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掉双十一预售直播后,我发现……

创投圈
2020
10/21
18:38
我要WhatYouNeed
分享
评论

虽然距离双十一还有整整 20 天,但昨天晚上,今年的双十一就已经正式开始了。

作为李佳琦的资深用户,朋友纷纷向我发来疑问," 双十一要买什么啊?"

在这个问句里,我发现了一些细微的变化。

你记不记得,我们以前的问法是," 双十一有什么值得买的吗?"

这两个疑问之间的差距是,以前,因为双十一便宜,所以我们有了购买的行为;现在,一到双十一,我们就觉得 " 该买了 "。

今年的双十一,于 10 月 21 日零点正式开始。

赚钱之后,其实,我每年都会认真地对待双十一。在本子列清楚打算购买的东西,并且按照最优惠的方式排列清楚。

但今年,我准备不这么做了。

我发现,双十一并不 " 便宜 "。

淘宝,京东等平台都在昨晚开始优惠活动。早在 10 月开始的时候,很多主播就预告了双十一的优惠了。

前段时间,我就在微信打开了一张 5.1MB 的双十一优惠清单。一如既往,许多产品都是通过赠送大量赠品来拉低折扣的。

这并没有让我觉得便宜。

这算是打折的某种 " 偷换概念 "。

举个例子,有些化妆品赠送的物品被换算成了实际的价格,2.9 折,1.2 折,给人制造了一种极其便宜的 " 错觉 "。

就像博主 @rokuGIN6 说的," 一个正装送十个小样这件事,说 " 买一赠一 ",但用正装和用小样的体验感根本不一样啊!家里还有两年前买的东西送的小样。"

我曾经投诉过这样的赠品。

实际上几毫升是非常小的量,某些品牌会把赠送的乳液装进比实际毫升数更大的容器里。

看起来丰厚,但拿到手就会发现,挤了 2、3 次之后,能挤出来的只有空气。

你记不记得,以前双十一是直接打折的。

在了解今年各个平台双十一的时候,我与朋友一样,早已对眼花缭乱的规则失去了兴趣。

在 @rokuGIN6 微博底下,有商家的员工解释道:

" 今年几乎每个月都有打折活动,上半年的活动力度就赶上去年双十一了。

今年双十一只有把活动周期延长,玩法设置得更复杂,优惠力度更大,才能维持数据好看。玩法都是平台设置,所有的让利都是商家承担。"

我建议,大家都翻一翻自己去年双十一的订单。

2433.1 元,是我去年双十一付款的总价。

回看当天的订单才发现,买的两条裤子,一次都没有穿过;涂抹式面膜,只用了几次就闲置了;卸妆水买一送三,都随手送给朋友了,还有一些可有可无的小零食等。

有一定要买的东西吗?没有。

但是这里 80,那里 150,加在一起就轻易地把钱交出去了。

BBC 推出过一个关于消费陷阱的纪录片《无节制消费的元凶》,里面详细地解释了这种 " 轻易 " 消费的原因。

两位经济学教授研究了大家的消费行为,他们对消费时的大脑进行了研究,发现我们付现金的时候,会产生一种类似疼痛的不适感。

所以,付现金时,我们会对消费三思而后行。

还款的时候,我们也感受不到痛感

广告总是制造需求的

但是现在,使用信用卡或者任何网上支付会推迟痛苦,并且大大降低了这种痛苦,人们会开始屈服于 " 即时满足 " 的快感。

这样的无痛支付,让我们买单的时候不加考虑。

这样看来,各大电商平台在双十一期间 " 预付定金 " 的玩法,其实也算是加强了这种无痛感。

只要先付几十块钱,就可以等着心仪的物品上门了,难道不心动吗?

" 快抢啊!"

" 请等等!"

昨天,李佳琦从傍晚 6 点半开播,一直到凌晨之后。正式拉开了很多人双十一消费的序幕。

我是从去年开始看李佳琦的直播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李佳琦的声音都成为了我在家的背景音,甚至充当了陪伴的角色。

有时候即使 12 点下班,他已经直播结束了,但是直播间里,有很多和我一样晚下班的人们开始聊起话来,没有距离感。

我喜欢李佳琦,更是因为他是一个负责任的主播。

他会提醒还没有购买能力的十几岁的青年,要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进行购买,也会警醒大家一定要买自己需要的东西,不要过度消费。

可是,当他推出了自己的单曲的时候,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不适。

via 李佳琦 & 刘柏辛《买它》:

" 鱼皮螺狮粉诱人 / 零食节的鸭锁骨要够狠

老板加货快点问 / 当我出现答应我不要忍

买哎哎哎哎它 / 我的妈呀所有女生都买它 "

因为直播间的人数过多," 快抢啊 " 也成为了李佳琦呼喊的口号之一。

" 抢 " 这个动作,让人们理性思考的时间也被压榨了。

李佳琦的呼喊是下意识的,但我确实感受到了被人催着付款的感觉——好像没有这支口红,没有这瓶面霜,我就会失去了什么。

今晚的氛围甚至让我有一点不敢打开微博了,我关注的每一位博主,都在不同的平台上做着自己的直播。

他们早早就发了微博说:" 手速慢的,很可能等一晚上想买的都买不到。"

这样的话让我很焦虑,我是不是也得跟着大家看一看?但我又马上想起以前很多个 " 打开来看一看 " 的夜晚,最后也只是浪费了时间。

冷静一点,我们什么都不会失去的。

而且事实上,很多主播下播之后,优惠和商品依然是在的。

留给我们理性消费的时间还有很多。

请等等。

来源:我要WhatYouNeed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