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造车大揭秘:比亚迪、理想、北汽、小鹏四家接单

创投圈
2020
09/26
19:18
Tech星球
分享
评论

 

 产能是最大问题。

滴滴开始造车了,不过是选择代工模式。

9 月 21 日,据彭博社报道称:滴滴出行与比亚迪合作打造定制电动汽车。这不是滴滴第一次和比亚迪合作,今年 6 月,双方合作的无人车在上海完成了首次路测。

滴滴 " 造车 " 的想法始于 2018 年。彼时,滴滴联合比亚迪、北汽等 31 家汽车企业成立了 " 洪流联盟 ",滴滴表示该联盟将共同探讨共享新能源汽车的设计和标准,并宣称将和车企共同设计、生产共享出行智能工具 D1。

比亚迪和滴滴的合作只是其中之一。据 Tech 星球(ID:tech618)独家获悉,滴滴和比亚迪、北汽、理想、小鹏四家车企都达成了合作,这些车辆专为共享出行,他们承担着滴滴 "0188" 的构想落地,也是滴滴筑高护城河的关键。对此,滴滴表示暂不回复。

四家车企接订单

近日,滴滴和比亚迪合作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消息浮出水面。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第 335 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比亚迪上个月获得了工信部的批准,销售一款名为 D1 的电动轿车车型。

2018 年,滴滴遭遇顺风车危机,彼时,为了对冲危机,滴滴联合比亚迪、北汽等 31 家汽车企业成立了 " 洪流联盟 ",滴滴表示该联盟将共同探讨共享新能源汽车的设计和标准,并宣称将和车企共同设计、生产共享出行智能工具 D1。

这款由比亚迪代工的 D1,是滴滴第一款定制电动汽车。据悉,这款定制电动车今年计划投放一万辆,明年计划投放 10 万辆。

这款由比亚迪打造的 D1 区别于比亚迪现有车型,右侧门采用了侧滑门设计,左侧门则是正常开启设计,该设计有助于避免开门时碰到后方来车。

对于电池和销量双双失利的比亚迪来说,和滴滴的合作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2017 年,宁德时代的电池出货量高达 12Gwh,为全球动力电池的销量冠军。随后,宁德时代完成了三连冠;2019 年,特斯拉凭着全球 36.78 万辆的销量,打破比亚迪的五连冠纪录。

不过,据 Tech 星球了解,和滴滴合作的不止比亚迪。据知情人士透露,2018 年底至 2019 年初,滴滴制定了一个代号为 D01 的项目,具体内容是滴滴要投放和车企合作的新能源定制车。

事实上,滴滴此前也曾在多个场合提及新能源汽车的投放目标。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在 2017 年曾透露说,2020 年滴滴将在平台投放 100 万辆电动车。

Tech 星球从知情人士获悉,滴滴分别和北汽新能源、理想汽车、小鹏还有比亚迪达成了合作。" 去年理想的样车就出来了。" 一位参与该项目的人士告诉 Tech 星球(微信 ID:tech618)," 不过他们签得是战略合作,具体操作的话以合同为准。"

网传滴滴和理想合作的新能源汽车样图

如今的滴滴正处在冲击 1 亿订单的爬坡期,其最高峰日订单已经突破 5000 万,不过庞大的订单量需要更多的网约车和司机,通过合作的方式,某种方式可以大规模降低成本。

滴滴的新能源车厂商朋友圈

2018 年,滴滴开始从出行平台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延伸。

这年 3 月,理想汽车(彼时还未更名为车和家)宣布其获得 30 亿元 B 轮融资,同时,其创始人李想宣布了另一个消息:车和家与滴滴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并组建团队。据悉,合资公司滴滴占股 51%,车和家占股 49%。此外,滴滴还是理想汽车的投资方。

合资公司的目的是打造全新的出行产品及服务。具体包括:打造共享出行场景专属的智能电动车产品、智能化车队的运营及服务、自动驾驶的规模化应用等等。

2019 年,滴滴与北汽新能源共同成立合资公司 -- 京桔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滴滴旗下的北京小桔智能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持股 67%,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 33%。

更早之前,滴滴已经与北汽新能源、比亚迪、长安汽车、东风乘用车、东风悦达起亚、华泰汽车、江淮、吉利、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奇瑞、中国一汽、众泰新能源 12 家汽车厂商达成合作,共同建设新能源共享汽车服务(主要是分时租赁)。

