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燃战火:哈啰宣布最低佣金入局,30% 高抽佣将成历史?

创投圈
2020
10/30
19:29
曾宪天
分享
评论

 

10 月 29 日,哈啰出行宣布在原有的顺风车、聚合打车业务基础上,启动新业务 " 哈啰打车 ",正式入局网约车市场。

哈啰方面对 ZAKER 新闻表示,哈啰打车业务的主体公司目前已在多地拿到网约车牌照,在部分城市启动了车主招募工作,近期将进入上线试运营阶段。

" 无论是订单抽佣比例还是平台服务费,哈啰都承诺保持行业最低水平。" 哈啰出行普惠事业部总经理江涛对 ZAKER 新闻表示,保证全行业最低的平台抽佣比例将成为哈啰打车的核心破局手段。

江涛介绍称,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哈啰团队都在研究网约车市场存在的行业问题和需求痛点,其中一个核心便是用户打车贵,司机也很难赚到钱的现象。

在他看来,这个行业症结的原因在于网约车市场长期处于寡头格局,主流的网约车平台均维持较高的佣金比例,普遍抽佣达到了 25% 甚至超过 30%,这不仅提升了用户的打车成本,也挤压了司机端的盈利空间。

与此同时,高峰期用户打车困难,可选平台过少,运力供给难以满足。而在司机供给端专职化、全职化的行业趋势下,大量的兼职车主处境困难,这一大板块的运力也因此逐渐被闲置,并未得到较好的盘活。

这种种问题恰恰让哈啰看到了进入市场的机遇所在。按照江涛的说法,哈啰进军网约车市场,便是希望打破寡头格局下的行业困局,让网约车用户和司机都能有更多的选择。

众所周知,网约车平台需要在用户端和资源端两头进行大量的投入,应对烧钱竞争的同时不断提升和巩固市场份额优势。所以即便维持较高的订单抽佣,长期以来各平台也都普遍难以盈利,亏损更是常态。

那么作为网约车市场的后进新人,哈啰强调低佣金策略的底气何在,背后是怎样的战略意图?

哈啰出行普惠事业部总经理江涛

" 如果平台收取 30% 的佣金还无法健康发展,这是不可理解的事情。" 针对 ZAKER 新闻的提问,江涛表示其他主流平台的网约车经营情况并非外界想象的那么差,大部分平台整体亏损的境况与网约车业务关联实际并不大,或许是其他的战略原因所致。

回到高抽佣问题上,江涛认为这一策略并不会阻碍哈啰网约车业务的发展,反而是破局的一把 " 利器 "。

具体而言,低佣金相当于平台向用户和司机端同时让利,哈啰也能由此实现更为普惠的定价策略,吸引更多的网约车用户完成平台迁移和转化。

江涛也表示,除对哈啰原有的用户进行引导、转化外,背靠阿里、蚂蚁集团的流量池的加持,也让哈啰网约车业务无需过度担心用户流量的问题。

而在运力供给端,江涛表示在哈啰比其他平台更低的抽佣比例,以及更自由宽松的司机接单模式下,司机群体会用脚来投票。

" 网约车所代表的四轮出行是哈啰必须覆盖的万亿级的市场。"江涛坦言,四轮出行是一个交易额天花板较高的市场,未来势必将成为提升哈啰出行整体 GMV 增长及利润来源的重要业务板块。

整体而言,哈啰业务线高管在此次采访中释放的信息显示,背靠阿里的哈啰出行不再满足于偏安一隅,开始尝试不断搅动四轮出行市场的竞争格局,且颇具针对性。哈啰亮剑过后,接下来就看滴滴等网约车原生平台如何接招了。

来源:ZAKER新闻 曾宪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