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中国第一工业市?

创投圈
2020
10/19
20:41
城市进化论
分享
评论

面对产能过剩危机以及可能陷入 " 中等收入陷阱 " 的隐忧,中国经济正探索着化解之道。

东亚高收入经济体的经验表明,保持制造业的竞争优势,对于推动经济长期增长、生产率提升和结构转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 " 过度去工业化 " 则会产生严重的消极影响。

那么,目前中国工业的城市格局是何图景,谁又是中国第一工业市?

-01-

沪深苏工业增加值排名三甲

老工业基地东北已无城市上榜

通过梳理和比较中国主要城市工业增加值,可见 2019 年工业增加值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上海、深圳、苏州、重庆、广州、东莞、泉州、宁波、无锡和武汉。

2019 年,上海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 9670.68 亿元,同比增长 0.4%,排名榜首。上海之后,深圳以 9587.94 亿元次之,沪深是唯二工业增加值处于 9000 亿元梯队的城市,工业经济总量是第 20 名郑州的 3 倍有余。

2019 年中国主要城市工业增加值 TOP20/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长三角另一城市苏州,2019 年工业增加值也达到了 8316.49 亿元,独自处于 8000 亿元的梯队,领先第四名重庆 1600 多亿元。改革开放之后,邻近上海的苏州,凭借上海外溢效应,大力发展外向型产业,经济也随之腾飞。

大树底下好乘凉,通过承接超级都市产业外溢,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还有东莞。

曾作为 " 世界工厂 " 的代名词的东莞,一度以低端制造业为主,但凭借成本优势,以及雄厚的制造业底子,深圳许多重大产业外溢迁入东莞,其中就包括通信行业领导者华为,2019 年,东莞全年工业增加值达 5178.47 亿元,排名全国第 6 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前 10 名的城市中,已无北方城市。

作为北方工业经济的代表,天津近几年来增长步伐放缓,工业增加值大幅缩水。2018 年,天津全市工业增加值 6962.71 亿元,而到了 2019 年,天津市全年工业增加值仅剩约莫 4400 亿元的规模,排名第 11 位。

天津市工业经济规模骤降背后,主要由于统计口径调整,以及市场环境趋紧,导致经济数据承压。根据天津市第四次经济普查结果,2018 年天津地区的生产总值修订为 13362.92 亿元,和之前天津官方公布的 18809.64 亿相比,缩水幅度达 29%。

同样,经济数据 " 挤水分 " 的还有青岛。此前,山东省统计局对 2018 年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进行了修订,青岛全市生产总值修订后缩水了 1052.12 亿元。

在此背景下,2019 年,青岛全市全部工业增加值仅剩 3159.86 亿元,排名全国第 19 位,相较于 2018 年 4137.1 亿元的工业经济规模,同样缩水近千亿元。

除了天津、青岛外,北方城市入围前 20 的只有北京、唐山和郑州,分列第 13、18 和 20 位,而老工业基地东北则没有一个城市入围。2019 年,东北 GDP 总量最大的城市——大连工业增加值仅有 2386.7 亿元,而哈尔滨更是不足千亿元。

-02-

北京工业投资增速垫底

沪深争夺 " 工业第一市 " 名号

如果说 2019 年中国工业的城市格局已定,那么工业投资增速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座城市未来工业经济发展的潜力。

2019 年中国 20 大工业城市中,东莞、青岛以 20.20% 的工业投资增速并列第一,天津以 17.9% 的增速排名第三。

正经历工业经济阵痛期的青岛、天津,均以投资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突破口。以青岛为例,2019 年青岛把 " 双招双引 " 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全年工业投资项目数量达 1855 个,同比增长 75.3%;其中,投资 5000 万元以上项目 1135 个,数量占比达 61.2%。

而同期,北京以 -8.2% 的工业投资增速在 20 大工业城市中排名最末。北京的垫底,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首都发展定位所限。

而同为北方城市的郑州,工业投资增速 1.6%,这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当地招商引资工作偏弱。正如郑州当地媒体所言,自从 2010 年富士康入驻郑州之后,郑州基本上再没有 " 大杀器 " 级别的企业进驻。

与北京发展路径相异的是,同为一线城市的上海、深圳,却十分注重当地工业经济的发展。

2018 年,深圳以 9254 亿元的工业增加值,位列中国 20 大工业城市榜首,上海以 8694.95 亿元的工业经济总量紧随其后。

2019 年,上海反超深圳,一举夺回榜首宝座,不过 82.74 亿元的领先优势,还不足以让上海从此高枕无忧,并且从工业投资来看,2019 年上海工业投资增速为 11.30%,同期深圳的工业投资增速为 11.50%,两者十分接近,有关中国工业第一市名号的争夺,愈演愈烈。

2019 年,沪深两市工业经济比较 / 数据来源统计公报

上海作为我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重、轻工业各门类之全堪称中国之最,而深圳工业则以高技术制造业为主。

从 2019 年规上工业营业收入以及利润总额来看,上海均领先深圳一截。但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上海则落后不少。

2019 年,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为 6133.22 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 16.1%。而同期深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合计高达 10155.51 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 37.7%,高出上海 21.6 个百分点。

从长远来看,上海若想守住中国工业第一市的名号,必得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有所作为。毕竟,当下传统制造业面临着成本瓶颈以及市场饱和的约束,而高端制造业产品的市场则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因此高端制造发展得好的城市,在当前乃至未来的城市竞争中也会更具有竞争力。

-03-

南京将工业迎回主城

杭州 2025 工业总产值要超 2.5 万亿

但不可忽视的是,近年来,随着以 " 互联网 +" 为代表的服务业快速发展,工业带动经济发展的作用则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

在此背景下,工业 " 地位下降 ",加之要素成本上涨、工业产能过剩、环保压力加大、制造业价值链升级困难等因素的影响,导致近年来许多城市出现了 " 去工业化 " 现象。

但实际上,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工业不仅是城市经济的 " 筋骨 ",而且是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依托,因此,保持制造业的竞争优势,对于推动一座城市长期经济增长、生产率提升和结构转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因而对各大城市来说,工业制造业仍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基础。制造业如何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先进制造业转变得十分关键。

目前,包括南京、杭州等各大城市都在积极发力先进制造业。

南京推出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 " 四新 " 行动计划,提出精准布局数字经济、医药健康、智能网联汽车、新型都市工业、未来新业态等新经济领域。

这其中,新型都市工业广受关注。根据当地媒体报道,这是南京主城实施 " 退二进三 " 二三十年来,今年首次对玄武、秦淮、建邺、鼓楼和雨花台五个区各下达上百亿元的新型都市工业产业指标。

南京提出,2020 年,南京新型都市工业产业规模要达到 600 亿元。并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在主城区建设建筑面积不少于 5 万平方米、入驻都市工业企业不少于 50 家、工业产值超 20 亿元的都市工业示范园区(街区)5 个;每年培育净增新型都市工业规上企业 50 家以上,择优评选新型都市工业示范企业 10 家。

无独有偶,此前杭州也召开了全面实施 " 新制造业计划 " 动员大会,提出到 2025 年,杭州全市工业总产值要达到 25000 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 6800 亿元,年均增速 10%;全市企业进入中国企业 500 强 30 家、中国制造业企业 500 强 40 家等。

中国城市对工业经济的重新重视,其中缘由则可以从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的言论中一窥究竟:制造业是城市经济的根基,是一座城市确保继续走在前列的底气,制造业没有过时,而且永远不会过时。

来源:城市进化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