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1 分钟 5 亿!首批科创 50ETF 上市,50 万元门槛降至 100 元!

创投圈
2020
11/16
21:13
ZAKER
分享
评论

太火爆了!今天,首批四只科创 50ETF 在上交所上市,开盘 " 首秀 " 引发大量资金涌入!

开盘 1 分钟,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科创 50ETF 产品总成交额就轻松突破 5 个亿。

全天 4 只科创 50ETF 的成交额高达 45.55 亿元。

通过 ETF 渠道,科创板投资的门槛间接降低,给中小投资者以更多的选择。

来 源丨21 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庞华玮)、央视财经、中国基金报(李树超 陆慧婧)

曾经引发千亿资金认购的科创 50ETF,今天集体登陆上交所,迎来开盘 " 首秀 "。

早盘集合竞价阶段就引发资金涌入:

开盘 1 分钟,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科创 50ETF 产品总成交额就轻松突破 5 个亿;成交量最大的产品 1 分钟就突破 2 亿元;

半天成交额超 32 亿元;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显示,全天 4 只科创 50ETF 的成交额高达 45.55 亿元。

四大科创 50ETF 上市 " 首秀 " 霸屏股票 ETF 成交量排行榜。

科创 50ETF 上市首日受热捧

今天,在上交所上市的科创 50ETF,分别来自工银瑞信、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四家基金公司。

首批四只科创板 50ETF 从获批、发售到上市,用时仅两个多月,成立规模合计 200 亿元。

科创 50ETF 受热捧

全天成交额高达 45 亿

作为跟踪目前科创板唯一指数(科创 50 指数)的 ETF 产品,首批科创 50ETF 首日上市受到资金追捧。

开盘仅一分钟,四只科创板 50ETF 产品成交额达到 5 亿元,其中华夏科创 50ETF 成交额超 2 亿元。

据 Wind 数据显示,截至当天收盘时,

华夏科创 50ETF(5888000)成交额高达 21.19 亿元;

易方达科创板 50ETF(588080)成交额 10.06 亿元;

华泰柏瑞科创板 ETF(588090)成交额 9.11 亿元;

工银科创 ETF(588050)成交额 5.19 亿元。

上市首日成绩单显示,在 4 只科创 50ETF 中,华夏科创 50ETF 交易最活跃。早上开盘 1 分钟,成交额便突破 2 亿元,上午收盘成交额突破 14 亿元,截至下午收盘,科创 50ETF 全天成交额达 21.19 亿元,位居两市权益类 ETF 首位,占 4 只 ETF 单日成交总额的 46.3%,全天净流入超 17 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科创 50ETF 首募时获得近 70 万持有人认购,是 4 只产品中持有人户数最多的,也是目前已上市交易的权益类 ETF 中持有人户数最多的基金。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显示,全天 4 只科创 50ETF 的成交额高达 45.55 亿元。

科创 50 指数高开低走

科创 50ETF 波动较大

早盘集合竞价阶段,随着资金涌入,4 只科创 50ETF 集体高开。

11 月 16 日,科创 50 指数 16 日开盘大涨 5.8%,开于 1520.27 点,随后高开低走,收于 1446.95,涨 0.70%。

全天 4 只科创 50ETF 的波动较大。

首批科创 50ETF 当日开盘时,华夏科创 50ETF 涨 8%,易方达科创 50ETF 涨 4.9%,华泰柏瑞科创 50ETF 涨 4%,工银瑞信科创 50ETF 涨 4.2%。

而收盘时,4 只科创 50ETF,仅华夏科创 50ETF 以 1.81% 涨幅超过科创 50 指数的 0.70%, 溢价 1.03%,其它三只科创 50ETF 基金涨幅皆为 0.69%,与科创 50 指数当天涨幅基本相当,没有溢折价。

而换手率方面,上市首日,华夏科创 50ETF 达到 40.63%,易方达、华泰柏瑞、工银瑞信的科创 50ETF 分别为 19.23%、16.22%、9.74%。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股票 ETF 中上市首日成交额突破 10 个亿的产品共有 13 只。目前 2012 年 5 月上市的华泰柏瑞沪深 300ETF 保持了上市首日 32.86 亿元的成交额记录,华夏 MSCI 中国 A 股国际通 ETF 上市首日成交 22.13 亿元,而今天科创 50ETF 部分产品成交超 21 亿元,很有可能将跻身上市首日成交量的前列。

针对上述现象,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ETF 一个重要评价指标是流动性。流动性更好意味着投资者在买卖时交易冲击成本会更低,进出更便利。ETF 流动性的核心来自于人气聚集,哪只 ETF 投资人多、成交量大,说明这个产品获得市场共识概率较高,投资起来流动性也比较好。"

