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均消费下降6.6%?疫情下的前九个月,消费到底如何变化

创投圈
2020
10/22
19:25
张居正
分享
评论

今年因为新冠病毒的影响,世界各国的经济都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是根据各大国际金融机构的预测,中国很有可能会成为今年度,唯一一个实现经济正增长的经济体。

但是从当前披露的数据来看,中国前三个季度的人均消费实际下降了6.6%左右,这也引起了部分民众的疑惑,中国的人均消费为何会下降了?

中国人均消费下降

从当前披露的数据来看,中国人均消费总数的下降确实是事实。前三季度,中国的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高达14923元,这比去年的同期水准要下降了3.5%。但是我们还要考虑到物价的波动问题,所以实际上要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6%左右。

但是如果只从人均消费支出的总体数据下降比例来看中国的整体经济现状,是不客观的。在新冠疫情传播的影响之下,中国经济会出现一定程度上的波动是必然的。虽然中国经济恢复速度非常快,但是这并不代表着疫情对经济毫无影响。

 

消费需求增多

如果从整体的数据统计上来看,中国前九个月的整体消费达不到预期,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在第一个季度,本应该在过年期间营收的大增的零售行业、餐饮行业处于相对停滞状态,所有的国民基本上都只能在家。在第二季度到来以后,中国经济虽然有了好转的趋势,但是在总体上来看,复工复产还在进行中,为了避免疫情的传播,人们更多的还是选择呆在家里,减少外出,消费的活力还未完全被激发出来。

但是第三季度,中国经济的恢复则是喜人的,有了十分明显的上扬趋势。从今年国庆节的出游人数也能够看出,消费活力十分旺盛。整体消费总额下降,除了和前两个季度相关,还和消费者的整体消费需求和方式有关。

 

因为疫情的影响,大家的消费结构都和去年同期完全不一样,广大的群众将自己的消费集中在了网上消费,而非实体消费。中国民众的消费形成了一定程度上的整体升级,这毫无疑问是一个好事。

而且中国人本来就是十分喜欢未绸缪的,中国人的储蓄观念在世界范围内都是较为浓郁的。所以绝大部分的中国家庭,特别是在疫情爆发以后,很多人更加认为储蓄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虽然新冠疫情的传播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一定影响,但是这种影响是十分有限的。从宏观的角度来看,国经济的继续增长形势是十分明显的,消费总额还将只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来意:大时代资讯 张居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