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石油巨头市值,被这家企业悄悄超越

创投圈
2020
10/12
20:20
石油圈
分享
评论

今年上半年,壳牌、BP、埃克森美孚、道达尔和雪佛龙等五大国际石油巨头,以及国内中石油、中石化等,累积亏损超过 3500 亿元。

近期 CNN 一则新闻:埃克森美孚退位美国最有价值能源公司,引起不小关注。据外媒报道,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当日收盘上涨 2.05%,市值达到 1420 亿美元,首次超越埃克森美孚。2011 年曾是美国最大上市公司、多年来一直是美国最大能源公司的埃克森美孚,当日市值为 1416 亿美元。

而就在 8 月份,上述两家石油巨头的市值都被新能源企业 Next Era 超越——这也说明,市场寄予能源转型的厚望远比石油巨头们热烈得多。

01. 埃克森美孚的困境

作为石油五大巨头之首的埃克森美孚,石油产量约占全球的 3%,能源产量约占全球的 2%。其市值在 2007 年 10 月曾达到近 5300 亿美元的巅峰,2008 年的利润为 460 亿美元,创下当时美国上市公司的最高纪录。但年初以来股价累计跌幅近 50%,市值蒸发超过 1445 亿美元。

拖累现金流的巨额支出不断增加,是埃克森美孚亟待解决的难题。

 

这是 2018 年 4 月埃克森美孚的徽标出现在纽交所

2020 年之前,其他石油巨头早已开始将重心转向可再生能源,埃克森美孚面临的最大问题似乎是太过偏重油气投资,跟不上形势—— 2018 年,埃克森美孚宣布将在 2025 年前斥资 2300 亿美元,实现新增 100 万桶产能。但全球市场受到疫情重击之后,一系列耗资巨大的项目成为现金流的巨大负累。

进入 2020 年,埃克森美孚 20 多年来首次出现连续两个季度亏损。2009 年至 2019 年间,公司资本支出为 2610 亿美元,并增加了 450 亿美元的债务。2009 年公司的资本回报率为 16%,而 2019 年仅为 4%。同时每年近 150 亿美元的巨额股息支出也让埃克森美孚不堪重负,这意味着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到 2025 年,埃克森美孚将面临 " 无息可派 " 的窘境。

于是埃克森美孚也走上了削减支出、出售资产与裁员的道路。今年 7 月,埃克森美孚宣布资本支出已经减少了 100 亿美元,降幅达 30%,并放缓了从西得克萨斯州到非洲的项目;另外,埃克森美孚正在寻求完全退出英国北海区域,涉及该地区 15 个油田资产和管道基础设施;10 月 5 日,公司还宣布将于明年底之前在欧洲裁员 1600 人。

02. 雪佛龙的底气

在 2019 年 4 月油气股价格高企之际,雪佛龙市值最高达到 2216 亿美元,与埃克森美孚最高 3230 亿美元的市值相差超过 1000 亿。而仅仅过了一年半,二者市值差距已经缩至 40 亿美元之内。

此次雪佛龙市值能够暂时超越埃克森美孚,一方面得益于成功收购诺贝尔能源的消息利好,另一方面,后疫情时代的雪佛龙反弹回升力度优于埃克森美孚,也给予投资者极大信心。

目前道指能源股只剩下权重仅为 2% 的雪佛龙。在宣布以 50 亿美元完成对诺贝尔能源收购后,隔夜盘中公司股价涨幅一度超过 2.2%。

疫情导致能源价格暴跌,全球油气市场受到极大冲击。但在石油巨头中,雪佛龙的资产负债表最为强劲。大幅削减成本并严格控制新项目支出,精准把握能源转型时期的需求走向,是雪佛龙在市场低迷态势下的应变策略。雪佛龙出手诺布尔能源,看中的是上游天然气资源未来对公司的收益贡献预期。

疫情过后雪佛龙股价反弹幅度较埃克森美孚更大,年初至今累计股价跌逾 36%,损失市值为 822 亿美元。

而面对油价长期徘徊不前,埃克森美孚与雪佛龙的共同选择是:大量减记油气储量。

埃克森美孚 8 月表示,将把今年已探明储量估值下调 10 亿桶油当量,其中大部分来自美国页岩油。2019 年底,该公司已探明储量总计 224 亿桶油当量。

同时,雪佛龙也表示,由于权益效应,低油价将对已探明储量产生积极影响。因此将已探明储量下调约 10%,其中大部分位于美国二叠纪盆地和澳大利亚。雪佛龙二季度 45 亿美元的上游支出中,即包括在某南美油气储量大国(委内瑞拉)的 26 亿美元资产减值。

03. 攻势凌厉的新能源

长期以来,石油巨头们采用的是全产业链综合战略。这种战略无论在上游资源勘探、中下游原油炼制与化学衍生品生产开发方面都可自成一体,能够规避市场风险特别是避免油价波动对企业盈利造成的严重影响。然而美国页岩行业异军突起、油价战等因素,特别是疫情造成全球需求骤降,都改变了全球能源市场格局。

今年上半年,壳牌、bp、埃克森美孚、道达尔和雪佛龙等五大国际石油巨头以及国内的中石油、中石化累积亏损超过 3500 亿元。

石油巨头们意识到,要应对全新的市场环境,就要对一体化经营模式进行调整,同时重新评估企业资本管理体系。石油巨头们纷纷选择出售非核心油气资产、或者转投更为优质的油气资产、在不同国家投资组合之间进行互换。比如 bp、埃尼和康菲可以考虑收购埃克森美孚、道达尔和壳牌在印尼的投资组合。

近日 NextEra 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外媒热门话题

另据 Rystand 能源估计,石油巨头们或会在 60 个国家 " 寻求退出 203 个油气区域 ",将它们在各国的油气区域总数从 293 个减少到 90 个。而最终决定是否退出的关键标准是,未来五年的现金流和投资组合的潜在增长率。

然而可再生能源领域发生的迅速变革让石油巨头们的动作略显缓慢,新能源企业的攻势愈发凌厉。今年 8 月,埃克森美孚的市值已被新能源企业 NextEra 超越。无论埃克森美孚还是雪佛龙,在备受投资者青睐的 NextEra 面前,都已不是对手。

作为电力巨头的 NextEra 在 8 月 17 日收盘市值为 1455 亿美元,超过了当时埃克森美孚的 1416 亿美元。而 7 月这家电力巨头的市值已经超过时市值为 1420 亿的雪佛龙。

NextEra 已成为世界上最具投资价值的公用事业公司,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能的大力投资。除了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拥有电力公司之外,它旗下的 NextEra Energy Resources 还是美国最大的风能、太阳能可再生能源生产商。二季度公司净利同比增长 15%,其中清洁能源业务利润增速近 20%。公司计划将可再生能源投资组合扩大到 3000 万千瓦,足以为 2250 万户家庭提供电力。

- END -

来源:石油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