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PP 停车,腾讯入局互联网停车意图何在

创投圈
2020
11/11
19:00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随着如今国内市场车辆保有量的高速增长,对于许多用户来说,在日常使用车辆的情况下停车无疑也成为了一个不小的问题。但如何快捷地找到车位,所面临的则是包括停车价格、停车场距离,以及车位充裕程度等多方面因素,其中特别是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在车位资源日趋紧张的情况下," 停车难 " 的问题也已经日益凸显。

伴随着停车这一用户需求的出现," 智慧停车 " 与 " 互联网停车 " 这样的概念也开始于 2014 年兴起,也出现了例如 ETCP、停简单、中国好停车等大量互联网企业。作为 O2O 场景下的新兴领域,互联网停车是通过信息交换的方式使得车位资源的利用最大化,也让原本需要在线下逐一去了解停车场的情况,用户如今只需点点手机屏幕,就能轻松查询到相关停车场的状况,让找车位享受到了互联网信息时代的红利。

 

日前有消息显示,互联网停车平台 PP 停车获得腾讯集团 2 亿美元战略投资,并且在此次融资后,腾讯出行副总裁钟学丹将出任 PP 停车董事。事实上,腾讯方面在今年 9 月就通过关联公司入股了 PP 停车主体神州路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以持股比例约 11.11% 成为该企业的大股东之一。

而腾讯对于互联网停车这一行业的加码自然也引发了众多关注,并且腾讯方面的这一动作是看好这一行业的发展,还是促进其进行更多互联网化的改造,也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投资 "PP 停车 ",腾讯入局互联网停车行业

早在 2014 年前后,这一行业就已经不断有资本下场,并且借着共享经济的 " 东风 ",相关企业也一度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因此也使得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骤增。根据中国交通技术网今年 8 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其筛选的 100 家主营业务为 " 互联网 + 停车 " 的企业中,2015 年成立的公司占比为 19%,2014 年成立的占比为 35%。

 

并且在 2015 年,这一领域就开始了补贴与融资 " 交织 " 的盛况。2015 年 1 月,停车宝率先启动双向补贴,一方面对停车场进行补贴,另一方面则向用户提供优惠;同年 3 月,该企业完成 A 轮 1600 万元融资,成为当时国内互联网停车行业最大的一笔融资。但就在短短 3 个月之后,ETCP 方面宣布获得 A 轮 5000 万美元融资,也刷新了由 " 停车宝 " 此前创造的融资记录;随后在 2015 年 11 月,ETCP 宣布对车主与停车场进行全面补贴行动,并宣称 " 你停车,我买单 ",参与活动最高每人可获 100 元的停车券,也更是引发了 " 补贴战 " 的导火索。

 

但随着停车宝与宝和停车在 2016 年 4 月宣布合并,这一行业也开始从 " 补贴战 " 走向洗牌阶段。一方面,ETCP 开始启用免费安装、免费维保,以及免费升级的 " 三免政策 " 开始在停车场这一端 " 跑马圈地 ",并随一系列车辆后市场与推广服务获取利润,实现了逐步向公司盈利方向的靠拢。而在用户量与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核心竞争力的情况下,一众没有资本 " 撑腰 " 的相关企业被市场淘汰,也成为了定局。

 

如今在整个行业补贴战停止,并经历洗牌后,腾讯在这一时间点并未选择头部企业 ETCP,而是 2 亿美元投向 PP 停车,在外界看来其对于这一行业的未来无疑抱有不小的期望。

布局互联网停车行业,或为腾讯带来更多可能

事实上由于围绕停车所产生的场景非常丰富,因此早前就有观点认为,围绕这一领域的有着极为宽广的想象空间。而腾讯方面此前也已经有所涉足,其中例如 " 微信无感支付停车场 " 就是其中的典型。早在去年 4 月,微信支付联合万达广场与丙晟科技,在全国 283 家万达广场上线微信无感支付停车服务。而外界认为,此前已经有所布局的腾讯如今投资一家互联网停车企业,也或将补足其在车位方面数据来源。

