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市场规模及竞争格局分析 支付宝、腾讯金额垄断地位稳固

创投圈
2020
11/14
19:22
前瞻网
分享
评论

目前,我国第三方支付用户规模已经突破 8 亿人,交易规模持续扩大,第三方支付市场中,支付宝和腾讯金融处于双寡头垄断地位。

" 第三方支付 " 指非金融机构作为商户与消费者的支付中介,通过网联对接而促成交易双方进行交易的网络支付模式。2000 年左右,中国掀起了电子商务的探索热潮,电子商务的起步孕育了商户线上收款需求,从而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创造了企业服务契机。2017 年开始线下扫码支付规模全面爆发增长,线下场景的支付增速远高于线上场景支付的增速,引领移动支付经历了由线上驱动阶段到线下驱动阶段的转变。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第三方支付用户规模快速增长,交易规模持续扩大。

用户规模超 8 亿

自 2016 年以来,我国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监管政策趋严,加之支付宝和腾讯金融在账户侧渗透趋向饱和,第三方支付交易增长态势有所放缓,但用户规模和交易规模依旧保持扩张状态。

根据 CNNIC 于 2020 年 9 月 29 日发布的第 46 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 2020 年 6 月,我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 8.05 亿,较 2020 年 3 月增长 3702 万,占网民整体的 85.7%; 我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达 8.02 亿人,较 2020 年 3 月增长 3664 万,占手机网民的 86.0%。

交易规模增速放缓

2013-2019 年,我国第三方支付综合支付市场交易规模逐年增长,2019 年达到 250 万亿元,与 2018 年相比增长 20.2%。不过从整体来看,近年来市场规模增速在逐渐放缓,主要是因为近年来监管政策趋严,监管下第三方支付无法进行大笔金额交易,影响了整体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发展。

2020 年一季度,由于疫情影响,线下消费类交易规模大幅减少,第三方支付综合支付市场交易规模仅为 64 万亿元,同比下降 3.7%。

支付宝和腾讯金融双寡头垄断基本形成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加之线上流量场景已趋向垄断且达到饱和期,线下场景成为第三方支付巨头要挖掘的金矿。目前,我国第三方支付竞争格局已基本形成,微信支付 ( 腾讯金融 ) 和支付宝等机构凭借着二维码支付,抢占线下市场,在第三方支付市场占据较大的份额。

2020 年一季度,支付宝、腾讯金融和银联商务分别以 48.44%、33.59% 和 7.19% 的市场份额位居前三位,三者市场份额总和达到 89.21%,行业集中度较高。

B 端支付成为新的增长点 2025 年行业规模有望突破 520 万亿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更注重体验,消费升级将继续成为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的推动力。此外,虽然当前 C 端支付占据了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的绝大部分,但行业新增用户流量已经趋向饱和。而随着互联网 赋能传统产业的改革,B 端支付则有望迎来新生,成为第三方支付的一大增长点。总体来看,未来我国第三方支付行业规模将持续稳定增长,2025 年预计突破 500 万亿元。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自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