该基金经理分析,流动性的影响因素一个是持有人户数,一个是做市商。从当前科创 50ETF 看,四只产品的持有人户数无论在存量还是新发 ETF 中,都位居行业前列,上市后流动性具有优势。另一方面,做市商也对 ETF 流动性起到保驾护航作用,据说基金上市后上交所会陆续公布科创 50ETF 的流动性服务商,这个也值得期待。

科创 50 指数是科创板核心企业代表性指数

 

科创 50ETF,跟踪的是科创 50 指数 50 只样本股。

科创 50 指数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只反映科创板整体走势的指数,包含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 50 只股票,主要集中在计算机、半导体、医药生物、高端设备四大行业,凸显创新驱动的行业结构特征。

指数前十大样本股,包括金山办公、中微公司、南微医学、传音控股、中国通号、澜起科技、海尔生物、柏楚电子、华熙生物、安恒信息,十大权重股合计权重占比约为 50%。

科创 50 指数的基准日是 2019 年 12 月 31 日。截至上周收盘,今年科创 50 指数已累计上涨 43.69%,在主要指数中,仅次于创业板指同期表现。

华夏科创 50ETF 基金经理荣膺:

科创 50 指数就像纳斯达克 100 指数,是这个板块的代表性指数,汇聚了科创板的核心企业。

未来,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加,科创 50 指数本身也会吐故纳新,更加具备投资的含金量。

科创板分散化投资工具

间接降低投资门槛

尽管科创 50 指数今年表现优异,但和其他指数相比,波动性也更为突出,对投资者来说,风险承受力的要求也更高。

科创板限定了 50 万元的投资门槛,大多数中小投资者只能旁观。

而科创 50ETF 的上市,间接降低了投资门槛。分散化的投资方式,也起到了分散风险的作用。

ETF 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简称,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投资者买卖一只 ETF 基金,等同于买卖其所跟踪的指数,可取得与该指数基本一致的收益。

科创 50ETF,以科创 50 指数为跟踪目标,属于场内基金,普通投资者只需通过证券账户,输入 ETF 交易代码即可购买,一手 ETF 交易为 100 元,包含科创 50 指数全部 50 只样本股,门槛显著降低,风险也有所分散。

长期投资价值被看好

投资者有了科创板投资的便捷工具

 

事实上,科创板自诞生以来便备受瞩目,不少投资者翘首以盼更便利的参与方式。

11 月 16 日,首批四只科创板 50ETF 将正式登陆上交所,为投资者提供了在场内买卖该 ETF、一篮子高效投资科创板核心资产的新选择。

多位基金经理都对科创板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表达了看好。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华泰柏瑞科创板 ETF 基金经理柳军表示:

" 相比投向主板的科技 ETF,科创板 ETF 具备更高的投资价值。"

柳军表示,科创板 ETF 的主要优势就在于所投资的市场不同。证监会、上交所对于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所属行业做出了非常明确的白名单要求,因此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基本都是属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 " 硬科技 " 企业,未来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也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华夏科创 50ETF 基金经理荣膺也表示,科创 50ETF 是目前市场当中最纯粹的投资科创板指数基金之一。自科创板开板以来,IPO 融资规模超过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三个板块之和,成为 A 股市场科技类企业融资的重要场所。科创板重要性和关注度愈加提升,利好科创板投资的市场情绪。

荣膺进一步表示,科创板首开了多项先河,包括允许没有盈利的、同股不同权、特殊架构的等公司上市,上市标准更加包容,也给投资人提供了更加多样性的投资机会。未来随着中概股回归以及国内独角兽公司上市,科创板有望成为首选场所,这些都将提升整个科创板的投资吸引力。

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工银科创 ETF 基金经理赵栩也谈及科创 50ETF 的特色时称,科创 ETF 更加聚焦在代表中国科技周期未来发展方向的科技创新领域,与主板的科技类品种在定位上还是有所区别的。在风险收益特征方面,由于交易制度上科创板采用 20% 的涨跌幅,以及所属行业主要在高科技类的成长行业上,因此波动性是要相对高一些的。

易方达基金也表示,科创板 50 指数是进一步 " 优中选优 ",聚集了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市场认可度高的 50 只科创头部企业,长期投资价值毋庸置疑。

易方达科创板 50ETF 基金经理成曦介绍称, 月以来,科创板持续回调,当前板块 PE 中位数约 5.8x,市盈率约 70x。

" 结合科创板公司的生命周期以及板块的整体定位,中长期的赛道和空间才是关键," 他建议投资者,对于科创板选股,还是牢牢把握 " 赛道、稀缺、焦点 " 三要素,选择赛道有充裕成长空间、具备稀缺性、市场关注度高的优质标的。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