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一定要卖掉SOHO中国?

创投圈
2020
11/14
19:10
侃见财经
分享
评论

生意做久了,什么时候是个头?

黑石私有化告吹之后,时隔不到半年,潘石屹又给SOHO中国找了一位买家。有媒体报道,这次可能是高瓴资本。

受此消息影响,SOHO中国股价直线拉升,盘中一度大涨40%,但有媒体证实,高瓴资本没有同SOHO中国进行谈判,消息不实,随后SOHO中国股价收盘回落至6.99%。

前几天,潘石屹同老朋友冯仑进行了一场对话。这是今年“捐款”风波后潘石屹为数不多在节目中公开亮相。

谈到对员工宽容时,潘石屹说:“我觉得,人和人之间,哪怕这个员工犯了错,甚至犯了很严重的错误,要同情他。把制裁交给谁呢?交给机构,交给法律,交给公安局。哪怕公安局马上要把他带走了,从我们心里来说的话,还是要有一种宽容、怜悯。”

让员工感受到温暖,把惩罚的权利交给机构。这是潘石屹的管理哲学,也是潘石屹的处世之道。

2011年,演员宋丹丹曾在微博上喊话潘石屹:“那么好的位置你盖了那么一大片难看极了的廉价楼,把北京的景色毁得够呛,你后悔吗?求你了,别再盖了”。

后来潘石屹回应到:“我做一个建筑,你看也得看,不看也得看,就在你眼前,你看着不舒服骂一骂是对的。”

让市场没想到的是,宋丹丹一语成谶。

2013年之后,潘石屹果然不再卖楼,也不在市场上公开拿地了。

对于潘石屹的做法,市场上很多人都不理解。

因为,SOHO中国上市时成功融资19亿美元,迄今为止,这仍是亚洲商业地产最大的IPO。但是,对于外界的声音,潘石屹显然并不在意,网红大V的身份早就让他习惯了市场的谩骂,也免疫了市场的赞美。

宣布转型之后,SOHO中国降低了负债,也选择性忽略的其他股东的声音。

潘石屹曾经向媒体不止一次的表达过:“钱我是赚够了,以赚钱为目的的事情,已经不再是我唯一的目的。作为上市公司董事长我可能说这个话不太合适,但这是我心里真实的想法。”

守着北京、上海核心业务收租的日子让潘石屹越来越敢说,也越来越“不务正业”。

从2013年开始,潘石屹除了必要的活动和为SOHO站台以外,他就在“不务正业”的路上越走越远,除了过戏外、他持续监测过PM2.5、买过苹果、出过书、搞过大佬人物摄影、做过木匠、学过编程、还当过厨师……

为了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他在SOHO开过摄影展,邀请过各路大咖前来;为了把一件朽木雕成作品,他也在家里弄了一个专门加工木料的小作坊;为了熟悉编程,他甚至从青少年编程从零开始,日以继夜地学习,为了庆祝他“学业”有成,他曾在微博上这样写到:

雪花长什么样?所有的雪花都是一样的。没有国家的区别,没有地区的区别。雪花的边长有多长?这个问题也只有用计算机的Python语言才能最清楚回答。

在所有的爱好里,潘石屹唯独选择了绕开房地产以及相关的产业。

因为给哈佛的两笔捐款,以及疫情没有捐款,市场对于潘石屹的风评越来越负面,再加之地产商的标签,潘石屹急切的想要逃离。

他曾不止一次在媒体面前用租金回报率算过账,他认为当租金回报率覆盖不了银行贷款的时候,他就认为这笔生意不是一个好生意。

所以,在经历了海南炒房之后,规模远没有安全来的重要。

有媒体做过统计,从2014年开始,潘石屹抛售物业的价值超过了300亿元。为了增加安全性,这几年潘石屹夫妇也极大的提高了上市公司的分红。

根据SOHO中国的财报显示,近六年以来,公司累计实现净利135亿,而分红派息就达到了126亿,夫妇二人也因此分到了81亿元左右。当然,这部分钱也并非用于上市公司再投资,而是流向了潘石屹、张欣夫妇设立在开曼群岛的家族信托。

2018年3月,潘石屹明确表示,未来不再出售资产。时隔一年之后,他就失言了。

2019年6月,SOHO中国宣布将分批出售北京、上海的13个办公物业项目;同年9月,SOHO中国再次宣布以7.61亿元出售位于北京的9个商业项目资产包,主要包含2583个地下停车位;

2020年3月,市场消息石集团将以每股6元的价格私有化SOHO中国,交易价值40亿美元,除此之外,黑石还将接管SOHO中国合计约47亿美元的债务。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疫情的扩散,这笔生意最终不了了之。

但此刻看来,潘石屹要卖掉SOHO中国的决心似乎非常坚定,且市场证伪的东西也大多会变成现实,如果最终高瓴资本能顺利接手SOHO中国,那么潘石屹或许就能像他的好朋友冯仑一样,阔手告别地产圈。

来源:侃见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