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 4 度登顶,房地产商遭团灭,疫情颠覆百富榜

创投圈
2020
10/21
18:52
智谷趋势
分享
评论

10 月 20 日,《2020 胡润百富榜》新鲜出炉。马云以近 4000 亿身价蝉联首富,这是他第 4 次登顶该榜。

名字有些拗口的农夫山泉钟睒睒成为百富榜 TOP 3 中的新面孔,也用数据证明了卖水能比卖房子还挣钱

从 2017 年开始,许家印取代王健林成为当年新首富。接下来的两年," 二马一许 " 牢牢占据着百富榜 TOP 3。但今年 ……

显然易见的是,整个房地产行业正忍受着极为困难的一年。与之对应的是,上榜富豪里地产商的占比出现陡降。

尽管很多吃瓜群众淡定表示 " 自己排名没有变化 "。但事实上百富榜的微妙变化,可以作为宏观经济以及财富投资的一些揭示。

尽管马云财富增长 1250 亿,以 4000 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紧随其后的马化腾财富增长 1300 亿,以 3900 亿元位列第二。但大家一点都不关心这两位,准确地说,大伙都已习惯了二马的江湖地位。

反而是探花比较有看点,钟睒睒(sh ǎ n)一上榜就是第 3,实在是深藏不露。

值得一提的是,农夫山泉于 9 月 8 日刚刚在 H 股挂牌。作为农夫山泉的实际控制人,钟睒睒一度 " 冲击 " 中国首富宝座,虽然只持续了半天。

不少人将农夫山泉称之为" 水中茅台 ",就是为了形容其可观的收入和强大的盈利能力。不过从目前来看,农夫山泉确实配得上 " 水中茅台 " 的桂冠。

排名第 4 的王卫带领顺丰同样可圈可点。只是钟睒睒黑马性质太重,才抢了风头。

8 月 25 日,顺丰发布了 2020 年半年度财报。今年上半年,顺丰实现营收 711.29 亿元,同比增长 42.05%,远高于 12.6% 的行业增长率。

财报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快递行业业务量同比增速仅为 3.2%,而顺丰控股则实现了逆势增长,业务量同比增长 77.1%,市场占有率达 13.7%。

除了疫情催生的机会,顺丰还赶上国家大力发展货运航空的东风,发改委多次点名过问顺丰货运机场的进度,不得不说王卫深谋远虑。

对比过去 21 年来胡润发布的中国百富榜,可以发现中国富豪的主要财富来源行业更迭频繁,且居于榜首者频遭超越。

首富们行业分布跨度大,说明过去二十多年,中国确实处于财富不断赛跑的过程,行业波动也非常明显。

吴晓波回顾中国各行业的变迁趋势时曾表示:80 年代的中国富豪还集中于 " 吃穿用 " 的制造业;90 年代则以家电领域和流通行业的巨子占据鳌头。从十年前起,房地产行业迅速崛起;但 2014 年的榜单开始,中国前十富豪中出身科技行业的占到 50%。

行业宏观趋势的变化以及疫情的冲击,共同让今年的榜单构成变得多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李建全以 956% 的涨幅,高居今年百富榜财富涨幅第一。他创立的稳健医疗在科创板上市前就已被中国商务部列为防疫物资出口名单第一。

卖插座的公牛阮立平和阮学平,做电子烟的思摩尔陈志平,卖玻尿酸的华熙集团赵燕,代工 AirPods 的立讯精密王来春和王来胜,卖酱油的海天味业庞康,卖火锅底料的天味食品邓文唐璐夫妇,都有不错表现。证明了行行出状元。

这份榜单还说明了国家转型升级,避免脱实向虚取得了初步成绩。

制造业是上榜企业家最多的行业,占比 23.8%,其中先进制造占六成。从事新兴行业的占比 36%。先进制造领域,电子元件、新能源和新材料板块上榜人数依次最多,占先进制造领域上榜总人数的 63%。

受马斯克创始的特斯拉的带动,新能源汽车及相关行业发展迅速。除特斯拉快速增长之外,电动车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的曾毓群财富增长 1.7 倍至 1200 亿元,宁德时代今年共有 8 人上榜;小鹏汽车的何小鹏财富增长 80% 达 450 亿元;理想汽车的李想财富以 240 亿元财富首次上榜;蔚来的李斌财富增长近 3 倍至 235 亿元。

