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笑了!这家教育平台要赴美上市,小米系是最大股东

创投圈
2020
11/15
20:12
券商中国
分享
评论

 

曾被小米雷军盛赞 " 找不到缺点 " 的创业者刘畅带着他的 K12 智能教育平台一起教育科技(以下简称 " 一起教育 ")于美东时间 11 月 13 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 F-1 招股说明书,计划以 "YQ" 为股票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刘畅

据悉,一起教育科技是全球知名的 K12 智能教育平台,旗下拥有一起作业、一起教育科技和一起公益三大品牌。而一起作业系国内为数不多成功打入公立校的互联网产品。

一起教育本次用作 " 占位符 " 的暂定募资规模为 1 亿美元,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美银证券担任联席主承销商。

招股书显示,募资所得净额将主要用于课外在线教育服务的改善、智能课堂教育解决方案的产品增强、技术研发能力的提升、销售及市场营销活动,以及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股东名单星光熠熠

天眼查资料显示,一起教育由前新东方助理副总裁刘畅创办,而两位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和王强

则是天使轮投资方,后者更是一度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今年 7 月,王强宣布将董事长一职交由刘畅,并辞去董事职务。

IPO 前,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刘畅持有 17.1% 的股份,其经历显示,2002 年刘畅进入北京新东方学习托福英语,结业后,因成绩优异被学校从学员破格提拔进入新东方担任讲师。新东方联合创始人、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则个人持有 5.8% 的股份。

在一起教育科技的董事会中,顺为资本创始合伙人许达来代表投资方担任董事,而前美团 COO、高瓴资本合伙人干嘉伟以及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袁兵则已被任命为独立董事。

回顾公司融资经历,创业 9 年,一起教育共拿到超 5 亿美元融资。

2011 年,完成了来自王强和徐小平的天使轮融资;2012 年,完成来自 " 小米系 " 顺为资本 500 万美元 A 轮融资;2013 年,获顺为资本、真格基金的 1000 万美元 B 轮融资;2014 年,获老虎基金、HCapital、顺为资本等 C 轮 2000 万美元投资;2015 年,获 HCapital 领投,淡马锡、DST 和顺为资本等联合投资的 1 亿美元 D 轮融资;2018 年,获淡马锡领投,中信产业基金、顺为资本等跟投的 2.5 亿美元 E 轮融资。

目前顺为资本为公司最大股东,持股超 20%。

媒体报道,2020 年一起教育完成了一轮融资,融资额为 20 亿人民币。此轮融资后,公司估值超过 30 亿美元。

主营业务回暖但仍亏损

招股书显示,经过多年积累一起教育打造了由海量作业资源和多媒体学习资源组成的本地化内容库,并通过科技和创新帮助学校与家庭获得优质智慧教育服务,这些构成了一起教育科技实现校内校外结合,线上线下打通的核心优势。

受益于疫情之下在线大班课业务回暖,公司盈利情况大有改观。

按付费人数和总订单数计算,一起教育已在 2019 年和 2020 年上半年跻身国内前五大课外在线教育服务商之列。

截至 2020 年 9 月 30 日,一起教育科技旗下课内产品已拥有超过 90 万名教师用户、5430 万名学生用户。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截至 2020 年 9 月 30 日,一起教育的产品已覆盖国内 360 座城市的超过 7 万所从事 K12 教育的学校(即中小学),而 2019 年全国的中小学总计为 22.6 家,这意味着其已覆盖约三分之一的学校。

2020 年上半年,一起教育的课内教育产品覆盖约 56% 的小学、约 60% 的初中以及约 7% 的高中。

财务数据方面,2018 年和 2019 年,一起教育科技的净收入分别为 3.11 亿元和 4.06 亿元;2020 年前三季度的净收入则为 8.07 亿元,较 2019 年同期的 2.14 亿元增长超过 277%。

其中,在 2018 年、2019 年和 2020 年前三季度,K12 课外在线教育服务在总收入的占比分别为 30.2%、88.5% 以及 93.0%。

不过,一起教育科技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2018 年和 2019 年的净亏损分别为 6.56 亿元和 9.64 亿元;2020 年前三季度的净亏损为 9.75 亿元,较 2019 年同期的 7.86 亿元亦有扩大。

截至 2020 年 9 月 30 日,一起教育科技拥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 8.14 亿元。

顺为资本频繁布局教育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起教育的融资进程中," 小米系 " 投资平台顺为资本多轮参与其中。公开资料显示,顺为资本由雷军和许达来创立于 2011 年,管理四期合计 29.6 亿美元的美元基金和两支 20 亿元的人民币基金。出资人主要来自于主权基金、家族基金、基金中的基金及大学基金会等国际顶级投资机构。

据蓝鲸平台数据统计,顺为资本最青睐的投资领域分别是智能硬件 ( 73 起 ) 、企业服务 ( 54 起 ) 、电子商务 ( 54 起 ) 。而教育领域同样是顺为资本关注的重点,从 2012 年至今,顺为资本投资教育企业 36 家,投资金额高达 14.23 亿,甚至远远高于智能硬件 10.14 亿。

顺为资本投资的细分领域广泛,包含早教、K12 阶段、在线教育、新高考、大语文、泛素质教育类 ( 创客 /STEAM/ 少儿编程)、艺术教育、知识付费等多个细分赛道。

投资标的中,不乏 51talk、一起教育、掌门一对一、Panda ABC 等教育行业独角兽。已经上市的声网、51talk 就是典型代表。

来源:券商中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