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破 2 万亿!彭蕾身价暴涨 2077 亿,她为啥成了最大赢家

创投圈
2020
10/30
19:27
粥左罗
分享
评论

最大赢家不是马云,是彭蕾

中国新女首富可能就此诞生了

" 那是财富自由的声音!"

7 月 20 日下午,蚂蚁集团宣布将启动上市,杭州总部大楼传出欢呼声。蚂蚁人说那是马云到访、员工合影鼓掌。但网友说:不,那是财富自由的声音。

曾经有百万富翁之说,如今千万才算富人。可惜一年存 10 万,打工 100 年才能赚够 1000 万。

但阿里系擅长批量生产亿万富豪。

2014 年,阿里赴美上市,1 万多人成为千万富豪。

2020 年,蚂蚁上市,1 万多名员工又将暴富。

10 月 27 日,蚂蚁集团宣布 IPO 初步询价完成,最终 A 股发行价确定为每股 68.8 元,总市值 2.1 万亿!

按此发行价,蚂蚁员工的激励将高达 1377 亿,1.6 万多名员工,人均超 800 万,可以在杭州买一套 283 平的房子。

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造富运动:只要在蚂蚁持股 0.0048%,就可身价过亿。据说,这样的人至少有 58 名。这意味着这次至少诞生 58 名亿万富豪,比以往任何一家公司上市都狠。

马云持股 8.8%,财富增长 1800 亿,这一定让不喜欢钱的马总难受极了哈哈。

不过,这次,最大的赢家不是马云。

而是,彭蕾!

彭蕾的最终受益股份高过马云,9.89%,折合人民币大概 2077 亿!

中国女首富,应该没啥问题了。

彭蕾,凭什么?

马云指哪,彭蕾打哪

阿里彭蕾,人人想要

彭蕾并不是那个把什么都规划好然后成功的人。

1995 年,彭蕾的男朋友孙彤宇在外面跑广告,跑进了马云的中国黄页拉广告,没拉成,但留下了一张名片。

1997 年,彭蕾和孙彤宇结婚。那时马云要北漂创业,从一堆名片里想起了孙彤宇,并联系、说服他一起北上。

孙彤宇同意了,彭蕾那时候还是浙江财经学院的老师,她决定辞职,成为随军家属,一起北上,从每月 500 元工资的 HR 做起。

北上创业失败,大家又一起回到杭州。

1999 年 9 月 10 日阿里巴巴成立时,彭蕾也参与其中,成为十八位创始人之一。但她纯粹是一种 " 既来之,则安之 " 的心态融入其中的。

谈及当年马云描绘的 " 创立一家伟大公司 ",彭蕾说:既茫然,也没有太大兴趣。

听上去,彭蕾像是一个踩了狗屎运的人。

其实不是,她拥有一项无敌的能力:

马云指哪,她就打哪,且坚决执行。

我们曾经发过一篇文章题目是《阿里彭蕾,人人想要》,每个老板都想要这样悍将,虽然彭蕾在阿里的花名叫 " 林黛玉 "。

彭蕾曾经发誓:这辈子做什么都行,就是不做跟钱有关的工作。

马云说:你来做支付宝 CEO 吧。

彭蕾也会马上 " 好的老板 "。

2009 年,支付宝用户体验的糟糕成为淘宝发展的瓶颈,2010 年支付宝年会上,马云一边连续播放用户批评支付宝客服的电话录音,一边怒斥支付宝:烂!太烂!烂到极点!如果再不重视,这就是支付宝未来的追悼会!

警察出身时任支付宝总裁的邵晓峰当场被骂哭。

支付宝团队陷入僵局,为了扭转局面,马云任命彭蕾成为支付宝 CEO。

这,里外不服众啊,因为彭蕾对技术和金融一窍不通,完全属于外行领导内行。

但彭蕾没有让马云失望,她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召集支付宝 P8 核心团队在莫干山开了整整 4 天大会,也是支付宝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场战略反思会,史称 " 骆驼大会 "。

第一天晚上,大家在会议室席地而坐,每人面前有一瓶红酒,彭蕾端着酒杯,挨个碰杯,气氛被带动起来,在酒精的刺激和彭蕾的引导下,牢骚、诉苦、建议都喷涌而出,有人说到激动处大哭起来。

一向不喝酒的彭蕾那天也喝多坐在地上,也正是从那一天起,支付宝开始打开局面,一路狂奔。

最初马云任命彭蕾时说:男人会把公司越做越大,女人会把公司越做越好。

彭蕾用实际行动说:马总,你说的对。

马云负责天马行空

彭蕾负责脚踏实地

马云+彭蕾=所向披靡。

马云负责天马行空,彭蕾负责脚踏实地。

2018 年彭蕾卸任蚂蚁金服董事长时,马云在内部公开信中这样评价彭蕾:" 有着坚定的内心和杰出的领导力,用女性独有的温暖和洞察,让一个支付工具充满爱、信任和责任感。"

彭蕾对此笑称:这样说太夸张。

马云经常谈战略、愿景、文化、价值观,但这些都是虚的,怎么落实呢?

彭蕾一直是那个脚踏实地的负责情怀落地的角色。

2005 年,《历史的天空》《亮剑》热映,马云在电视前热血沸腾:要不阿里也搞政委体系?这套思想建设机制太厉害了!

