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好人”的张朝阳,还能带搜狐重回互联网中心吗?

创投圈
2020
11/18
18:29
白杨
分享
评论

 

距离搜狐 2000 年 7 月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已经过去了整整 20 年。当时,新浪、网易、搜狐三大门户的接连上市,拉开了中国互联网走向世界舞台的大幕,随后的二十载,互联网浪潮波涛汹涌,身处其中的互联网公司也是几经沉浮。

2019 年 8 月,搜狐在发布当年 Q2 财报之后,股价暴跌至 8.8 美元 / 股,而这个数字上一次出现,还是 2003 年初。股价一夜回到 16 年前,此情此景不禁让人唏嘘。然而,很多人没有关注到的是,搜狐股价的下跌并未止步,今年 3 月,其股价曾跌到 5.41 美元 / 股,市值约 2.1 亿美元,这次更是直接回到了 18 年前。

不过,截至 11 月 16 日美股收盘,搜狐的股价报收于 18.74 美元 / 股,市值为 7.36 亿美元。半年多的时间,搜狐市值涨了 3 倍多,这并非搜狐在业务上有突飞猛进,而是在这期间,其旗下的两大上市业务——畅游和搜狗接连私有化,前者回归搜狐集团,后者则卖给了腾讯。

上市 20 年,搜狐除了股价完成轮回,在业务上,搜狐也由繁化简,回到了最初的模样。11 月 16 日,在搜狐媒体大厦的 18 层,搜狐董事局主席兼 CEO 张朝阳接受 21Tech 等媒体的采访时表示,过去 20 年,搜狐抓住了很多机会,有过很多辉煌,也有很多遗憾,但公司依然很年轻,更好的日子还在后面。

在张朝阳看来,搜狐过去两年在公司管理水平上的提高,已经对公司业绩的扭转带来很明显的影响,而接下来,搜狐的目标仍然是重返中国互联网的舞台中心。

这个目标有些似曾相识,2016 年,张朝阳就提出过 " 搜狐要用三年的时间重回互联网中心 ",但结果却事与愿违。那么这次,搜狐带着更加精简的业务以及 2020 年有望扭亏为盈的业绩,能够如愿以偿吗?

2020 年预计盈利

根据刚刚发布的 Q3 财报,搜狐实现营收 1.58 亿美元,同比下降 6%,环比下降 1%,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搜狐的净亏损为 700 万美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 3300 万美元。

目前,搜狐的营收主要来自两部分,即品牌广告和网络游戏。报告期内,搜狐来自品牌广告的营收为 4100 万美元,同比下降 11%,环比增长 8%,来自网络游戏业务的收入为 1.01 亿美元,同比下降 6%,环比下降 4%。

从 Q3 来看,搜狐的表现并不如意,张朝阳表示,该季度出现亏损,主要是因为要推出一些新游戏,导致成本增加,所有游戏业务的盈利降低了,但同比来看,搜狐的净亏损相对去年已经大幅收窄。

今年一季度,搜狐在扣除搜狗的业绩后,搜狐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净亏损为 800 万美元;二季度,在同样扣除搜狗业绩以及畅游预提所得税影响后,搜狐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实现盈利 1200 万美元。

根据 Q3 财报,搜狐预计在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会在 1500 万美元至 2500 万美元之间。即便按照预期区间下限,搜狐全年也将实现净利润 1200 万美元。

在张朝阳看来,搜狐是否盈利至关重要,因为这代表搜狐能否活下去,只有获得正向的现金流之后,搜狐才可能继续谈发展。

至于如何做到盈利的,2019 年是一个转折点,这种转折也发生在张朝阳身上。张朝阳此前向记者说过,过去一年,他投入到工作的时间很长,可以说是 777,而且对公司管理也更加细致。

更为重要的是,张朝阳开始摒除过去在搜狐树立的 " 好人文化 "。张朝阳称,自己现在管理比较严厉,强调的是目标导向,每个人说过的话要有记录、有执行,没有实现面临的就是惩罚,而这个惩罚可能是警告、扣奖金,甚至是离职。

他意识到,如果不这样,对优秀的员工而言是不公平的。" 懒散和闲散现在在搜狐是不可接受的 ",张朝阳说。

当然,除了在管理上的变化,张朝阳对于核心业务的取舍,也是决定搜狐盈利与否的关键。

收回畅游、卖掉搜狗

去年 9 月,搜狐向畅游董事会提出私有化要约。今年 4 月,搜狐宣布已完成对畅游的私有化,这意味着搜狐已将其未持有的畅游的流通股票全部收购,畅游成为搜狐的全资字公司,并正式从纳斯达克退市。

对于将畅游私有化,张朝阳 4 月份接受 21Tech 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决定畅游私有化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市值被低估,以及搜狐也希望把畅游并回集团,帮助整个集团的财务实现良性循环。

