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补贴助盈利的背后,拼多多的下一步路往哪走?

创投圈
2020
11/14
19:09
阿壳
分享
评论
11月12日晚,拼多多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其在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42.098亿元,同比增长89%,超过市场预期的122.05亿元。

其中,拼多多的营收主要来源为平台在线营销技术服务,其在该季度的收入约128.78亿元,同比增长92%。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去年同期22.35亿元的净亏损,拼多多已在本季度将净亏损缩窄至7.84亿元。在归属股东净利润方面,拼多多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三季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664亿元,对比去年同期为净亏损16.604亿元,首次实现盈利。

百亿补贴持续投入

拼多多实现盈利的背后,与其推出的"百亿补贴"密不可分。

低价,是拼多多2015年成立以来抢占市场的策略,也是其一直被消费者诟病其出售伪劣品的原因。为了改写其假冒伪劣产品的标签,拼多多自2019年以来,便高调宣布推出百亿补贴计划。

图源网络

今年,拼多多仍在加大补贴的力度,据其发布的Q3财报,其补贴与推广费用高达100.72亿元,同比增长46%。

所谓"百亿补贴"计划,即拼多多自己出钱对消费者进行补贴,从而使消费者可以通过低与品牌专卖的价格买到商品。不得不承认,尽管该计划曾遭到全网的群嘲,但从平台高速增长的平台买家活跃数、用户平均消费额来看,的确是颇有成效。

据财报数据,截至今年九月底,拼多多在平台年活跃买家数上已达7.313亿,相比较于2019年同期的5.363亿元来看,同比增长了36%。就Q3数据来看,拼多多App的平均月活用户数达6.434亿,较去年同期增长2.138亿,单季度大涨7460万。

同时,随着拼多多百亿补贴的商品不断增多,且开始加入SK-II、海蓝之谜等大牌美妆产品以及戴森为代表的轻奢生活小家电用品,消费者对拼多多的印象也有所改观。

其简单粗暴的补贴方式迅速俘获了大批粉丝,这也直接表现在其不断上升的单个用户平均消费额上。据悉,拼多多单个用户的年平均消费额进一步增长至1993.1元,同比增长27%。

在数码产品方面,iphone的加入,更是成为了拼多多在双十一、"618"等购物节日中的流量担当。CEO黄峥就曾在去年11月拼多多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出,拼多多在2019年双十一期间,iphone11价格直降1600元,销量突破40万部。

图源拼多多APP

今年双十一,拼多多平台内补贴力度高达600元的iphone12更是使其迅速获得了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青睐,部分机型甚至出现了"一秒没"的景象。

自建物流能否成功?

拼多多在靠百亿补贴带来大量的客户订单、实现盈利后,也在试图打造自己的闭环生态:自建物流。

此前,拼多多平台的订单大多还是选择菜鸟系的快递公司,但自其2019年正式宣布"新物流"计划以来,其似乎也在逐渐摆脱对菜鸟系快递的依赖。去年二月底,拼多多上线了属于自己的电子面单系统,并在短时间内迅速成为仅次于菜鸟的第二大电子面单系统。

据其官方介绍,"新物流"平台将采用轻资产、开放的模式,并且将在该平台基础上逐步推出包括AI路线规划、物联网设备、自动化仓储风险管控、实时定位在内的技术,从而为商家和用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然而其"新物流"平台仍然还停留在美好的愿景状态中,未来能有什么样的结果也还不得而知,但摆在其面前的困难却是不可逃避的。

现如今,平价快递有"三通一达",高端快递有顺风的局面已形成,尽管拼多多拥有高用户粘性以及下沉市场的高渗透率为其优势,但通达系和顺风显然并不会轻易让拼多多加入,说不定还可能和此前被封杀的极兔快递一个下场。

如此看来,纵使拼多多目前已实现盈利,但想要成功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闭环生态,还为时过早。

来源:锌财经 阿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