最失意的行业当属房地产行业。房地产行业上榜人数占比却出现历年来最大降幅,从去年的 14.8% 下降到 10.6%,自 1999 年以来第一次跌出前两名,成为第三大行业。

对此胡润认为," 很难想象,中国市值最大的房地产企业现在是一家房地产服务企业—目前市值突破 4000 亿元的贝壳,而不是传统房地产企业恒大或碧桂园。"

如果拉长时间轴线,近 10 年地产富豪们在榜单上的起落,本身就是行业沉浮的隐喻。

2010 年,王健林第 7、许世茂第 10、吴亚军第 15、杨惠妍第 21、朱孟依第 21 ( 并列 ) 、卢志强第 25、许家印第 25 ( 并列 ) 等。

2016 年,王健林第 1、卢志强第 9、许家印第 10、许世茂第 21、王文学第 21 ( 并列 ) 、杨惠妍第 22、吴亚军第 46 等。

2019 年,许家印第 3、杨惠妍第 5、王健林第 9、许世茂第 20、吴亚军第 23、卢志强第 30、孙宏斌第 33、李华第 39 等。

今年先是年初的疫情直接浇灭了楼市小阳春。好不容易入夏,深圳学习 " 长沙模式 ",在 7 月打响 " 最严调控 " 第一枪,此后各地纷纷效仿。随后 " 三道红线 " 政策出台,房企们欲哭无泪,纷纷断臂求生。

资本市场上,地产股的估值也一直低迷,龙头万科接连不敌养猪的、卖水的、卖酱油的。业内的基金经理跟刘晓博直言:主流资金不太可能炒作地产股,因为政策不支持,地产股大涨 " 在政治上不正确 "。

除了财富榜单、资本市场的不看好,高层的警惕与冷落更是持续多年。

在过去几年一些高规格表彰名单里,地产商基本处于缺席状态。

最近一个佐证是:中国头部房企的总部扎堆的深圳,刚举办的特区建立 40 年大会,会上表彰了对特区贡献比较大的 40 个人,没有一位地产企业家。

郁亮说过:房地产的 " 金融红利时代 " 终结了,未来是 " 管理红利时代 "。

确实,随着楼市调控越来越严,限购、限贷、限价已经无法形容,开发商议价能力越来越小。如果不练好内功,可能沦为 " 包工头 "。没有意外的话,未来榜单里地产商的身影还会越来越少。

反过来,这正好说明了国家对楼市的态度与决心。起码在近期," 夜壶 " 是不准备随便用了。

一千多年来,读书人都梦想金榜题名。千年之后,中国经历了巨大的历史转变,金榜早已不局限于科举,有了更多复杂的含义。

胡润这份榜单,无疑也是其中的一个时代注脚。在 21 年的观察中,胡润见证了中国富豪们如同雨后春笋般的快速崛起,以及他们对于金榜态度的转变。

达则兼济天下,是传统文人的道德理想,也是国内社会对财富分配的一种理想期盼。这份理想,连首富也不能免俗。

2016 年,当年首富豪情万丈,扬言让迪士尼 20 年无法盈利,并号召中国企业去全世界买买买。没过几年,画风急转直下。小目标不在,只能卖卖卖。

2017 年,当年首富在一次醉酒之后,说出那个深藏在每位企业家心底的终极拷问:我能不能流芳百世?然而不久前发生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梳理房地产行业的流转,也不该忽略房价上涨确实让参与者获得了财富增值。只不过按照饭统戴老板的公式,真要改变阶层,需要一二线城市 +3 套以上住房 + 无负债或者少量负债 ≈ 从小康跨入了富裕。

尽管条件严苛,在一线城市实际人口接近 1 亿的总量下,达到这个标准的家庭能有上百万的数量级。

无论享受或没享受到这一波红利,大多数国人的生活确实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过需要正视的是,不少人的社会相对地位并未发生阶级跃升。

这也是吃瓜群众看着房企老板榜单失意后,有点暗爽的原因。

于普通人而言,追逐并收获财富是漫长的修行。无论如何,追赶时代的脚步,都不该放弃个人努力。当然,也需要关键时刻的毅然选择。

来源:智谷趋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