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和高德,傻傻分不清楚

创投圈
2020
10/23
18:49
唐韧
分享
评论

最近开车比较多,先是从北京自驾 1500 多公里到长沙,然后到长沙又是各种办事各种跑,半个月就开了将近 2000 公里。

开车离不开导航,所以这段时间我对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两款产品进行了深度体验,有些想法,跟你们分享下。

以前用百度地图比较多,谈不上哪里好,主要是用的时间长,习惯了。

据我所知,身边用高德地图的人比较多,但我觉得两款产品差不多,所以一直延续着之前的习惯。

这次,我特意下载了高德地图,就想体验下二者到底有哪些具体区别。

当然,志玲姐姐的导航音是众所周知的区别,导航语音包这种就不讲了。

先看两款产品在视觉层面的差异吧。

乍一看,你能立马说出上面左右两边的截图哪个是百度、哪个是高德么?

我想,大部分人都是傻傻分不清楚。

确实,地图产品的设计同质化比较严重,从视觉和交互体验上,二者的差别并不大,体验细节才是区分二者的关键因素。

如果你仔细看,能在底部左下角看到百度和高德的字样,或许这是在这个页面区分二者的唯一标识了。

上面这两张截图,是我在同一时间,设置同样的起点和终点,两款产品计算出来的可选路径,且都是基于它们的智能推荐算法,没有做其它设置。

可以看出,百度和高德计算出来的路径是完全不一样的,就连备选路线也没有一条是一样的。

这不禁让人好奇,谁更准?

从到达时间上看,二者几乎一致,从距离上看,高德推荐的路线远了 3 公里,但红绿灯少了 6 个。

很难说谁更好,这完全取决于个人倾向。

我想,大部分人都会默认选择产品推荐的路线。

接下来,我分别调整了两款产品的路线选择策略,都选择了「躲避拥堵」,得出的结果如下。

在同为「躲避拥堵」策略下,两款产品计算出来的路线基本一致,但在我标红框的地方略有区别,且到达时间相差了 2 分钟。

从用户感知上,这个体验差异几乎可以忽略,因为路况变化以及车速都会对到达时间有直接影响。

既然如此,那为什么有些人会更偏向于某一款地图产品呢?

还是前面提到的:当产品竞争同质化严重时,产品的体验细节就会被放大,而这种体验细节,就是决定用户是否认可的关键因素。

为了证明这一点,说一个我自己的直观感受,也是我从使用多年的百度地图迁移到高德地图的一段真实经历。

我开车时喜欢听音乐,而导航的背景提示音经常会打断播放中的音乐,所以体验不是很好。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想关闭导航提示音,但是在使用百度地图且通过 CarPlay 界面调节音量时,始终无法关闭。

在百度地图的 CarPlay 页面左上角,能看到「音量调节」的按钮,但点击后是只能通过车载音响调整,当我调整到最低时,还是无法静音。

后来,我在百度地图 App 的「设置」里找了半天,终于找到关闭车载导航提示音的开关,这才遂愿。

我在想,一个这么常用的设置不至于隐藏这么深吧,于是我又到百度地图 CarPlay 页面的设置中找了下。

果然,还真有!

只不过,这个入口是在导航界面右上角的齿轮 icon 里,而且按钮设置在 8 个按钮的最后一个,文案是「开启播报」或「关闭播报」。

可能有人会说,明明在那,为什么你没看见呢?

这里需要提示:用户在使用产品时的注意力流转和心流变化,和产品经理设计产品时的差异非常大。

为了再一次证实,你可以试着背出微信中「我 - 设置 - 通用」菜单里的第三个选项是什么?

先说下百度地图这个设计的问题

第一,入口太深

作为一个常用设置,放在二级菜单的最后一项,且是在行车场景下,用户路径太长。

结合我自己的情况,大部分情况下我是静音导航的,如果是到一些不熟且路口比较多的地方,我还是会打开导航提示音。

可能我的场景不代表所有人,但这是一个基本需求。

第二,文案设计不合理

「播报」相比于「静音」,我认为后者更直观,用「导航静音」比「关闭播报」更能让用户理解。

同样的场景,同样的需求,我认为高德地图的设计就显得人性化一些。

高德地图会在 CarPlay 页面左上角直接显示「静音」和「已静音」的按钮,点击后可以来回快速切换,很直观。

说真的,我就是因为这个设计,所以直接从百度地图切换到了高德地图,一点都不夸张。

还是前面提出的观点,当两款产品的设计同质化时,一些体验细节就会被放大,以至于直接影响到用户体验和决策。我对于这两款产品的使用,就是最直接的例子。

在产品中,「用户」不是一个人,而是具备同样需求的一类人,他们在同样的场景下释放同样的需求,产品提供解决方案去满足。

但是,同一款产品又会面向不同类型的「用户」,因为细分的场景差异以及个人习惯和认知差异,产品的解决方案无法适应所有人。

这么看,要设计一套通用普适的产品方案,还是非常非常难的。

来源:唐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