事实上,同为移动支付巨头的支付宝,早前也已经涉足 " 无感停车 " 这一领域。早在 2017 年 6 月支付宝就已联合上海虹桥机场推出 " 无感停车 " 功能,在经过了三年的发展后,截至 2020 年 7 月 " 无感停车 " 功能已支持全国数万个停车场,业务覆盖国内大多数省份,并涉及众多交通枢纽。因此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外界认为腾讯如果要在这一领域获得与竞争对手相似的份额,可能也是投资 PP 停车的原因之一。

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 2019 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为 26150 万辆 ( 包括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 762 万辆 ) ,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 22635 万辆。因此也意味着用户对于停车将会有着日益庞大的需求,所以选择此时布局互联网停车行业,也或将会是腾讯对于未来的投资。

除此之外,由于腾讯方面此前已经有例如智慧商圈等 To B 业务,因此互联网停车这一方向对于其来说,也有着几乎可以无缝接入的优势。并且在此前已经有 " 支付 " 业务的情况下,将其升级为整个停车环节,也显然符合业务升级的方向。

互联网停车行业有着天然的壁垒

作为面向用户端提供数据的平台,对于互联网停车企业来说,数据的真实与可靠性无疑是极为重要的一部分。但在实际的落地中,对于希望停车场将数据开放的平台来说,往往却会遇到对方积极性并不高的情况。对此丁丁停车相关负责人曾表示," 对北京的一些大型购物中心或超市而言,停车场并不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渠道,对互联网信息化升级并不十分‘感冒’,甚至有些停车场直接就要求平台支付开放数据的相关费用 "。因此不难发现,对于如今众多的互联网停车平台来说,想要保持车位数据的实时更新,确保更好的用户体验,这也成为了该行业的一大门槛。

除了数据方面的难题外,对于停车场智能化改造同样也是个不小的问题。现阶段智慧停车行业的市场格局,主要以智能停车设备商、智慧停车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互联网停车平台三大类为主,但无论是对于老旧停车场的升级换代,还是新停车场的智能化,互联网停车平台显然也有着为数不少的竞争对手。

从互联网停车平台的使用流程来看,几乎每一个步骤都与用户的使用体验息息相关。停车前,需要通过 APP 查看停车位的空余情况和收费情况等信息,随后预定停车位,并导航前往;停车时,则需要停车场的系统自动识别车牌信息、核算停车费,并通过停车场内指引到达预订车位停车;在整个车位使用完成后,用户离场前则需要进行停车费的支付。这在一系列的流程背后,无疑也都是一道道的技术门槛。

并且在外界看看,现阶段整个互联网停车行业未能出现 " 拔尖 " 企业的原因,极有可能是因为停车场资源高度分散,平台聚拢这些资源的成本较高,因此难以形成规模效应。特别是在停车位的产权归属问题,数据整合,以及管理等方面有着十分复杂的市场状况。

特别是在停车场的数字化改造方面,相关配套设备的落地及多方合作也有着不小的挑战,整合行业现阶段仍然处于探索阶段。再加上截至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家互联网停车企业宣布盈利,因此对于任何一家相关企业来说,选择正确的商业模式显然也是个不小的问题。

腾讯下场,能否能为行业带来新变化

2 亿美元的融资对于一家 " 蓄势待发 " 的互联网停车企业来说,无疑犹如一针强心剂,而对于腾讯来说,此时投资互联网停车行业,一方面或许是看中了行业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则可能是对自身业务的补足。但对于想要入局的新玩家来说,互联网停车行业天然的众多壁垒无疑也是个不小的挑战。

在经历过多年的发展后,ETCP 城市停车已于 2017 年估值就突破了 83 亿,率先成为整个行业的首只独角兽。而相比与 ETCP 的发展模式、更多庞大的业务规模,以及技术研发能力,PP 停车的主要功能则更契合微信无感支付的移动支付属性。因此此次腾讯投资的落地,除了或将作为微信支付入口和智能商圈等 B 端业务的补充之外,在例如相比其他竞品在停车场相关数据方面的缺失,也能为腾讯地图为代表的出行生态添砖加瓦。而对于互联网停车行业来说,腾讯的加码能否再造一只独角兽,则还有待时间来给出答案。

来源:三易生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