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思维帝国”要来 A 股了!三年大赚 2 个亿,90 后挑起大梁!

创投圈
2020
09/27
18:27
文景
分享
评论

罗振宇的 " 思维帝国 " 要上市了!

9 月 25 日晚间,思维造物披露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思维造物拟公开发行 A 股数量不超过 1000 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 25%。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 10.37 亿元。拟创业板挂牌上市,中金公司担任保荐人。

至此,思维造物离 "A 股知识付费第一股 " 又近了一步。

思维造物欲上市创业板

拟募资 10.37 亿

9 月 25 日晚间,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思维造物 ")预披露了 A 股 IPO 招股说明书,根据招股书信息显示,本次思维造物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 1000 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 25%,并授予主承销商不超过前述发行股票股数 15% 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同时,拟募集资金 10.37 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建设,以提高公司线上线下知识服务的生产、研发和服务能力。

来源:招股说明书(下同)

据招股书介绍,在线上,思维造物通过 " 得到 "App、" 罗辑思维 " 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终身学习者提供课程、听书及电子书等产品,在线下,通过 " 得到大学 "、" 时间的朋友 " 跨年演讲等形式,为终身学习者提供通识教育及技能培训服务,处于终身教育行业第一梯队。

截止 2020 年一季度末,公司员工总人数 389 人。而其中研发人员占比 46.79%;年龄构成以年轻人为主,思维造物 30 岁以下人员 219 人,占比 56.30%,也就是说思维造物近六成员工为 90 后。

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 思维造物 ")于 2014 年 6 月成立,是一家从事 " 终身教育 " 服务的企业。公司法定代表人是罗振宇。招股书显示,罗振宇先生,1973 年 1 月出生。1994 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获新闻学学士学位;2008 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获新闻学博士学位。1997 年至 2000 年担任北京师范大学教师;2000 年至 2008 年担任中央电视台制片人;2008 年至 2011 年担任中央电视台《第一财经》栏目总策划;2012 年底创办节目《罗辑思维》;2014 年 6 月创办思维造物有限。现任发行人董事长。

" 思维帝国 " 三年赚 2 个亿

" 得到 " 月活用户超 350 万

招股书显示,思维造物 2017 年至 2019 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 5.56 亿元、7.38 亿元、6.28 亿元;同期净利润为 6131.96 万元、4764.41 万元、1.15 亿元。

从数据来看,思维造物在 2019 年营收下滑明显,同比下降 14.91%。另外从 2017 年至 2019 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呈连续下滑趋势。招股书称,2019 年,公司线上知识服务业务及电商业务收入分别同比下降 18.75% 和 16.77%,线下知识服务业务收入实现了 56.94% 的增长,但由于整体收入占比不高,故 2019 年收入整体有所下降。

思维造物 2020 年第一季度营收为 1.92 亿元,各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54.70%、34.02%、10.01%。其中,线上和线下知识服务业务为其核心业务,营收占比近 90%。

具体来看,公司线上知识服务业务主要通过 " 得到 "App 设有的课程、听书、电子书等产品条线,向用户提供知识服务。截至 2020 年 3 月 31 日," 得到 "App 月度活跃用户数(MAU)超过 350 万,累计激活用户数超过 3,746 万,累计注册用户达到 2,135 万。截至 2020 年 3 月 31 日," 得到大学 " 线下校区已覆盖国内 11 个城市,开设 85 个班次,录取学员超过 7,000 人。

线下知识付费业务是思维造物的另外一项重要业务。2017 至 2020 年一季度,四个时间区间收入分别为 6347 万元、7346 万元、1.15 亿元和 6506 万元。除了得到大学每期学费已在万元以上,元旦若想现场听罗振宇的演讲,平均每人花费在 1500 元左右。

历经 5 轮融资,股东背景强大:

红杉资本、真格基金、柳传志、俞敏洪等

天眼查信息显示,思维造物经历了 5 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红杉资本、正心谷、真格基金、红华资本等众多知名投资机构。此外,柳传志、俞敏洪等商业大佬亦出现在间接股东名单中。

当前,思维造物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罗振宇。IPO 前,罗振宇发行前总计持股约 41.66%,按 2017 年 9 月份公司 D 论融资时的估值,其身价已经达到 33.33 亿元。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本公司的股权结构如下图所示:

其中,罗振宇直接持有 9,106,112 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 30.3537%,同时通过杰黄罡间接控制 16.2607% 的股份。李天田持有 4,178,296 股股份,占股本 13.9277%,文产基金持股 7.5%。红杉合信持股 5.85%,柳传志、俞敏洪、梁宁等人成立的造物家持股 5.2250%。

上海乐进与乾刚投资为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两家企业。本次发行前,上海乐进与乾刚投资合计持有公司 5.0828% 股份;其中,上海乐进持有 1,270,724 股股份,占总股本 4.2357%;乾刚投资持有 254,145 股股份,占总股本 0.8471%。此外,真致成远持股为 1.90%,真格天弘持股为 1.90%。

思维造物 PK 巴九灵

知识付费第一股争夺战打响

A 股知识付费第一股并不是没有竞争者,可以和罗振宇的 " 思维造物 " 相匹敌的,非吴晓波的 " 巴九灵 " 莫属了。

公开信息显示,巴九灵成立于 2014 年,法人代表为吴晓波,旗下包括财经自媒体吴晓波频道、美好 plus 线上购物平台。公司第一大股东为皖新传媒,实控人为吴晓波、邵冰冰夫妇,两人合计持股 26.68%;吴晓波担任公司董事长,邵冰冰担任公司总经理。

据报道,吴晓波曾一度想借壳冲刺 A 股。2019 年 3 月,全通教育宣布拟 15 亿元收购巴九灵 96% 股权。但此次重组以失败告终。

虽然,思维造物也经历了从科创板向创业板的转折,但就目前来看,但罗振宇的思维造物算是捷足先登了。

2019 年 10 月 15 日晚间,北京证监局官网更新了辅导企业基本情况,其中披露了罗振宇创办的思维造物拟科创板上市的辅导情况。

今年 8 月份,北京证监局官网披露了思维造物上市进展的新信息,这次显示思维造物决定在创业板上市。根据当时北京证监局官网披露消息显示,本辅导期内,思维造物在积极配合辅导工作的同时,也对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保持较高的关注,并结合自身的业务实际情况,于 2020 年 4 月决定将上市板块由科创板变为创业板,提交了相关申请也获得了审批通过。

来源:中国基金报 文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