信出版:与得到、逻辑思维等新兴渠道积极合作实现知识付费和教育业务的快速布局,为公司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城市传媒:2016 年初,全资子公司青岛出版社与喜马拉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年 6 月,公司出资 6000 万元间接持有喜马拉雅股权;

开润股份:公司在营销方面建立了多元化的销售渠道,其中,线上渠道方面,与罗辑思维等垂直平台持续合作;

晨光文具:国内文具龙头主要从事晨光品牌书写工具、学生文具、办公文具及其他产品等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罗辑思维》联合创始人与晨光文具共同组建互联网业务子公司。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