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间,全美国创投圈都开始讨论这个东西

创投圈
2020
10/20
20:43
硅发布
分享
评论

突然之间,全美国创投圈都在讨论一个东西:SPAC。

它始于今年的 6 月,到 9 月到达高峰,甚至红杉也自曝:曾考虑过组建 SPAC。上周的最新消息是:软银计划未来两周内成立一家 SPAC 公司。事情至此,表明 SPAC 已经是全球最热的 2020 年科技趋势之一。

简单讲:SPAC 叫 " 特殊目的的收购公司 ",是一种让私人公司以非传统 IPO 方式上市的工具。它的操作方式是这样的:

投资者把资金注入到一个空壳公司,即 SPAC。这个公司的唯一资产,就是现金;

SPAC 经理选一家公司(通常是私人公司)来进行合并。SPAC 的唯一目的,就是找一个业务合并;

被合并公司得以上市,并从 SPAC 处继承到所有筹集来的钱。

这样一来:创始人和公司,又多出了一种新的 IPO 方式;而对于基金经理们,则多出了一个募集资金和致富的新方法。

但 SPAC 其实不是新东西。

实际上 SPAC 已经存在了很多年。但今年突然大规模地爆发,背后有全球资本市场透露出来的一些新趋势,包括:

今年私人市场的资本供给,已经不再像以往那样充分;

今年在上市方面,公开市场表现得不错;

目前公司在传统上市方面,仍然有不少的困难。比如说,时间太长;再比如说:SPAC 在交易中的波动性,不如在 IPO 中剧烈等等。

这一切,都使全球始发于 2014 年末的 "SPL" 的趋势,开始出现转变的拐点。

或者说,今年公司们保持私有化的理由,已经不再像过去五、六年那么充分。

再加上,目前 SPAC 实际上是卖方市场。这意味着:一家希望通过 SPAC 方式上市的科技公司,会有更多的选择和针对条款的议价能力。根据美媒的报道:目前,市场上有约 100 多个 SPAC 正在寻找公司进行收购和公开上市。这一切,都可能推动着今年公司们以 SPAC 的方式上市。

让我们来看一下宏观数据:

根据 SPACInsider 的数据:自今年以来,SPAC 在美国的 SEC 已筹集了超过 530 亿美元的资金。而去年,只有 136 亿美金。此外,SPAC IPO 的平均规模也有增加,从 2019 年的 2.3 亿美元,攀升到了今年的 3.88 亿美金。

微观方面,则有以下一些已经组建了 SPAC 的美国创投圈著名人物清单:

1. 前 Facebook 高管 Chamath Palihapitiya,他的 SPAC 叫 "Social Capital Hedosophia Holdings Corp. II",其于去年秋天,通过将维珍银河与他成立的 SPAC 合并,而成功地将维珍银河上市。目前他还正在和美国在线房地产的独角兽公司 Opendoor 谈 SPAC 合并上市。

(PS:Opendoor 的重要股东有 Khosla Ventures、软银的愿景基金、GGV Capital 等。)

2. 美国活动服务平台 Eventbrite 的联合创始人和 Uber 的投资者凯文 . 哈茨,组建了一个 SPAC,叫 "One"。

3. 美国线上床垫品牌 Casper 的联合创始人兼 CEO 菲利普 . 克里姆,组建了一个 SPAC,叫 "Tailwind Acquisition Corp."

4. LinkedIn 的联合创始人里德 . 霍夫曼和 Zynga 创始人马克 . 平库斯组建了一个 SPAC,叫 "Reinvent Technology Partners",拟募集 6 亿美金,两人在 SPAC 招股书中称:" 需要一种新型的、额外的风险投资类型,以帮助企业进行大规模地创新。"

并且,里德 . 霍夫曼把 SPAC 视为是 " 风险投资业务得以规模化 " 的一个机会。这是一个很高的评价,因为尽管风险投资机构喜欢投资那些可以规模化的创业公司,但是通常来讲,风险投资机构本身,和律师所很像,很难规模化自己的业务。

霍夫曼还提到:

" 上市,其实只是创业公司的第二局。但一旦公司上市,作为 VC 这一方进入到公司董事会的成员就会离开。这个时候,公司 CEO 的身边就再也没有人扮演这个原来是来自于 VC 的视角并经验丰富的合作伙伴角色。换句话说,上市之后的 CEO 身边,缺少一位具有耐心的金融投资者,这个人将与公司首席执行官长期(即未来十年)合作,承担必要的风险以重塑公司业务,并利用创新和增长的机会。"

而霍夫曼认为,这就是像他这样的风险投资公司 /SPAC 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

其它支持 SPAC 的一大堆人物还包括有:谷歌的前 CEO 埃里克 . 施密特以及一些大公司的前高管等等。实际上,硅谷从创业圣经《从零到一》的作者彼得 . 泰尔到前政治家保罗 . 瑞安的每一个人,都支持 SPAC。而最新加入的人物是:孙正义。

上周,软银的 CEO、愿景基金实际募资人拉杰夫 . 米斯拉宣布:鉴于市场上好的投资机会正越来越少,软银计划未来两周内推出一家 SPAC 公司,目标是那些晚期成长型公司。知情人士透露:软银会把愿景基金 2 的钱,以及来自外部投资者的钱,都放进这个 SPAC 里。

也就是说:软银突然又多出了一个融资渠道:公共市场。而之前,愿景基金的融资来源基本还只是 LP 和大公司们。根据 Axios 的报道,软银这个 SPAC 将由高盛集团和花旗集团来管理,而这个 SPAC 的意图,不是要收购现有软银的投资组合公司并将其公开上市。

另外一边,是红杉。

作为全球最顶级的风险投资机构之一,9 月底,红杉美国的负责人罗洛夫 . 博塔透露了他的看法。他说,他也曾经考虑过组建 SPAC,但是他承认:

" 这样做对风险投资公司来说可能太复杂。因为当你建立 SPAC 时,您的头脑中不会有一个特定的收购目标。" 他解释说:"(红杉)无法成立 SPAC 来收购我们自己的公司。"

但是,更多的美国风险投资机构和成长型投资者,正在筹集自己的 SPAC。这实际上,也反映了投资业务不断变化的动态。

不管怎么样,恭喜终于有了新的 " 创新 " 来激活已经快要老化了的独角兽公司市场。

有竞争总是好的。现在,公司的创始人、CEO 和董事会在如何把自己从私人公司变成上市公司方面,将有更多的选择。

以及不远的将来,当有一天,突然某一家中国私人公司以这样的方式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请不要说你不知道什么叫做 SPAC。

来源:硅发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