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巨亏近 150 亿,400 亿市值灰飞烟灭,8 万股东最终等来退市

创投圈
2020
10/29
19:55
ZAKER
分享
评论

多次发布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后,有着 " 生物质发电第一股 " 之称的 *ST 凯迪(原凯迪生态,000939.SZ)这回真要退市了。

 

*ST 凯迪被终止上市

10 月 28 日,深交所公告称,*ST 凯迪因 2017 年、2018 年连续两年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 年 11 月修订)》(以下简称《股票上市规则》)第 14.1.1 条、第 14.1.3 条的规定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公司股票于 2019 年 5 月 13 日暂停上市。

图片来源:深交所公告

公司股票因前述情形被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2019 年年报)显示,公司 2019 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负、净资产为负、2019 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了《股票上市规则》第 14.4.1 条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公司股票自 2020 年 11 月 5 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深交所要求 *ST 凯迪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退市整理期间以及终止上市后续有关工作。

停牌前,公司市值为 41.26 亿元,股价已从最高点 11.38 元 / 股跌至 1.05 元 / 股,跌幅高达 90%,400 多亿市值灰飞烟灭。

*ST 凯迪股价走势(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更惨的是,被 " 闷杀 " 的 7.94 万户股东苦等 500 多天(最后一个交易日为 2019 年 4 月 26 日),最终等来的却是退市,股吧网友炸锅了。

三年巨亏近 150 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ST 凯迪是一家以生物质发电为主营业务,兼顾风电、水电的清洁能源平台型公司。同时,公司还从事海外 EPC 电厂分包、开发建设林业资产等业务。报告期内,生物质发电为公司主营业务。

公司成立于 1993 年,1999 年登陆 A 股市场,中国生物质能联盟发布的 2016 年全国生物质发电企业排名中,*ST 凯迪的发电装机规模位居榜首,被称为生物质发电第一股。

截至 2019 年年底,*ST 凯迪已投运生物质发电厂 46 家,装机容量 1362MW;已投运风力发电厂 3 家,装机容量 187.5MW。该公司发电量年累计 32.40 亿千瓦时,其中:生物质发电量 28.50 亿千瓦时,风力发电 3.91 亿千瓦时。

作为生物质发电第一股,公司业绩却连续三年巨亏。9 月 30 日,姗姗来迟的 2019 年年报显示,2019 年亏损超过 37 亿元,2017 年、2018 年、2019 年合计亏损近 148 亿元。同时,公司预告 2020 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 11.05 亿元至 13.26 亿元。截至 2020 年中报,公司净资产为 -5.87 亿元。

图片来源:*ST 凯迪 2019 年年报

更大的问题是,连续三年的财务报告被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曾喊岀 " 万亿 " 目标

业绩暴跌背后的激进扩张、跑马圈地,值得行业反思与借鉴。

自 2014 年起,由于公司进行大规模收购,*ST 凯迪负债急剧上升。2017-2018 年,相比同类上市公司两年新建 3-4 家生物质电厂,*ST 凯迪高息举债,新建了 9 家生物质电厂,扩张步伐过大。

在创始团队中,担任公司前董事长的陈义龙一直是企业的核心。大举扩张期间,公司前董事长陈义龙曾经公开宣称:"2015 年,凯迪 ( 规模 ) 将突破 600 亿元;2020 年,凯迪销售额将达 3000 亿元;到 2030 年,凯迪的规模可能做到 1 万亿元。"

据中国能源报,短期内激进 " 跑马圈地 " ——一位未具名券商人士看来,这是 *ST 凯迪的致命之击。"对比业内其他上市企业,有的 5 年才上了 4 个生物质发电项目,凯迪一年就能做七八个电厂,我认为项目甄别首先出了问题。要知道,生物质发电不只是有技术就够,从前期规划、选址到原料收集等都很重要。尤其原料环节占了成本的 60%-70%,出现问题项目一定亏损。"

此外," 短期内疯狂上项目,因融资成本高、资金回收周期慢,凯迪也更依赖国家生物质发电补贴。一旦出现拖欠等情况,立刻波及资金流。不知凯迪是没有充分考虑到这些情况,还是单纯为了吃补贴才拿项目?" 该人士提出质疑。

2019 年年报显示,2018 年 5 月,公司发生中票违约,本息到期无法兑付,陷入债务危机,一直持续到报告期,众多债权人通过诉讼、冻结、执行等措施进行资产保全。2019 年,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通过股权拍卖将公司持有的临澧县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100% 股权进行了变更。

启信宝信息显示,*ST 凯迪及其大股东已被多次列入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公司失信信息共 39 条,限制高消费 188 条,股权冻结信息 301 条,目前公司 71 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当前被执行标的总额超过 53.34 亿。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