实际上,搜狐一直享有畅游超 90% 的投票权,所以畅游的业绩也一直并入到搜狐的财报,因此,畅游的私有化,更多是股权归属上的变化,这对搜狐财报业绩的变化影响并不大。

真正改变搜狐的,或许是卖掉搜狗。

7 月 27 日晚,搜狗宣布,公司董事会已经收到腾讯的私有化要约,腾讯拟以每股 9 美元的价格收购其尚未持有的所有搜狗股份。

9 月 29 日,搜狗宣布,已就私有化交易达成最终协议。预计该笔交易将在 2020 年第四季度完成,合并完成后,搜狗将成为腾讯的间接全资子公司,其也将从纽交所退市。

而在搜狗的交易中,搜狐将获得总计约 11.8 亿美元的现金,交易完成后,搜狐将不再拥有搜狗的任何权益。

搜狗是搜狐内部孵化的项目,从 2004 年搜狗搜索正式上线,直到这次将其全部出售给腾讯之前,搜狗在搜狐近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根据 2019 年的财报,搜狗的收入已在搜狐总营收中占比过半,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不过也是 2019 年开始,搜狗开始出现亏损,也开始为搜狐的盈利做出负贡献。今年一季度,搜狐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净亏损为 1800 万美元,而在扣除搜狗公司的业绩后,搜狐的净亏损为 800 万美元。

这意味着,搜狗在 Q1 为搜狐带来了 1000 万美元的净亏损,第二季度,搜狗的净亏损收窄,但也同样为搜狐带来了净亏损。

对于迫切需要实现盈利的搜狐来说,搜狗已然成为了一种负资产。不过,张朝阳告诉记者,卖掉搜狗的原因有很多,他也认为搜狗的亏损是暂时的,搜狗的价值除了营收外,更多的是搜索的技术和实力,而这是腾讯比较看重的,对于搜狐来说,目前还是希望集中精力做好集团的业务,所以达成了这次交易。

截至 9 月 30 日,搜狐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合计 1.92 亿美元。而在完成搜狗的交易后,搜狐还将获得 11.8 亿美元的现金。张朝阳称,这些钱搜狐还是会投入到现有业务中,不会做去做扩张。

张朝阳尚能饭否?

今年年初接受记者采访时,有人问到张朝阳关于退休的话题,张朝阳说," 我没有想过退休的事情,现在搜狐正回到中心,我也处在战斗正欢的状态。"

从精神状态来说,张朝阳现在保持的确实不错。论资历,张朝阳足够老,当年马云曾到搜狐面试,马化腾创办腾讯也是受到张朝阳的启发,而论姿态,张朝阳现在也摆的足够低,他在用一种重新创业心态重整搜狐。

但外界对于他所说的 " 让搜狐重返中国互联网中心 ",始终持有怀疑的态度,这并不是不相信张朝阳的决心,而是因为时代变了,人们不知道张朝阳还能否抓住这个时代。

现在张朝阳手上有三张牌,搜狐资讯业务、搜狐视频以及游戏。在收入方面,品牌广告、搜狐视频的增值付费以及游戏收入就是搜狐营收的全部。而这几个赛道,每一个都早已厮杀成红海,且强敌环伺,搜狐想从这里再趟出一条新路出来,着实很难。

张朝阳称,他现在每天的时间分配,最多的是放在互联网产品上,其次是媒体内容,最后是在网络剧上。至于游戏,虽然现在游戏是搜狐最主要的营收来源,Q3 占比超过 63%,但张朝阳坦言,自己在游戏业务上的时间投入并不多。

" 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有些事情我会自己做,但有一些我会交给团队来做 ",张朝阳说," 术业有专攻,做互联网产品和媒体方面才是我的特产,所以对于游戏业务,只能提供管理方面的一些支持,而我更希望的是能够把搜狐平台做大,这样未来游戏业务在推广时,就不用去其他平台花钱了 "。

在张朝阳看来,游戏业务的现金流现在比较好,而平台型业务在爆发前一般都是亏损的,这是因为平台型业务必须做大才能扭亏为盈,现在搜狐的平台业务还处在重新创业的阶段,未来一旦做大,它的盈利前景会非常好。

但是对于搜狐来说,此时却陷入了一个矛盾,因为一方面要控制成本保证盈利,另一方面又想做大平台业务,可没有投入如何做大业务?

对此,张朝阳表示,之前是因为公司资金不够,所以要优先保证存活,而在搜狗交易完成后,搜狐的资金将变得更充足,到时是否要更快速的发展,舍弃盈利加大投入,现在也还在讨论和计划中。

眼下的搜狐,似乎正在按照张朝阳的规划一步步走向复苏,但最终能否真的回到舞台中心,只能借用张朝阳在回答 " 搜狐是否能够不断迭代出更好的新产品,放到市场上去竞争 " 时的答案:" 这就只能靠时间来告诉我们了 "。

来源:21Tech 白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