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39家上市券商赚钱榜来了!一哥狂赚127亿,却计提50亿减值准备

创投圈
2020
10/31
20:07
章子琳
分享
评论

截止10月30日晚间8点,39家A股上市券商三季报数据悉数披露完毕。从数据来看,今年对于券商来说,确实是个好光景,不仅股价表现可圈可点,在收入上更是毫不含糊,赚钱赚到“手软”。

整体来看,12家券商今年前三季度营收超过百亿元,且高达超9成的券商营收同比实现正增长,从净利润来看,券商强者恒强局面仍非常明显,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为前三季度最赚钱券商。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仍是一马当先,前三季度净赚126.61亿元,是39家券商中唯一一家前三季度净利润过百亿元的券商,按月来算的话,其每月净赚14.07亿元,已经相当于或超过20余家券商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

今年以来,券商板块迎来多重政策利好,在市场交投活跃等多重因素叠加之下,券商今年经纪、投行、自营等几大主营板块全面开花,为公司业绩增长助力不少。有分析认为,预计从2020年四季度到2021年一季度,政策面有望持续偏暖,利于权益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券商业绩有望维持高增。

12家券商前三季度营收过百亿元 超9成券商同比实现正增长

从营收来看,12家券商今年前三季度营收超过百亿元,其中,“老大哥”中信证券以419.95亿元的营收位居第一,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紧随其后,分别揽入282.54亿元和257.37亿元。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前三季度营收也超过200亿元。

同比来看,券商前三季度营收变化更为直观。39家券商中,有36家券商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均实现了正增长,比例高达92%。具体来看,8家券商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幅超过50%,其中,红塔证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3.71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61.4%,是券商中同比增幅最大的。根据红塔证券公告,前三季度,公司证券投资收益增加,达21.16亿元,同比大增144.71%。此外,公司收到与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增加,同比增幅也高达343.97%。

长城证券则以83.24%的同比增幅紧随其后,浙商证券、华林证券也分别录得超70%的同比增幅。

值得注意的是,在券商“钱途”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仍有三家券商前三季度营收情况同比出现下滑,分别为太平洋证券、山西证券和东北证券。其中,太平洋证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98亿元,同比下滑43.22%,在上市券商中降幅最大,山西证券和东北证券前三季度营收也分别下滑了37.89%和18.72%。

中信证券每月净赚超14亿元 2家券商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

从净利润来看,券商强者恒强局面仍非常明显。中信证券仍是一马当先,前三季度净赚126.61亿元,是39家券商中唯一一家前三季度净利润过百亿元的券商,按月来算的话,中信证券每月净赚14.07亿元,已经相当于或超过20余家券商前三季度的净利润。

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紧随其后,且各家数据相差较小,如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前三季度净利润仅仅相差1.13亿元,可见头部券商之间竞争之激烈。

15家券商前三季度净利润不足10亿元,其中2家更是不足1亿元,分别为太平洋证券和中原证券,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0.99亿元和0.87亿元。

同比来看,和营收一样,36家券商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为正。具体来看,15家券商同比增幅超过50%,显示出今年券商强劲的吸金能力。其中,天风证券和华林证券2家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

今年前三季度,天风证券实现净利润7.02亿元,同比大增262.34%,从公告来看,经纪、投行、资管、自营等几大主营业务均实现不俗增长,为天风证券业绩增长助力不少,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公司对恒泰证券投资收益同比大增434.23%,达1.37亿元。

华林证券前三季度净赚6.61亿元,同比增幅为116.08%。此外,中信建投、国金证券、西部证券、东方证券、红塔证券、兴业证券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70%。

值得注意的是,仍有3家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为负,分别为太平洋证券、中原证券和国联证券。其中,太平洋证券和中原证券同比降幅均超过70%,分别为75.25%和70.13%,国联证券同比则微降3.92%。

光大证券指出,券商净利润大幅上涨,主要得益于三季度市场回暖,股票基金交易大幅增加,以及注册制推行带动IPO股权融资规模大幅上涨。未来,券商将首先受益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马太效应将更加显著。

山西证券则表示,综合来看,资本市场改革加速推进下经营环境持续改善是现阶段证券板块最重要的催化剂。当前证券板块估值水平仍处于十年来证券板块估值较低区域。

5家券商合计计提减值超6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有6家券商前三季度计提了资产减值,累计计提减值达62.96亿元。

其中,中信证券计提数额最大,高达50.27亿元。中信证券表示,公司计提信用资产减值准备较2019年有所增加,主要由于股票质押式回购和约定式购回项目信用风险上升,公司审慎评估项目风险,足额计提减值准备;公司融资融券、其他债权投资规模较上年末有较大增长,资产减值准备相应增加,而此次计提将减少公司净利润37.72亿元。

国信证券计提数额次之,为7.23亿元,国信证券在公告里表示,这将减少本期合并净利润5.42亿元。此外,国元证券计提减值金额为2.3亿元。

西部证券此次计提减值金额为1.4亿元,将减少公司净利润1.05亿元,多数为质押股票融出的资本本金,涉及信威集团、中南文化和金一文化三家公司,其中,经测算,因质押信威集团股票而造成的前三季度计提减值最高,为1.29亿元。

来源:中国基金报 章子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