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亿巨额分红、夫妻店模式,宁波恒帅创业板过会

创投圈
2020
11/12
20:06
36氪
分享
评论

11 月 11 日,宁波恒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 " 恒帅股份 ")首发上会。此前招股书显示,此次上市计划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 2000.00 万股,拟募集资金 6.16 亿元。

恒帅股份成立于 2001 年,是一家汽车微电机供应商,公司以微电机技术为核心。

公司目前开发了两类产品,一是微电机技术产品(后备箱及侧门电机、风扇电机、ABS 电机等),二是基于微电机技术开发的流体技术产品(清洗系统、清洗泵等产品)。

业绩下滑,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 

从 2017 年起,恒帅股份的营收增速逐步放缓,毛利率开始呈现出下滑态势,2017 年、2018 年、2019 年三年的公司营收增幅分别为 7.00%、2.79%,2017 年至 2020 年 1-6 月,其主营业务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 39.14%、39.72%、38.83%、38.29%。

下滑原因主要在于汽车行业下行,2018 年汽车行业进入下行周期,2019 年跌势延续。2019 年,我国汽车累计产销量同比分别下滑 7.5% 和 8.2%;2020 年 1-9 月,同比分别下降 6.7% 和 6.9%。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平稳,以及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频发,汽车销售市场开始逐步回暖,这些都将利好于恒帅股份未来的发展。

业绩下滑或许还会随着行业复苏有所改观,但研发费用的减少则透露出公司创新动力一般。

去年起,恒帅股份的研发费用开始减少,与同行相比研发费用率较低。其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3.36%、3.96%、3.83% 和 4.26%。报告期内,其平均研发费用率为 3.85%,可比公司平均研发费用率为 6.02%,低于可比公司 2.17 个百分点。

同时,从研发及技术人员的构成来看,研发及技术人员有 57 名,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 10.63%。从核心技术人员的学历背景来看,许宁宁,丰慈瑾为专科学历,黄喆磊、曾李红、贺海亮为本科学历。

若不及时迭代研发队伍、增强研发能力,会对其后期的发展可能会面临后劲不足,创新动力不强的局面。

夫妻店模式存发展隐患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恒帅股份有且仅有 3 名股东,分别是恒帅投资 ( 持股比例为 71.4469% ) 、俞国梅 ( 持股比例为 23.8156% ) 、宁波玉米 ( 持股比例为 4.7375% ) 。

恒帅股份的 3 个股东主要指向了两个人:许宁宁与俞国梅。许宁宁持有恒帅投资 100% 的股权,宁波玉米是恒帅股份的员工持股平台由许宁宁控制,许宁宁通过控股恒帅投资间接控制公司 71.4469% 的股权,通过宁波玉米而间接控制公司 4.7375% 的股权。

同时,许宁宁与俞国梅为夫妻关系。这一模式下,分红也都进了自家人的腰包。

2018 年,恒帅股份分红高达 1.6 亿元,占当年营收的一半左右,是当时净利润的近 3 倍。去向为实际控制人俞国梅 4000 万元,控股股东恒帅投资 1.2 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夫妻俩自己分了钱。

这引发了深交所对恒帅股份的问讯。据介绍,许宁宁、俞国梅夫妇收到款项后,主要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及信托产品等理财投资。

除去分红疑云,还需注意的是,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由夫妻两人 100% 控股,在投资之前,投资人必须做好因夫妻感情破裂导致公司业务崩盘的风险准备。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