据滴滴 4 月份发布的《2020 滴滴平台绿色出行白皮书》的数据显示,截至 2019 年底,滴滴平台注册纯电动车达 96.9 万辆,在全国纯电动车汽车保有量中占比超过 3 成;平台纯电动汽车行驶里程数达 70.9 亿公里,相当于全国纯电动汽车总里程的五分之一。

但想要完成这一目标,需要逐渐完善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2018 年 6 月,小桔车服旗下的 " 小桔充电 " 首批合作桩站在北京铁路文工团、南京应天欧尚落地。2019 年底前底公开数据显示,小桔充电已链接全国近 10% 的公共快充桩,服务全国近 20% 的纯电动车车主。

这为滴滴大规模普及新能源汽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滴滴此举意在降低成本。相对于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的成本更低,以北汽 EV200 为例,一次充电最长续航可达到 260 公里,百公里电耗仅 15 度,电费成本不足 8 元,加上停车充电等费用,相比 2.0L 的同性能燃油汽车,可节省 75% 的能耗成本。

这意味着一旦新能源车占到滴滴平台上网约车车型的一定比例,那么滴滴的运营成本将会大规模降低,最终消费者的出行成本也会降低,更重要的是,这将解决网约车平台一直以来的盈利难题。

另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新能源汽车的产能。

比亚迪和滴滴合作的 D1 车型预计明年投放 10 万辆,这已经占据其 2019 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一半。一位车企资深员工告诉 Tech 星球,车企的产线排得非常满。像长城的 K7 车间满产能一年一万五辆,产线一直想休息,但其实每天只能挪出来一个小时。

比亚迪尚且如此,理想和小鹏的产能是否可以满足滴滴的需求还需要打一个问号。

一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告诉 Tech 星球,传统车企并不喜欢接新能源汽车的订单," 他们给得价格高,但是车子没有量,对于供应商来讲产值拉不起来,磨具费开一大堆,成本高,产值不高,开发到回收成本周期拉得太长,所以好多人不愿意投资 "。

做大的必经之路

2012 年,程维揣着 80 万从中关村的一间地下室起步,2020 年,滴滴已经成为一家估值数百亿美元的独角兽,最高峰时平台日订单突破了 5000 万,成为了国内最大的汽车运营商。

滴滴的挑战依旧存在。网约车是一个双边平台——海量用户才能吸引车主,车主的增多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随着乘客和车主的不断增加,平台的运营成本逐渐降低,以此实现互联网的规模效应。

但网约车平台的规模效应是有局限性的,而这种局限性更多的是来自于供给端。Lyft创始人曾表示,我们这行是有一定的规模效应存在的,但到了一定的点也就没用了,一般这个点就是三分钟的从接单到抵达的时间限制。

也就是说,只要有企业付出一定的成本,调集足够多的车辆,维持三分钟时间,那么滴滴的地位就有被冲击的可能性,也因此,滴滴一直面临着前赴后继的挑战者。而至今为止,滴滴平台上,每天有 25% 的订单未被满足,每天依然有几百万的运力缺口。

另一个趋势是,自动驾驶的到来将会改变车辆的所有权,未来,用户不需要再购买一辆汽车,因为买一辆和租一辆车都是无人驾驶。如今,丰田、通用等顶级车企全部都在研发无人驾驶,因为只需要车企在一定的区域制造和投放足够的无人驾驶汽车,便有打破目前出行市场格局的可能。

显然,滴滴必须要切入汽车制造,也需要入局自动驾驶。

做自动驾驶,滴滴有数据,有落地场景。但想要造车,滴滴显然缺乏汽车制造的基本功,而这个基本功需要的不仅仅是时间,还包括超强的资金支持,100 亿也只是入场券。程维曾明确表示过,滴滴不会自己造车,一句话表明了滴滴的态度。

但滴滴想要保持领先地位,在某种程度上必须拥有车辆的使用权。因此,滴滴和北汽、理想等车企都成立了合资公司生产网约车等定制车型,眼下,滴滴为主机厂承接一部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而未来,在自动驾驶上,也可以深入合作。

这是滴滴确保其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的关键,也是其成为超级独角兽的必经之路。

来源:Tech星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