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快手“一哥”辛巴 能否拯救起步股份业绩?

创投圈
2020
09/27
18:33
时代周报
分享
评论

又一家上市公司因搭上网红 " 东风 ",迎来股价暴涨。

9 月 17 日至 9 月 23 日的五个交易日,童装企业起步股份(603557.SH)连续涨停,股价从 11.55 元 / 股,涨至 16.92 元 / 股,累计涨幅达 61.14%。

9 月 15 日,起步股份控股股东香港起步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 " 香港起步 ")与广州辛选投资有限公司(下称 " 辛选投资 ")签署股份转让协议。

9 月 16 日,起步股份公布权益变动公告称,香港起步分别向辛选投资、张晓双各转让公司 5% 的股份,价格为 9 元 / 股,总金额合计达 4.32 亿元。

天眼查显示,辛选投资的控股股东辛有志,正是快手平台粉丝量排名第一的主播 " 辛巴 ",张晓双是辛选投资的联合创始人、辛选供应链板块负责人。交易完成后," 辛巴团队 " 将成为起步股份第二大股东,持股 10%。

在业内人士看来,起步股份此番股价高涨与辛选投资入股有直接关系。

9 月 25 日,互联网产业研究机构海豚智库创始人李成东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起步股份股价上涨和网红概念有关,但想保持股价持续处于高位,起步股份必须回到业绩本身,如果业绩没有跟上来,起步股份目前的高股价只是泡沫。

" 辛选投资在电商直播、供应链建设等方面的专业化能力,未来有望为公司快速注入互联网基因。"9 月 25 日,起步股份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经历暴涨之后,9 月 24 日开盘,起步股份股价闪崩跌停,报收 15.23 元,跌幅 9.99%;9 月 25 日,起步股份仍未扼住跌势,报收 14.52 元 / 股,跌 4.66%。

事实上,自上市以来,起步股份业绩增速放缓,网红经济风口能否让起步股份业绩 " 大翻盘 ",尚是未知数。

股东减持、净利连降

一边是股价疯涨,另一边,股东减持动作频繁。

9 月 23 日晚,起步股份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披露香港起步正处于减持计划期间。起步股份控股股东减持套现计划浮出水面。

8 月 28 日,起步股份披露减持股份计划,香港起步未来 6 个月内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 6% 的股份。

风险提示公告显示,截至目前,香港起步已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起步股份总股本的 2% 股份,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总股本的 0.36% 股份。也就是说,香港起步还有占总股本 4% 的股份的减持计划没有落地。

早在 2018 年,起步股份第二大股东邦奥有限公司(下称 " 邦奥 ")就开始减持股份。据起步股份发布的股东减持公告,邦奥持股比例由 20.36% 降至 9.01%。

9 月 25 日,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减持行为本身即说明股东对上市公司成长预期未有足够信心。

上述起步股份负责人对此表示,股东减持是属于股东自身资金需求及安排,公司一直专注主业,业绩稳定。

起步股份是一家以童鞋、童装和儿童服饰配饰等为主企业,定位为中端市场,于 2017 年 8 月登陆资本市场,旗下品牌包括 ABC KIDS 等。

上市后,起步股份净利润增速急剧下滑。

起步股份财务数据显示,2014 — 2016 年,起步股份净利润增速分别为 127.86%、43.2% 和 16.62%。上市后,2017 年仍有 10% 的增长,但此后净利润增速下滑明显,2018 年、2019 年和 2020 年上半年,起步股份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 7.05%、21.13% 和 38.15%。

牵手辛巴家族

此次牵手辛巴,起步股份有意为提升业绩做准备。

" 我们正是看中了辛巴及其合伙人在电商直播、供应链建设等方面的专业化能力,能够加速公司新零售产业布局。" 在公布辛选投资入股期间,起步股份公开表示。

事实上,辛巴一直被外界评为 " 快手直播一哥 ",辛巴自爆已签约 800 多名主播。

(辛巴在直播)

2019 年 12 月 18 日,辛巴对外透露,其创建的辛有志严选品牌 2019 年营业额已达 110 亿元。2019 年初,辛巴曾定下 2020 年销售目标为 1000 亿元,2021 年要冲刺 3000 亿元。

辛巴家族 " 带货 " 涵盖化妆品、彩妆、食品、服装、小家电等多个领域 , 但在婴童领域一直处于空白。此次和起步股份合作,对辛巴来说,或许正是填补其在儿童产业供应链上的欠缺,打开婴童市场。

中信证券认为,起步股份可借辛选资源及经验加速自有品牌新零售渠道的发展。辛选团队亦可借入股起步股份,切入婴童赛道,迈入资本市场。

上述起步股份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辛选投资与起步股份合作形式为股权合作,与主播带货佣金提成不同。

但沈萌认为,网红带货其实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带货金额不足、退货率高、甚至人为制造带货金额等,直播带货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并没有得到验证。

" 双方联手真正改善上市公司起步股份的业绩并非易事,是否能擦出不一样的火花还需要时间检验。" 沈萌表示。

来源:时代周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