2007 年马云决定成立 " 组织部 ",但谁来实现呢?也是彭蕾执行。彭蕾做总政委,带领组织部了解员工,看团队,送温暖,聊家常:买房没?有娃没?工作啥困难?客户啥情况?

只要员工出现问题,彭蕾带领的组织部马上就能知道问题到底是什么,然后解决。

马云提到阿里的精神之一是团队合作,彭蕾就要想团队合作在工作当中如何具体体现,而不是空落的套话,为此她制定的条款必须具备指导性:有意见开会说,开完会埋头干,免得当面没意见,背后牢骚多。

马云重视文化和价值观,这在很多企业都是说说而已,但彭蕾就想能不能把价值观考核作为 KPI,最终设计出:

价值观考核占到整个考核权重的 50%,形成了业务主管看业绩、政委考核价值观的 KPI 评分机制,只有两项评分都完美,员工才能奖金股权双丰收。

记者问:你怎么看马云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

彭蕾:习惯了。第一,马云讲的东西确实让大家会很兴奋,第二,当你一路走来,把很多看上去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以后,就会对他提出的目标质疑越来越少。原来他提的很多东西,我们当时觉得好像是不太可能,但是努努力也就做出来了。他后来再说什么都不会笑,不会震惊,就是琢磨一下,说不定这样也能做。

马云退休一年后,记者问:马云退休后有什么变化么?

彭蕾说:马云将更多的精力用于布局,我们则是去完成这个布局。

彭蕾在阿里其实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把马云的异想天开照进现实。

无论马云的决定是什么

彭蕾都让它成为最正确的决定

无论马云的决定是什么,我都让它成为最正确的决定。

彭蕾这句很有名的话,估计有人看到过,但不知道这是彭蕾在何时、基于何事说的。

给大家科普一下背景,你会更加佩服。

2013 年,马云宣布辞任 CEO 后,关于谁来接马云的班,全网热议。

有人说:阿里继任 CEO 只有彭蕾有资格、有能力担当。毕竟事实已经证明,彭蕾没有辜负马云当年的期望。

这种观点被广泛认可。

当时一篇署名林军的文章《我赌阿里巴巴新 CEO 是彭蕾》广为传播。还有很多各种角度的阴谋论牵扯其中。

彭蕾在阿里内网发帖说明:

马总辞任 CEO 邮件发出这些天,收到 N 多电话、短信、邮件,以及网上冒出的 N 多言之凿凿的 " 新闻 "。原以为闹腾两天就消停了,现在看来还没完没了了。既然躲不过,那就交代一下吧。至少不希望外界种种不靠谱的传闻误导我们的同事。

关于接任者:可能真的已经决定了,全世界都知道了,反正我是不知道。无论谁接任集团 CEO,我的任务都只有一个,帮助这个决定成为最正确的决定。

.....

最终,彭蕾落选,陆兆禧接班。

同样,彭蕾践行了那句话,帮助马云这个决定成为最正确的决定。

她继续做好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 CEO,这是蚂蚁金服的前身。

2015 年 6 月,马云任命彭蕾为蚂蚁金服董事长兼 CEO,彭蕾再次证明马云是对的。

2016 年,蚂蚁金服做起来了,马云让彭蕾卸任 CEO 只做董事长,彭蕾卸任了。

2018 年,马云宣布,董事长你也卸任吧,去做一件新的事情,去开拓东南亚的电商吧,彭蕾卸任董事长,去担任 Lazada 的 CEO。

职场人经常谈论的一个认知就是,选对赛道。但彭蕾,一直在转换赛道,人力资源,支付宝,蚂蚁金服,东南亚电商,公益 ...

被问及如何做好每一次赛道转换的,她回答:" 好像没对哪个赛道特别熟悉过,比如在阿里做人力,我之前没做过,都是边做边学,我从没觉得过去的经历对我来讲是一种财富或负担。"

彭蕾对换赛道跟大家的认知不同,她说:" 我觉得生活、工作总是有很多变化的。结婚生子也是换赛道啊,对吧?不用刻意去界定,这个挑战特别大,或者那个赛道特别新。事情来了你就响应,事情过去你就回到原点嘛。"

其实,这才是顶级人才的赛道观:

事情来了就去响应,

事情完成回到原点,

老板最想要的,

就是我的赛道!

彭蕾是马云战略决策最坚定的执行者。

但她曾经说:" 马云很多事情我都不爽,也不是很看得惯,但我能够依然对他保持最初的尊敬和佩服。我知道他身上也有他的弱点,但是对于他的格局观和他的悟性,还有一些判断,还有一些他身上的魅力,还是令我很欣赏,发自内心的。"

太励志了:

你是老板,虽然很多时候我看不惯你,但我是你战略决策最坚决的执行者!

排版 | 张溪冉

审校 | 郴嘉泉 轮值主编 | 曾会生

正和岛年度巨著,

" 新经典 " 书系套装上线!

经济增长已经回正,一年决胜之际,如何打一场翻身仗?

正和岛隆重推出" 新经典 " 书系套装,帮助读者发现商业本质,触摸时代脉搏,寻找发展规律。

这套书十分重磅,俞敏洪、冯仑、江南春、秦朔、樊登、冯唐联袂推荐,是一套让你洞察商业本质、让你热血沸腾,甚至泪流满面的图书。

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老师说:" 用心通过这些文字与作者对话,形成心与心的链接,不但能找到通向罗马的无数条道路,还可能找到离自己最近的那一条。"

来源:正和岛 粥左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